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分類

2012年6月12日 星期二

善導二種深信

                                                                                           來源:大安法師博客   分類: 淨宗法語


 
    言深心者,即是深信之心也。亦有二種:一者決定深信自身現是罪惡生死凡夫,曠劫以來常沒常流轉,無有出離之緣;二者決定深信彼阿彌陀佛四十八願,攝受眾生,無疑無慮,乘彼願力,定得往生。
                               ——善導《觀經四帖疏》
 
    所說的深心,就是深信之心。包涵兩方面義蘊:一者決定深信自身現在正是念頭不離罪惡果報生死輪轉的凡夫,曠劫以來在生死苦海恒常汩沒恒常流轉不休,無有出離生死的勝緣;二者決定深信彼阿彌陀佛發四十八大願,遍攝九法界眾生,離生死苦,得涅槃樂,對此沒有懷疑,沒有憂慮,乘托阿彌陀佛大悲願力,決定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按】善導大師別具慧眼,從常沒眾生的罪惡與阿彌陀佛悲願的互動關係中,詮顯淨宗他力信心之內蘊,稱佛本懷,萬代之下猶能感發人之信心。

文章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