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分類

2011年11月23日 星期三

慧遠大師《三報論》講記節錄(1a)

来源:大安法师博客   分類: 弘法摘錄

淨宗初祖·慧遠大師

我們簡單看看慧遠大師是何許人也。也許我們都瞭解,他是一位高僧大德——淨土宗第一代祖師。那麼深的層面來看,他確實是隨宜應化的一位祖師:他跟鳩摩羅什大師往返的信件當中,鳩摩羅什大師就稱他為震旦護法菩薩,而且是有經典依據的;當時天竺國的沙門每天向廬山頂禮,說這個地方有大乘的開士應化。所以慧遠大師由本垂跡,本身是不可思議的一個人物了。他是一個很有學問的人,儒、道、釋三家非常通達,教內在般若的經典、禪學的造詣方面,也是登峰造極,心量極為廣大,密護各宗,對外交流,護持那些來中國翻譯的三藏法師——護持力度很大。同時他一個重要的特點就是——啟建白蓮社——專修念佛三昧。他在五十歲那一年來到東林寺,三十餘年足不入俗——足跡都不過虎溪呀,專修念佛三昧,一生有過三次定中見阿彌陀佛的宗教體驗。所以他的道德、學問,確實令後人非常仰慕。特別是慧遠大師作為教內的高僧,在中國的文人——知識份子裏面的地位非常崇高。他所涉及的面也確實非常廣,可以說是多才多藝,同時宗教情懷又非常深厚,所用的功夫又登峰造極,所以這確實是東晉的時候,所出現的帶有里程碑意義的一位祖師。中國淨土宗由於慧遠大師的德望和全力的推進,才能夠在我們震旦國生下根,開花結果。
    ……
    《三報論》:經說業有三報:一曰現報,二曰生報,三曰後報。現報者,善惡始於此身,即此身受;生報者,來生便受;後報者,或經二生、三生、百生、千生,然後乃受。受之無主,必由於心。心無定司,感事而應。應有遲速,故報有先後。先後雖異,鹹隨所遇而為對。對有強弱,故輕重不同。斯乃自然之賞罰,三報之大略也
    好,先看這一段。三報就是指現報、生報和後報這三報。對這個三報的事理、因果來加以討論,這就叫三報論。好,三報論建立,也不是慧遠大師自己來創立,這是依照經典在《阿毗曇心論》裏面就談到這個問題,所以經說業有三報。這個的概念就是Karma,就是我們眾生舉心動念、行為造作所產生的一種功能。這個就有它的業力。那麼業一般會分善業、惡業和無記業三種。所造的是身、口、意,尤其這個”——我們一個微細的念頭,都在阿賴耶識播下了一個種子,遲早都會有報應。就這個種子生起來,起現行了,這就是它的報顯發出來了。如果我們身、口、意三業,都是很重的心造作的很重的業,那麼這個業力種子的力量大,它顯發出來的時間就會快,後果就會大。這個業啊,是印度古老文明都談的,《四韋陀書》——婆羅門教——都是承認這種的存在。只要造了業,一定會有報,業為因,報為果,這就體現因果的法則。那麼業因它的報有三種,它不是平面的,而是立體的、錯綜複雜的。那麼三種報:一個是現報”——現世報;一個是來生報,叫生報;一個是後報,就是多少生以後才去報那對於這三報,這一看呢,就表明什麼呢?表明佛法這種因果的法則,是在一個更為廣闊的時空態裏面去展開它的觀照的:過去世、現在世、未來世。這一點,就是佛教的真理所在。
    我們凡夫眾生是不瞭解過去、現在、未來三世的,所以帶著我們的短淺的知見就容易得出——我的一生就是這一輩子,死了就什麼都沒有——斷滅見。這個斷滅見——死了就沒有,有時候他可能也相信一點因果,但是它叫一世因果了。如果你在一世裏面,就是在這一期的生命的過程當中,去建立因果的法則,是沒辦法建立的,因為它不能詮釋錯綜複雜的因果的情形。像這個天主教、基督教,它也相信因果,但是它是講二世的因果。二世的因果在今生層面,它會比斷滅見的一世的因果要高明一些,要超越一些,但是它仍然解釋不了錯綜複雜的因果法則。唯有佛教這種三世因果——如果大家去瞭解十二因緣,叫二重三世因果,那種錯綜複雜的格局,才能是一個非常有效的解釋生命現象的理論體系。
    好,那這樣看,現報就是我這一世行善或者作惡,就我這個業報身去做,但做的呢,由於這個業力很大,它感的時間很短,今生就接受了這樣的善因的善果,或者惡因的惡報。這就叫現報。那來生報——“生報是什麼?就是我們今生的善惡的行為是到下一輩子去報。你一生行善,下一輩子得人天福報;你一生放縱貪、瞋、癡三毒煩惱,什麼都敢幹,你就到三惡道裏面去接受那種果報。這叫來生報,又叫生報。好,現在討論後報,後報就更複雜了,就是我們今生所行善或者造惡的業力——Karma,是經過兩生——不是來生而是來生的來生,或者三生、十生、百生、千生、萬生乃至恒河沙劫之後,才會有果報。那這種狀態,你看我們凡夫的肉眼是只會對這一世因果有所瞭解,天眼通可以對來生有所瞭解,證果的聖人比如說阿羅漢,能夠瞭解八萬大劫的善惡因果報應的情形,那麼八萬大劫以後的情況——宿命通他沒有,恒河沙劫之後,這個過程當中的善惡因果唯有佛才知道。有一天,佛就問舍利弗——指著一個鴿子:你看這個鴿子,它宿世是什麼?何時得脫?舍利弗觀察,它以前的八萬大劫以來,都是一隻鴿子;再觀察它什麼時候能夠脫離鴿子身體,觀察它八萬大劫後還沒有脫離。這就聲聞的智慧是有限的。那佛就告訴他,在八萬大劫以前這個鴿子是什麼身份,在未來的八萬大劫以後,它在什麼時候能夠脫離鴿身,能夠得人身,能夠修五戒做優婆塞,能夠最後慢慢修行得到成佛之果:佛能夠展示得清清楚楚。我們要瞭解這個果報三個概念:現報、生報、後報。               (待續)
         
                 ——20098月大安法師講《三報論》于東林淨土文化夏令營

文章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