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分類

2011年3月13日 星期日

24小時精進念佛

問:居士林晝夜精進念佛,我們一般參加的同修都會感到胃部難受、脹風,有的同修還嘔吐,怎麼解決這些毛病?請開示。
答:……
你精進念佛的當下,一定要祈求阿彌陀佛的加持;實際上你在念的時候、過不了關的時候,十方諸佛以及阿彌陀佛都在加持我們,這裏就是靠你的信心。實際上這種修法能不能修好,能不能過關,最終還就是一個“信”字:你如果建立堅定的信心、大的信心,它很輕鬆地就能過來,你會得到法喜,而且你念完24小時之後那幾天你一直處在一種輕安法喜的狀態當中。所以這是什麼?“先難而後獲”,你做的過程覺得很苦很辛苦,做完了之後就很快樂。
那在修行過程當中出現一些生理上的問題,等等,實際上這裏面,你不要去計較,這正是突破身見的時候,你就把身體看空,它哪里疼哪里痛你都不管它,你一注意它就被你的念頭,就被身見所捆綁住了,一捆綁住了你從這個佛號就很難得到利益了。實際上念佛過程出現種種難受的情況是好現象。大家不要以為,哎呀,平時我都沒有胃部難受的情況,怎麼一念佛反而有了,哎呀,這個佛號就沒辦法念了,不能念了。你千萬不要,為什麼?因為平時我們的病灶、我們的病毒是潛伏狀態的,不是說它不出來你就沒有的;你通過念佛把它啟動,讓它顯現出來了,這本身是一個好事,誒,就在顯現的時候,當下你的“南無阿彌陀佛”阿伽陀藥一下去,你的病就好了,你的業障就好了,你的病毒也把它化解了。你比如哪個地方有特別的疼痛,實際上這個地方就是有病,你特別疼痛的時候,把它激發出來了,這時候你還是認真地念佛,慢慢地這個疼痛沒有了,你這病不就治好了嗎?所以解決這些毛病還是要靠信心,一切事情來了你都不要去管它,就是“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全身心地都是這句佛號。等到全身心是這句佛號,所有這些疼痛的毛病,它自然就會脫落,脫掉。
原來有個老和尚,他生病生得實在是太痛苦了,他就:“哎喲、哎喲、哎喲……”這個人生病了,你叫他念佛很困難,他“哎喲”都來不及,那怎麼能跟你念佛?但是旁邊有個人就提醒他:“你不要老是哎喲哎喲,不中斷不行,你在哎喲中間的時候,你就念句阿彌陀佛摻進去嘛。”哎,他就聽了也覺得是啊:“我不能這個樣,如果我哎喲哎喲當下命終的話,不是哎喲到哪去了呢?他就開始:“哎喲、阿彌陀佛,哎喲、阿彌陀佛……”誒,這樣還管事了,只要念阿彌陀佛就能治病,他就慢慢平穩了,慢慢好了好了,最後“哎喲”沒有了,“阿彌陀佛”就下來了。所以我們一定要:碰到任何事情,全身心都是阿彌陀佛,你萬一不行就“哎喲、阿彌陀佛”也可以,但是你不能都是“哎喲”給自己控制了,這要注意。
所以這個24小時我是希望大家能夠參與一下,這是鍛煉我們這種意志力的最好機會,實際上也是跟阿彌陀佛感應道交的最好機會。阿彌陀佛二六時中都在觀察我們,當我們有困難的時候阿彌陀佛肯定在幫助我們。李文發居士他也跟我說,他有一天實在是太困了,困到就恨不得馬上趟在地下睡覺了,結果他最後求阿彌陀佛,求也求過來了,也好了。你去求,你就祈求。所以你萬一很瞌睡的時候,會讓你到另外一個地方去拜拜佛,你求阿彌陀佛:“你加持我吧!讓我度過去吧!”然後拜的時候血液會往頭部來,它也會有對治昏沉的效果。但是一般不要超過十分鐘十五分鐘(稍微拜快些),為什麼?你時間太長了,你就拜在那裏撅著屁股睡覺了,十分鐘你馬上過去念佛,萬一再支持不了,你再拜十分鐘。就是要善巧地對待一些東西,而且最終就是靠信心,靠這句六字洪名的金剛寶劍來透脫我們的一切身體上和心理上的障礙。你有信心,一定不會有問題!一日一夜算什麼呀,人家行“般舟”是九十天哪。
沒有問題的,堅決去幹!而且你幹之前,為了怕自己怯弱——剛才講眾生濁他就怯弱——你乾脆幾個參加人寫個誓言:這24小時一定要堅持,不能逃跑,也不能躺在地下睡覺,也不能在蒲團上睡覺,然後就是寧可粉身碎骨也不能退轉。你做一個比較難的事情的時候,有個訣竅就是把命賭上去,這就是武士道精神——它在關鍵時刻就是做好死亡的準備,沖過去。往往你先置之死地而後活啊,人是這樣的,人不能給自己留太多的後路,這就是韓信當年他帶著四千的兵,能夠把項羽的十萬大兵打敗。他怎麼打敗?他就是破釜沉舟,背江設陣,把所有船全都沉了,告訴四千士兵:“你沒有退路了,你只有戰!”這樣那不是以一當十,以一當百啊,四千的人打敗了十萬哪!我們修行是跟無量劫的百萬魔軍去對峙啊,所以披上盔甲,一人與萬人戰的時候,你要衝破萬人重重的包圍圈,你還有僥倖的心理嗎?你還有退路嗎?沒有退路!不是沖出去就是死——做好死的準備,你這種精神上來了,這時候內心的那種浩然正氣、大義凜然的精神出來了,這時就是你的大強精進勇猛佛出來了,那這點瞌睡算什麼?大強精進勇猛佛都出來了,獅子王都出來了,這點小瞌睡你還怕什麼呀?很快就過去。
            -----2008118大安法師講于新加坡佛教居士林

文章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