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分類

2011年7月18日 星期一

人是從哪里來的

                            来源:大安法師博客   分類: 法師開示
         《起世因本經》中說,地球上的人是從光音天下來的。光音天是初禪天。光音天的人就是在空劫(成、住、壞、空)快到成劫的時候,飛行過來的。那個時候,地球上還沒有人,但是有很多的豐茂果實。他們吃了這個地面上的果實之後,就飛不動了——因為濁重了。地球屬於欲界,欲界的植物果實都有雄雌的差異。光音天是色界天,色界天人無男女區別,但是吃多了欲界的植物果實之後慢慢就有了男女的差別。欲望輕的轉為男的,欲望重的轉為女的。
         男女相之後,就有了世間的感情、愛欲,慢慢地家庭也產生了。有家庭就私有財產,家與家之間就有糾紛,於是產生裁判官刹帝利),而後慢慢形成了國家       
    原本從光音天過來的人壽命很長古人的壽命也比現在的人我們讀中國的古書,就會知道三皇五帝的壽命都很長,做天子的時間都是上百年,短的也有八十多年。而且在福報方面,古人的福報比我們大。跟古人相比,我們的生存資源是越來越匱乏。陸地面積越來越小,金銀財寶越來越少,水資源越來越缺,糧食產量越來越不足,連空氣也是越來越差。於是疾病、怪病頻增,天災人禍不斷,道德感越來越差,壽命也越來越短。可以說,是在退化,而不是達爾文說的在進化。
        處在減劫的時候,是一代不如一代,一年不如一年。每百年平均人壽減少一歲。到了人壽平均三十歲的時候,饑饉災出來了;人壽平均二十歲的時候,瘟疫災就到了;人壽平均十歲的時候,即有刀兵災,這時一草一木都變成了殺人的兇器,人類互相嗔恨,互相殺害,直至人類所存無幾才止。因此,人會活得越來越痛苦
        所以說,我們佛弟子要明瞭這種生存的真實狀況,生起猛厲的出離心,信願持名念佛,儘早離開這越來越濁重的娑婆世界,早日到達清淨、莊嚴的極樂國土

文章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