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分類

2011年3月17日 星期四

助念與往生(法師尊堂往生經過)


    問:有的助念團說,助念也有師承的,通過一些其他方式如運掌,可以使亡者輕易往生,而且還有瑞相,請慈悲開示助念與往生的關係。
    答:對待這一點,大家一定要知道,往生的正因是這個念佛人本具的信、願、持名、感通,其他的人是一個助緣。正因和助緣的關係一定要擺正它的主次。什麼叫助念?助念就是幫助病人保持信願行的正念,是一個幫助、輔助的行為,可不能喧賓奪主。喧賓奪主就錯了,特別是說誰能夠運點氣功,運一下還要怎麼樣。那你說阿彌陀佛的慈悲願力還不如你的運運氣嗎?還需要你搞這些花樣嗎?帶著點點什麼那個沙呀,噴點那個什麼東西。他是出於好意,但是你對阿彌陀佛的那種慈悲救助——臨命終時阿彌陀佛一定會來接引——你安心地相信的話,你還要搞那些幹嘛啊?還有人:臨終的時候一定要念《地藏經》,給他消業障才能往生。
    上次我在秦皇島,聽到一個人他就很痛心地告訴,就是聽到這些話,然後他的父親臨往生的時候,他就發大心給父親念一百部《地藏經》,幫他消業障往生。這也是孝心囉。然後就念念念,念到第九十九部的時候,他的父親不行了,他就:不行?也不行——等我念完再說!還沒等他念完,他的父親走了,走的情況很不好——全身僵硬。所以他來跟我講的時候,我說:你怎麼這麼糊塗啊!這個時候你趕緊跟他念南無阿彌陀佛呀,你還在那裏念《地藏經》幹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正因是信願持名嘛。發心要發得大,要發得猛,他是東北人嘛,一天都是幾百拜的大磕頭,什麼都很猛——念地藏經他也很猛,念一百部。所以你看看,就失去了一個良好的時機——這個時候就提醒他的父親。我說:你提醒你父親就是求生西方極樂世界,你幫助他保持這個念頭——阿彌陀佛,就能感同彌陀的願力。彌陀願力是在法界當中有無著妙用的,但你一定要用信願持名去感通它,感通這個境界,接引境界就現前了;你不用信願持名去感通,你還去搞其他的東西,你就是麻煩了。所以怎麼讓亡者輕易地往生?就是幫他提起信願的正念。
    然後念佛呢,聲音也不要太大。這次我母親往生,我是參加了全過程,也總結了一些經驗教訓。大家倒都是很慈悲了,一上來就很猛,就恨不得這個病人馬上走。實際上念念都是:你趕快走吧,你趕快走吧;阿彌陀佛趕快來接引。念得非常急非常猛,這樣實際上給病人帶來很多的心理負擔。她一下子也想走,但是又沒有到臨命終時;又覺得這麼多念佛人在這裏,不走又不好意思;再加上這一撥高聲表演了一番,來了另外一撥又高聲一番;而且佛號又不一樣。我發現這整個對病人折磨很大,這種方法完全不可取,所以就告訴他終止助念。就是護理性助念,留兩三個人在旁邊輕聲地提醒,給給病人一種放鬆、一種解脫,然後告訴她:你命數沒到,阿彌陀佛自然讓我們身體健康;命數已到,阿彌陀佛臨終接引,愉快地去,非常放鬆地走。氣氛非常的溫馨。不要搞得那麼緊張,不要搞得那麼焦急,有很多人看到佛還沒有來,全體都在那裏跪拜:阿彌陀佛趕快來呀,阿彌陀佛趕快來。用意是好,但是方式不可取。
    所以我現在對東林助念團,我也想怎麼再調整,這是一樁細活,一定要知道心理,知道生命臨終時的一些知識,然後就是順其自然,非常細心地念。你看,我母親開始就在這種念佛當中,都生了很大的煩惱,不愛聽。我才想到前年我們東林寺有一個香港比丘尼到這兒往生,也是一撥一撥: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到最後,這個比丘尼竟然說:你們不要念了!我不往生了!然後當出現這種情況,那些助念者就很害怕,說冤家對頭來了,怎麼辦哪?他就說:趕快念《地藏經》,趕快超度,這個業障鬼來了。他就是不從自身找原因,搞得亂七八糟。
    所以我想助念一定要細一點來做,你看我讓老母親都生了煩惱。最後我撤了人之後,就留幾個細心的比丘尼來輪班,一兩個輪一班,她只要能聽到一點點,能跟就跟,不能跟也沒關係,想睡就睡,想喝就喝,想吃就吃。甚至有的:你不能睡呀,睡了不能保持正念。被他折磨得要死。人家睡一下有什麼不可以呀?睡就睡嘛。以後調整了我才深感幸運——調整之後老母親心裏比較舒服一點,她開始病痛折磨得很厲害,以後到了十八號上午十一點左右平靜下來了,她真的像是睡夢中去的,非常安詳。你也很難說她臨終就是一句響亮的阿彌陀佛——她沒有這個水準,因為她確實被糖尿病折磨得哎呦、哎呦啊,想翻個身全身肌肉都疼痛。但我是提醒她:你保持願往生的念頭就可以了,能跟就跟,不能跟也沒有關係。給她放鬆。
    我就心裏想:阿彌陀佛肯定會慈悲不舍任一眾生啦。我的母親已經發願要去西方極樂世界——她已經說爬都要爬到西方極樂世界去,難道阿彌陀佛能夠不收這個眾生嗎?難道還要給她提要求臨終這一聲一定要在阿彌陀佛上,我才收你;你沒有在這聲佛號上,我就不收留你嗎?我不相信這一點,所以我勸老母親一定要正念,臨終正念也做不到,我只能祈求:阿彌陀佛大慈大悲,接引我母親走。還真的是大悲不舍任一眾生,我母親斷氣之後,我再摸我母親的頭頂是發熱的;然後第二天念完二十四小時佛號換衣服——全身柔軟的;第三天荼毗有三百多顆五色的舍利花出來。我才相信萬修萬人去”——只要具足信願了。你如果去談功夫,我老母親也談不上什麼功夫,她也是散亂心哪。
    所以這個臨終助念,就是幫助他建立願往生的念頭。佛號能夠提起,就讓他提起;提起不來,你給他放鬆:該睡就睡,該喝就喝,該吃就吃。上次去新加坡,甚至那個助念團把人家折騰到什麼程度——人家躺下來都不行,說一定要坐著才能往生。那個家屬就說,我的老母親被人折磨得躺都不能躺,坐在那裏歪歪扭扭的,不知道是不是走了。你折騰這麼多東西幹嘛呀?你只有對阿彌陀佛的大威神、願力有信心之後,他坐著也好,躺著也好,站著也好,隨他的意願,他怎麼舒服怎麼來——就好。所以助念的人千萬不要折騰病人哪。

                              ——20093月大安法師講于廣州大佛寺



另,2008921日法師尊堂往生後第三天,法師在香港開示節錄:

    母親83歲,一生生育了7個子女,一輩子省吃儉用含辛茹苦把孩子撫養成人。母親特別善良,可以說是毫不利己專門利人,每到逢年過節,家中無論如何拮据,母親也會想辦法讓孩子們穿上新衣服,而自己卻總是一身打著補丁的舊衣服。不僅對家人,對鄰里也是如此,家裏有點好吃的,總不忘鄰家的孩子。
    2000年,我萌生了出家的心願,母親並不贊成,她老人家怕兒子出家後吃苦。我只好採取了先斬後奏的方式,想到這一點,我就覺得很對不起她老人家。後來母親看到我出家後的衣食住行,稍稍放心了,再後來在我的影響下母親學佛了,慈母對我的出家完全理解和贊同了。母親皈依後,請受了五戒,不久又受了菩薩戒。母親一生的辛苦和磨難,使得她對西方極樂世界非常嚮往。去年母親病重,我把她接到東林寺住,她老人家天天把一句佛號掛在心中口中,她說:“我再不來輪回了,就是爬,也要爬到西方極樂世界去!”
    今年8月底,母親再次病危,東林寺四眾弟子輪班為母親助念。18日下午三點半我去看望母親時,老人家神志還清醒,到了大約四點鈡,姐姐見母親面容安詳、面帶微笑,還以為她睡著了,上前仔細觀察,才發現母親已經往生了。後來我摸摸母親的頭頂,是溫熱的……再後來據姐姐和女居士們說,給母親換衣服時,她老人家的身體,像嬰兒一樣柔軟!
    從先母這樣一個非常平凡的苦難眾生的往生中,我們更加能夠體會到西方極樂世界的真實不虛,體會到阿彌陀佛攝受眾生願力的不可思議!記得母親剛念佛時,聽一位法師說“萬修一二去”,老人家洩氣了,說:“我業障深重,肯定去不了。”後來在我的一再開導下,老人家鼓起了往生極樂的信心和勇氣。
    淨土法門,信、願、行是關鍵,只要我們不懷疑,不猶豫,不自卑,深信切願持佛名號,臨命終時就一定能感得佛菩薩現前接引——帶業往生,就一定能在一刹那間蓮花化生,永脫輪回!


http://blog.sina.com.cn/donglindaan

文章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