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分類

2011年9月1日 星期四

念佛人是蓮花

           ——淨宗法師雜談

                           來源:念佛往生-新浪博客  分類:蓮友分享

    《觀經》說:若念佛者,當是此人則是人中芬陀利花,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為其勝友。
    善導大師解釋說:言芬陀利者,名人中好花,亦名稀有花,亦名人中上上花,亦名人中妙好花。若念佛者,即是人中好人,人中妙好人,人中上上人,人中稀有人,人中最勝人也。
    念佛人被喻為上上稀有妙蓮花,贊為最勝稀有妙好人,乃是因為念佛具有佛德之故。念佛人外雖凡夫之相,內充彌陀佛德。此佛德裹藏於凡夫貪嗔癡污泥之中,卻不被三毒污泥所染,亦如蓮花出污泥而不染,于污泥而盛開;《往生論》說 開諸眾生淤泥花,善導大師比喻為貪嗔水火二河之中的白道。
    《觀經》說:如此妙花,是本法藏比丘願力所成。故是如來正覺之花。念佛人現在心中已開如來正覺之花,此花不被眾生貪嗔所染,故雖貪嗔煩惱具足,必定往生;此花即是如來正覺故,往生速疾成佛,《往生論》說:如來淨花眾,正覺花化生
        既知此義,雖念佛而心中貪嗔不斷,恐怕不能往生之念,甚為無義也!雖往生而凡夫故,于淨土漸次修行久乃成佛之思,甚為無義也!

文章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