標籤分類

2011年6月8日 星期三

淨土宗臨終關懷

                                                                            來源: 東林慈善   發佈時間: 2011-02-17    
   
    “生似夏花之絢爛,死如秋葉之靜美生命的尊貴就是活得有意義,好似享受夏花之絢爛;死得很莊嚴,如同欣賞秋葉之靜美。如果老病已不可逆轉,死亡已不能避免,那麼,坦然的面對,以追求寧靜的善終,是最佳的選擇。
    人生就如一條環行的跑道,生命的起點也是生命的終點。可是人們對於生命的起點總是充滿喜悅和歡笑,激蕩著希望和熱情只因生命的粉嫩呱呱而來,但對於回到終點卻是內懷恐懼和不安,浸潤著無望和冷漠只為生命的褶皺呻吟而去。卻不知,踏波降生與絕塵而逝同為輪回生命河水的流淌,此一生的起點不過是上一生的終點,而臨近終點的人生歷程又決定著下一世的軌跡,是劫難輪回還是輝煌超越?
    因此關注耄耋老人與關注墜地嬰兒同樣重要。而老年的身心更是脆弱和無力,更需要得到他人的護理和幫助,同時需要整個社會的關懷。儘管衛生保健系統不斷有技術革新,但一般醫院對於臨終的人來說,卻沒有強調減輕病人的痛苦和提供尊嚴。20 世紀60-70 年以來,各國才逐漸成立臨終關懷機構,它讓老人尊嚴、舒適的到達人生彼岸,它的宗旨是尊重生命,是社會文明的標誌。而宗教的臨終關懷卻遠遠早於世間的關懷機構,特別是佛教,最早的臨終關懷機構,就是設在印度祇洹精舍之‘無常院’,目的在使病患者領悟:萬法皆因緣所生,無常、無我之理,從而得到解脫涅磐的境界。佛教傳入中國,各禪林更設有‘安樂堂’或‘涅槃堂’、‘喜樂塔院’、‘如意療’或‘安寧病房’,專為病患服務。近代未法時期,淨宗興盛,大都設有“往生堂”等,使臨終者能興起往生極樂世界之想,此乃根據淨土宗理念而來。如《無量壽經》言:
    ——設我得佛,十方眾生,發菩提心,修諸功德,至心發願,欲生我國,臨壽終時,假令不與大眾圍繞現其人前者,不取正覺。
    又如《稱讚淨土佛攝受經》言:
    ——又舍利子,若有淨信諸善男子或善女人,得聞如是無量壽佛無量無邊不可思議功德名號、極樂世界功德莊嚴(聞彼佛名)聞已思維,若一日夜、或二、或三、或四、或五、或六、或七繫念不亂。是善男子或善女人臨命終時,無量壽佛與其無量聲聞弟子、菩薩眾俱,前後圍繞來住其前,慈悲加佑令心不亂。既捨命已,隨佛眾會生無量壽極樂世界清淨佛土。
    佛教淨土宗的臨終關懷即是效法阿彌陀佛阿彌陀佛發願為十方世界一切眾生做臨終關懷,在眾生最危急的時刻——臨終時,帶領清淨大海眾菩薩來護佑眾生,所謂“與大眾圍繞現其人前”“前後圍繞來住其前”“慈悲加佑令心不亂”,使眾生臨終時免受身心劇苦,“隨佛眾會生無量壽極樂世界清淨佛土”,永離輪回!
    我們身為佛弟子,自當效佛陀行願,盡力對孤苦無助、身心焦脆的老人予以生理的護理、人性的關懷和淨土宗理念的引導,使他們在生活上能得到更好的照顧,同時在心靈和信仰上予以佛法的洗滌和正確的指導,因此佛教淨土宗的臨終關懷不僅僅是給臨終者一點點安慰,而是要堅固老人的信願,一心依靠阿彌陀佛;助老人以佛號感應阿彌陀佛願力,刹那脫離輪回,往生淨土;譬如火中生蓮花,煩惱成菩堤,使在苦難中受盡折磨,渴望救助,面臨絕境的“最悲苦眾生”,轉眼往生淨土,成為:得大自在,大解脫,福慧雙全,神通具足,能救別人之苦難的“最偉大的菩薩”,誠不可思議。
讓老人在臨終時獲得安寧、平靜、舒適,到達安樂的淨土,讓家屬在老人命終後沒有留下任何遺憾和陰影。我想,效法彌陀,利益眾生,成就無邊功德的方法莫過於此,凡佛弟子當于此盡心也!
                                                    (撰文/東林慈善安養院理論研究中心

文章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