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分類

2012年3月28日 星期三

苦海中的呼求


                                                                                           來源: 東林慈善     分類:蓮友分享
    何名為苦諦?所謂苦諦者,生苦、老苦、病苦、死苦、憂悲惱苦、怨憎會苦、恩愛別離苦、所欲不得苦,取要言之,五盛陰苦。是謂名為苦諦。
                                     ——《增一阿含經·四諦品》
      我太苦了,這個病太苦了,這個世界太苦了……我要去一個更好的地方,下輩子再也不要做人了……”,一個陌生的電話打進了東林慈善北京聯絡處。電話那頭是一位元中年女士的聲音,一邊說話一邊哭訴,激動時甚至哽咽不已。一番言語的關懷和慰藉,女士才止住了哭泣。
       經過電話談話,志願者瞭解到這是一位家住北京順義的中年女士,大家叫她鄭老師。由於得了嚴重的口腔疾病,三年以來,飲食困難,痛不欲生,正如《地藏經》所言之求生不得,求死不能。在苦海中掙扎的她便四處找尋解脫的辦法。
        機緣和合,鄭老師無意中在網上點開了東林慈善功德會的網頁,更不可思議是她看到了網頁上登載的十三歲女孩姚映君往生的視頻。就是姚映君小菩薩往生的殊勝畫面,真真確確的事實,讓她對淨土法門往生一法產生了極大的興趣。雖然第一次接觸佛法,但是對佛法的好樂油然而生。接下來的幾天,鄭老師每天都要給志願者打來電話,諮詢關於往生、極樂世界等各類佛法的問題,志願者也不斷地勸導她放下病痛掛礙,一心念佛。為了能讓處於病痛中的鄭老師得到身心康安,也能滿足她對佛法的好躍心願,東林慈善北京聯絡處志願者王和慶、雷廣榮、郭玉蘭等幾位師兄在318日上午專程開車來到鄭老師住家居家關懷,與鄭老師接上難得法緣。
        來到鄭老師家中,看到志願者的到來,鄭老師又因病痛哭泣起來,還未多說話,便焦急地問志願者們今天能否多陪她一些,她聽到大家給她講解佛法,明白些因果的道理,心裏敞亮了很多。長期的病魔讓原本正處中年的鄭老師衰老了很多,由於無法正常飲食,比健康的人消瘦了很多。看著她長期病苦折磨的樣子,志願者們也是慈悲心起。隨後,鄭老師向大家說到了自己的病情。長期的病苦,讓她產生過自殺的念頭,由於怕拖累家人,看著女兒為她操心,她甚至想遠離這個家庭了。
        苦難中生命才會尋求昇華。她得知極樂世界是一個無比美好的世界,她就暗暗地訴求能將來去阿彌陀佛的淨土。由於還未接觸過佛法,她又提了很多佛教往生、念佛的問題,幾位居士一一給她答復。同時又善巧地給她講解的因果事相。對於自己將來的後事,她也毫不隱晦。一個勁兒的反復問大家,將來如果自己不行了,能否給她按照佛教方法助念。志願者都給她做了肯定的答復,只要因緣許可,東林慈善一定能夠幫助她。
        鄭老師告訴大家,前幾天在電話裏聽佛友講解的因緣果報,她自己便在家回憶了自己這輩子造的重重業障,越回憶越悲痛。她問大家,阿彌陀佛還要她這樣的人回極樂世界嗎?志願者們用佛經的內容講解一切罪惡凡夫,只要願意悔過,願意往生,佛都會來接。大家不停地用佛法甘露寬慰鄭老師焦急的心,幫助她建立信願。
        這次來家訪,還特意給鄭老師帶來一副阿彌陀佛接引像。當展開佛像時,莊嚴的佛像顯發無比的攝受力,鄭老師抱頭痛哭,泣不成聲。在場的師兄們也個個感泣悲淚。正如一位浪子,在塵世間孤獨流浪百千萬劫,終於看到了慈父的面容,聽到慈父召喚聲,痛悔不已,內心也升起了對極樂故鄉的無比嚮往。        
        臨走,鄭老師依依不舍的送別大家。志願者們答應一定再來看望她,應她的請求,下次和她一起去放生。
       人生的苦海,波翻浪卷;三界的火宅,熾熱煎熬。人生皆有苦難,苦難成就人生。籍著疾苦,我們才在疾苦中獲得覺悟,在火焰中成就紅蓮。淨土花開,何期遙遠!(文/淨德)

文章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