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分類

2012年1月8日 星期日

持戒念佛,本是一門

                                                                                           來源:大安法師博客  分類:淨宗法語


 
    持戒念佛,本是一門。淨戒為因,淨土為果。若以持名為徑,學律為紆,既違顧命誠言,甯成念佛三昧?多纏障垢,淨土豈生?夫如海無涯,豈不廣大?保任解脫,豈不簡易?故一心念佛者,必思止惡防非;專精律學者,方能決定往生。而一心念佛,現在紹隆僧寶,臨終上品上生。法門之妙,孰過於此!只一大事,何得乖張,取笑識者?
                          ——蕅益大師《重治毗尼事義集要》
    顧命:言臨將死去,回顧而為語。喻指釋尊臨涅槃時的教示。 

  持戒與念佛,本來就是一門。淨心持戒為因,淨土莊嚴為果。若以持名念佛為捷徑,修學戒律為紆曲,既有違釋尊臨涅槃時留下的以戒為師的顧命誠言,又如何能成就念佛三昧呢?業障塵垢重重纏縛,淨土豈能得生?戒律如同大海無有邊際,豈不是法門廣大?持戒就能保任解脫煩惱,豈不簡易?所以一心念佛者,必定思惟止惡防非;而專精於戒律者,方能決定往生淨土。而一心念佛,現世則紹繼興隆僧寶,臨終上品上生。修持法門之妙,還有哪一種能超過持戒念佛的呢!只此一大事,怎麼能在其中強做分離,而貽笑於有見識者呢?

文章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