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分類

2011年6月7日 星期二

32號蓮花檔案:胡華金居士往生記

                                     來源:東林慈善   發佈時間: 2011-05-23   分類:往生紀實
姓名:胡华金    出生年月:1962年四月初二   从事职业:个体
     
性别:女        文化程度:高中            家庭住址:九江市星子县
          
宗教信仰:佛教    入住时间:2011-04-07   房号床位:442
 
出离时间:2011-05-11往生     2011-05-13出殡

                                                                      身心狀況
       
                生理狀況:乳腺癌晚期,入住時已經不能躺臥睡覺,只能進食少量流質的食物,身體非常虛弱。入住目的是求往生,提出不需要安養院對其進行醫療。

        心理狀況:內心體驗高度痛苦和沮喪。

        修行情況:2006年開始接觸佛教,2009年皈依並受五戒,但主要讀誦《金剛經》、《無量壽經》,念佛不多。來東林慈善安養院後,開始跟著大眾念佛。

        家庭成員
        黃紀偉(前夫),瞭解佛教
        釋仁欽(長女),出家比丘尼
          靜(小女兒),在家居士
        本人經濟情況:個體,收入較豐。

                                   東林 慈善工作人員到胡華金居士家中接她入住安養院
  
                                 東林慈善工作人員一同將胡華金居士接入安養院進行療養

                                                                                      生活護理
            
          入住者生活自理狀況及不同時期的變化

        初期:
        入住安養院時,已經長期沒有正常躺臥睡覺和進食,臉色蠟黃,雙腿和手臂有浮腫現象,右乳房部位為癌症病灶區域,沒有動過手術,但是右乳房已經全部爛掉,留下一片創面。只進食少量流質食物,晝夜都只能坐在椅子上,不能倚靠也不能躺臥,能清楚表達,但是精氣神不足,後期,頸脖部位逐漸失去支撐力量,頭部需要靠別人用手支撐才能立起來。家屬全天候親自護理。
        中期:
        浮腫的程度越來越嚴重,經常連少量的流質食物都不願意吃,由家屬勸誡才勉強進食,但是氣色變得紅潤。
        後期:
        浮腫程度加劇,最後那幾天 ,開始借助吸氧機來使自己的呼吸更舒服,食欲、脈搏、呼吸、臉色等生命體征資訊每一天都在明顯變弱,最後連水都不想再喝。

        護理品質狀況
        入住者評述:這裏的蓮友們很好,感覺很溫暖,大家對我就像親人一樣,在這裏我很放心,什麼都可以表達和要求。
        家屬評述:很滿意安養院對我們的關懷和幫助,這是一個可以信任和託付的地方。
        備註:
        入住期間,家屬曾三次出資為其放生,前兩次大放生後,其一直僵硬腫脹的腿腳迅速變得柔軟起來;而第三次大放生的日子剛好為浴佛節,放完後的第二天,胡華金居士便快速舍報往生。

胡華金居士的大女兒一直陪伴在她的身邊

胡華金居士在東林慈善安養院過生日,工作人員及志願者們為其贈送鮮花

大家一同照顧胡華金居士

                             人文關懷

        入住者心理健康評估
        情緒狀況:抑鬱、沮喪、怨恨。
        行為狀況:
        來安養院後,想到傷心處的時候,便在人前放聲痛哭,以表達和釋放不良情緒,並向人敞開心懷,暴露自己內心的痛處和糾結。對於常去關懷她的蓮友,有微笑、趨向、觸握、合十等身勢語言表達。
        心理健康評述:
        心靈長期處於創傷防禦狀態,直接刺激為3年前婚姻破裂的生活事件。此重要情感喪失事件發生後,由於其不願意示弱而長期壓抑偽裝痛苦,一直存藏的創傷情緒積蓄了很強的負性能量,其強度已經導致身體出現癌症,而一貫使用的潛抑等心理防禦機制也已經不堪一擊,不再有效。

        人文環境佈置  
        物質環境:佛教光碟及播放設備、念佛機、佛堂、綠化小環境等等。
        精神環境:小型圖書館、佛教知識教育、佛像、佛號、光碟播放、參與觀看內部節日文藝演出、不定期外出遊玩、心理情緒疏導、志願者不定期來訪、為需要的老人誦經念佛放生、早晚功課等善業回向等等。

        心理關懷過程心理狀況、關懷情況、評估回饋
        初期:
        胡華金居士一直是強勢的女強人,不願意刺激妥協和解,對於意外耐受性差。初期,東林慈善安養院工作人員每天去房間看望和交流,一步步靠近其心理防線,逐步釋融瓦解其心靈週邊堅固的冰衣,建立起一種良好的信任關係。
        中期:
        除了工作人員以外,親友、前夫和志願者們也常來看望關懷胡華金居士,其原先長期聚集的怨恨、抑鬱、沮喪等情緒已經逐漸消失,開始生起了懺悔和感恩的心,身心更加和諧柔軟,精神狀態開始轉好,見人會微笑和合十,主述自己一切都已經放下了,安心等阿彌陀佛來接引自己。
        後期:
        原先剛強堅硬的心變得很調柔,與前夫等外界關係已經和解,接受和感恩前夫在自己人生最後的時光專程趕來關懷與陪伴自己,心境很清淨歡喜。

胡華金居士往生前,家屬為其進行大量的放生並回向給她,以及她的冤親債主們
   
                                                                          佛法引導

        佛法素養狀況:        胡華金居士2006年開始接觸《金剛經》,很喜歡聽慧律法師講法,從此開始喜歡上佛法,並引導家人學佛信佛,成功勸導大女兒出家,並希望小女兒也能出家。2009年皈依並受五戒,並長期在一禪宗寺院護法,平常功課主要是讀誦《金剛經》、《無量壽經》,念佛不多,但是對於淨土法門了知並且具足信願行。

                                                                          臨終助念

         學修障礙(信心、未了心願等):
         對於西方淨土信心堅定,往生淨土了脫痛苦的欲望很強烈,前期對於家人的錯誤還有較深的怨氣和執著,後來通過安養院蓮友們的勸誡,怨氣漸漸消失,很歡喜地等待阿彌陀佛接引自己往生,並提前提出自己往生助念時,希望蓮友們去注意些什麼。

          佛法學修狀況佛教基礎知識宣傳教育、淨土往生理念引導、引導人回饋
    
        初期:
          胡華金居士長期以來的修行方式是誦經,很少念佛,來安養院的時候,癌症已經發展到身體不能動彈的地步,連誦經也無法再堅持了。蓮友勸誡其要念佛,胡華金居士很配合,但是念佛不能堅持太久,會覺得煩躁和勞累。助念團的蓮友們堅持每天進房間陪伴其一起念佛,並將早晚課等善業功德回向給她。
        中期:
          念佛堅持得越來越好,尤其是親眼看到安養院那些比自己先往生的菩薩們,顯現的瑞相那麼殊勝,自己對於阿彌陀佛西方極樂世界信願行也就變得更加堅定。當別人往生時,受蓮友的鼓勵,胡華金居士還會自己念佛回向給往生者,助別人往生西方一臂之力,同時自然也給她自己積攢了往生資糧。
        後期:
        身體越來越虛弱和昏沉,開口很少,但是一直沐浴在佛號聲中。

胡華金居士在咽氣時,大眾同跪其前,至心為其念佛,求佛接引

往生後,鏡義法師親自為其開示,並帶領大家念佛


臨終確認


        生命體征指標:

                    20110511日,早9:30分,蓮友們正在其房間,慣例地陪伴她念佛,她突然叫大家不要念了,並催促家屬拔掉氧氣管,幾分鐘後開始臉色灰白,眼珠呆滯,嘴角流口水,脈搏消失。

                     助念流程與實施
        進入助念室:經臨終確認後,大眾迅速把她抬到助念室往生床上。
        身體的擺放:頭朝北,腳朝南,面朝上平躺,身蓋陀羅尼被,露出頭部。
        開示與助念:
                   進入助念室後,大眾長跪為其追頂念佛10分鐘後,於2011511日早9:40分平靜舍報。咽氣後大眾繼續為其追頂念佛30分鐘後,正式開始晝夜輪流助念。助念夠2小時後,做了第一次對機開示,後每換班一次開示一次。

                    往生瑞應與確認
        探視時間一:2011-05-12,早1000;離舍報24小時。
                    探視結果一:腳底、膝蓋、額頭均冰涼,腹部、心口、頭頂有溫熱,四肢非常柔軟,面部安詳;趁機撤去其身上所蓋的較厚被褥,陀羅尼被一直未離身。
        探視時間二:2011-05-12,晚1800;離舍報34小時。
                    探視結果二:四肢柔軟如棉,頭頂溫熱,面部安詳。

                    後事處理
        入殮物資準備:壽衣、孝章、紅布6尺、白布2米、備龕、香20合、草紙、木碳100斤。
        入殮時間及情況:2011.05.1218:30分,家屬為其淨身、換衣,最後穿上海青;19:00由高山寺僧眾主持裝龕儀式,一切正常。
        出殯時間及情況:2011.05.135:30分,由安養院主持出殯儀式,大眾護靈前往高山寺化生窯,高山寺僧眾接靈,一切正常。
        火化時間及情況:2011.05.136:30分,由高山寺僧眾主持荼毗儀式並點火,一切正常。
        撿靈骨時間及情況:2011.05.14下午13:30分,由高山寺僧眾主持開窯儀式,撿骨灰時撿到很多彩色舍利花,其中藍色居多。
        備註:家屬發願在亡者四七期間,要為其做大量的佛事活動。其前夫也把屬於他們以前在一起時的所有的錢都拿出來為其做功德。


荼毗

胡華金居士留下的舍利花

家屬送錦旗

      
                              安養總結

        臨終關懷小結:
        1、怨恨致癌是往生者對我們的一個病苦示現,警戒後人,當心嗔火;
        2
、放生消業,排除往生障礙,再顯威力,昭示後人,若不能一心念佛,當修諸功德以為助業;
        3
、開示時以其平生所做功德、善行示之,誠心讚歎,以此鼓勵,種種安慰,能大利行者。

        對家庭和社會的影響:
        1、二女至孝,日夜照顧母親。更為難得二女在母親的熏習下,對佛陀有真信,並嚮往西方;
        2
、二十四小時探視時家屬很緊張,當得知身體柔軟、頭頂發熱時都激動地流出了眼淚,包括前夫;
        3
、放生功德利益,助念佛力不可思議,深深影響其家屬眾,使其對於佛法更加的讚歎不已、深信不疑。

文章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