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分類

2011年3月17日 星期四

往生比来世做人容易、占卜吉凶以及附體現象


    問:有人說往生西方比來世做人還容易,是否對?
    答:這個話是對的,這也不是有人說,這是印光大師說的。為什麼呢?你來世做人是比較困難的,來世做人要靠你自己的業力。你靠自己的業力是什麼?你一定要持五戒,行五常,殺、盜、淫、妄、酒你能夠持好,仁、義、禮、智、信五常你能做好,這是你來世做人的條件。如果五戒、五常做不好,來世做人是不可能的。所以這裏面,你把這因果法則對應關係知道了,你自己反觀一下自己,你五戒做得怎麼樣?你五常做得怎麼樣?如果做得不怎麼樣,你不要去問人來世。噢,我一定到三惡道裏面去註冊報到的。可能誰也很難說:我五戒、五常——拍個胸脯——是做得很好的。連弘一律師都說他五戒——談細的五戒他都沒有做好,更何況一般的人。所以做人很困難的。佛陀已經給我們授記了:在這個地球的人當中,下輩子能做人的——能保持人身的是手上的土,失去人身的是三千大千世界的土。你能有這麼一個僥倖嗎?萬分之一的比例都沒有。那麼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為什麼容易呢?它是靠阿彌陀佛的願力,雖然我是造了三惡道的業力,我下輩子保持不了人身,我是要到三惡道裏去的人,但是由於我現在有慚愧心,有懺悔心,相信阿彌陀佛能救我,至誠地念佛——我求生西方極樂世界,那麼阿彌陀佛以他的慈悲願力,臨命終時拿著蓮華,親自來接我們到西方極樂世界去。這就比下輩子做人來得容易,而且容易得很多,就是這個道理。

    問:我認為佛教四眾弟子,無論出家在家者,都不應做吉凶占卜、預測等事,尤其是把時間和事相說得很具體。這樣是否符合佛教的規則?
    答:對,你的這種提問、這種意識是很不錯的。作為四眾弟子,我們學佛是幹什麼的?學佛是要瞭解這個世間苦、空、無常、無我的,是要瞭解三界六道輪回的可怕的,我們學佛是要了生脫死的,學佛是要圓成我們本具的佛性的,你先要把這個目標樹立起來。那麼樹立起來以後,這個世間一切都是夢幻泡影,它的吉凶禍福都是在做夢:好一點也是夢,壞一點也是夢。這些都可以一概放下的,去搞什麼預測幹嘛呀?人是有命運的——有好有壞,包括自然災害也可能哪個時候出現,等等這些,這些東西都不是我們凡夫所關心的範圍。它自然有因果的法則去做,這個流程也不是我們所能瞭解的;那麼聖人會瞭解,他也不會輕易去說的。佛教裏面的比丘做那個占卜、看星相、算卦這些,都是屬於邪命——邪的東西,是不許可去做的。你就是講真實的都不可以,更何況講虛妄的東西。那麼這就好像我們看一個劇本,我們看劇本看第一幕的時候,你就慢慢看嘛,你不需要去知道第三幕的情節嘛!當你看第一幕,你還知道最後的結局是什麼,你這個過程就看得沒有意思了,不需要去提前知道。總的來看,我們有一個總的預測,總的預測是什麼呢?就是佛告訴我們:這是一個減劫的時代、末法的時代,是一代不如一代,一日不如一日,眾生的這種諂偽機心是越來越重,五惡五痛五燒是愈演愈烈,以後會演變到刀兵劫。所以這整個是一個大苦海,是一個火宅,是一個茅坑,這個地方是不容一刻地停留,我們趕緊要求出離,到極樂世界去。阿彌陀佛已經給我們建立一個無有眾苦、但受極樂的故鄉,讓我們去。這佛已經給了我們總的預測了,你就不要再搞什麼預測了。所以這一輩子能活多少壽命,能不能賺什麼錢,能不能抱一個胖孫子什麼的,你都可以放下。

    問:護法能讓進道場嗎?(第一天原問題)
    答:第一天我看到的一個說護法能不能進道場,事後才聽說這個護法是指他附體的,我當時還沒有搞清楚。
    你這個附體現象很不好,現在海內外都有這些情況。你不要以為是護法,你搞錯了,你有什麼法可護啊?這些附體的東西,會讓我們搞得非常得痛苦。但為什麼會附到你身上?肯定你是有所求的,是你自己招來的。所以你不要以為他是護法,你一定要把他請走。怎麼請走呢?你就念阿彌陀佛,因為這些附體的都是鬼神道的比較多,或者年久成魅的一些魑魅魍魎,這些都屬於陰暗的東西,陰暗的東西是怕光明的,你只要念阿彌陀佛名號,你念得非常懇切,你的身心都在放光,他就在你的身體呆不住了,呆不住他自然就走了;如果他有善根,他也融匯在光明裏面,這個彌陀名號光明也度脫了他。你不能說陰暗的東西一來,你心理也陰暗,你的貪求——你的貪嗔癡慢也是陰暗的,你陰暗,他陰暗,都和平共處了,最後他這種外來的客人,還在你這裏當家做主了。被當家做主很可憐。這次我在新加坡碰到一個附體的,他碰到什麼事,他就閉上眼睛,我知道他一閉上眼睛,就是跟他附體的來請教問題:這個是不是可以做啊?我說:你不要閉眼睛了。我說:你是主人翁啊,你不要讓他反客為主,你不要做奴才呀,還有什麼事你要請示這個附體的,你不是搞顛倒了嘛。好,所以這些大家千萬要注意。你這個附體的還真的進不了道場。就是前年在東林寺就有一個附體的,她是一個嬰兒附體,她是想把那個請走,到東林寺做普佛。就是早上我們做早課,本來她也應該進去,結果我也覺得很奇怪:她就跪在那個大雄寶殿門前,沒有進去。她很虔誠,是一個廣東那邊的,她中午到我這來,是我那個侍者問:怎麼你在這跪?她說:我進不去,進不去大殿。”“為什麼進不去?說:護法神不讓我進去。東林寺的那個護法神不讓她進大殿,她就在外面真的是跪了很長時間。所以你身上有很多附體的現象,你就進不了真正的道場;為了你進道場,你趕緊先把你的附體的東西請出去,這是你一個佛弟子應該做的。老是聽附體的東西指示,你皈依三寶都有問題了。你一定要想到你是三寶弟子——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除了三寶之外,你什麼東西都不要去聽。你皈依三寶才能夠從無明黑暗走向光明智慧,從六道輪回走上究竟解脫——涅槃。大家一定要建立這樣的知見。

                               ——200811月大安法師講于秦皇島

文章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