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分類

2011年3月20日 星期日

如何擺脫頹廢 樹立正確的人生觀


大學生甲作為一名大二的學生,我對自己的大學生活很不滿意,學習不上進,整天生活很頹廢,感覺每天都過得很後悔。我知道這樣不對,也打算改變,可我總是發現行與心不一,十分無奈。特此想請教您,我該如何靜下心來擺脫頹廢?
大安法師 大學四年是人一生成長的關鍵時期。在這個階段,除了學習專業知識外,更重要的是樹立正確的人生價值觀,找尋生命的價值和意義。
佛經有個盲龜值木的比喻來說明人身難得。浩瀚的大海上,漂著一塊木板,這個木板中間有一個圓孔。海底有一隻盲龜,一百年伸出頭,到海面一次。盲龜的頭正好伸到這個木板的圓孔裏,這個概率極小了。但是得到人身的概率比這還低。所以,在無量劫的六道輪回中,我們絕大多數得到的是三惡道裏的身體,要得高貴的人身是非常非常難的。如果不好好利用這一期得之不易的生命來修習佛法,今後又將無盡地輪回。多思維人身難得、佛法難聞、輪回路險、地獄劇苦,你還有時間頹廢嗎?再思維極樂世界依正莊嚴,五濁惡世唯依念佛法門得以度脫,你就會瞭解生命的意義了。所以我們要以深信願執持名號,求生淨土,同時好好學習,利益眾生以報佛恩。一旦建立了這種崇高的人生目標,便具有一種生命的動力,專心致志學好知識技能,隨分隨力修善積德、誦經念佛。生命就會充實而有意義,就能遠離頹廢的生活。
大學生乙請問,可否啟示我們人生的意義到底是什麼?當代青年該樹立什麼樣的價值觀才能對得起自己的人生?還有一個問題是,我們常常面臨著選擇,當我們選擇一條路走下去,可走到一半時卻發現這完全不是自己想要的,但付出了太多,又不得不放棄,此時該回頭還是繼續走下去?
大安法師當我們人生遇到種種選擇的三岔路口的時候,我們選擇的標準是什麼?“欲知山中路,須問過來人”,不要自己胡思亂想,一定要向聖人討教,向善知識討教。《涅槃經》裏也說:“願作心師,不師於心”。意思是,不要把這個感覺系統的心作為自己的老師,而一定要控制住它,要作心師。因為凡夫難以憑藉自己心意識的思維推理,建立正確的世界觀和價值觀,一定要學習經典。就好像我們寫書法,你不可能拿起筆就寫自己的東西,如果這樣,十有八九是會失敗的。首先要臨摹。臨摹就是把自己腦海當中的字形、筆劃全都放棄,字帖怎麼寫,就循規蹈矩地去模仿。臨摹得越像,就越有進步。在這過程中,對字的感覺以及審美價值觀就建立起來了。我們做人也是要通過學習聖人的經典,建立一套正確的人生價值觀,所謂的正知正見。不要自己瞎琢磨,走到一半,不行又回頭。
現在社會上都在追求財富、權力,以此為生命的價值和意義。要知道這些東西,是你的福報。命中有,自然會有,命中沒有,你打破頭也沒有,這是因果的法則。通過學習佛法,你就可以瞭解因果輪回,瞭解生命的本質和萬物運行的規律,瞭解諸法的空性;就能找尋到生命的價值和意義,建立正確的人生價值觀;也能開拓一種無我的胸懷,情商也會提高。做人做事就不只考慮自己,也會考慮周邊的人。孝養父母,幫助同學,努力學習,盡到自己相應的社會責任。以平常心做事,萬事隨緣,活在當下。同時以出世的精神從事入世的事業,鍥而不捨地努力,再注意福德智慧的修習,就能萬事順緣,吉祥如意。



文章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