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分類

2011年3月23日 星期三

單純一點還是好



                                            單純一點還是好
                                      ——法師與企業家的談話實錄

               ……
 師:我們建東林大佛,是為這個時代的眾生提供一種宗教的庇護。讓大家找到一個安穩的地方,安心的地方。現在的建設團隊還是很好的,能力、水準和態度都不錯。
居士甲:有一顆至誠的心是前提,有了這個就有執行力。
   師:大佛的寶蓋已經在全面推動。大佛裝起來後要貼金,貼金的工 藝我們都用傳統的工藝,貼成紫磨真金的顏色。
居士甲:建廟是最大的功德,但在這個過程中都會遇到各式各樣的人,有的說這個,有的說那個,有的忽悠,等等。
 師:我初來東林寺的時候,人家都說,這人講話怎麼這麼單純呀?現在把我都搞複雜了。(眾笑)
 師:我現在還是儘量保持單純一點,待人以誠,吃虧是福。最好不要去懷疑別人,猜疑於事無補。相信人本質是好的,能辦成事,儘管會冒點風險。
居士甲:法師說的有道理。
 師:我們大陸做工比較粗糙,就是在法器方面,大陸的與臺灣的相比也差一些。任何的產品都是心性的一種展示,這說明大陸人的心還比較粗糙。粗糙的心加上急功近利,便出不了好東西。
           這個問題有各方面的原因,也許跟文字也有些關係。任何一個繁體字都是有機完整的,是一種智慧的資訊產物。 少個一筆一劃,就缺胳膊斷腿了,心性也隨之不完整了。就好比說,繁體字的“愛”是有心的。
居士甲:對。現在是無心之“愛”。
居士乙:修合無人曉,存心有天知。
 師:你們能夠來到寺院就很好,都是有善根的。其實還是要學學佛。大家在市場上拼搏很不容易,在夾縫中求生存。有個企業家到我這裏,感慨自己做的很累,人在江湖,身不由己。他對幸福理解是這樣的:說自己願說的話,見自己想見的人,做自己願意做的事,這就是幸福。
居士乙:我覺得他是個很坦誠的人,幸福是這樣子的。有些時候見到老婆都不敢說真話。
居士甲:善意的欺騙是好的。我也希望自己做好人,不希望別人不開心,也不希望自己不開心,但並不是說真話就是好人。但是在佛祖、在法師這裏一定要說實話。一天一天,一年一年說假話,把假話當真話,說得自己很累。
 師:謊言重複多遍就變成了真話,到最後哪些是真、哪些是假自己都搞不懂了。
居士甲:自己欺騙自己了。(眾笑)
 師:講真話是一個人品格的通行證。一個人是要真誠的,真誠才能開發智慧。他太假了以後,自己的心性都被蒙住了。 孔孟之道也很強調“誠”,他們也知道人的劣根性當中就有自欺欺人的一面,於是就得靠文化、宗教來化解它。如果沒有這種文化,沒有這種信仰,只是一種利益上的追求的話,就會把這種欺騙的劣根發展到極致。在建築行業裏就存在還沒有建完就倒塌了的事情, 還有的在大堤水泥裏面不是放鋼筋,而是放竹竿子。
居士甲:他們已經沒有底線了。
 師:所以我們需要一種文化,一種信仰,這個太重要了。如果有因果的觀念,你叫他這樣做,他都不敢,因為這是要下地獄的。
           通過學習佛法,智慧就會提高,就會知道怎樣使我們這一生福慧圓滿,最終走向解脫之道。在這個世間,不管有錢、沒錢,成功、不成功,本質上都是苦的。
居士甲:我們每年要經常與法師見面。要抽出一點時間,經行、閉關,哪怕是一個星期也好。
 師:對。要是有時間可以閉十天關,念一百萬聲佛號。
居士乙:現在拍的電影對禪、道講的很多。比如我們前幾天看的,裏面說:死就是生,死就是生,何有生死?就不怕死了,他就跳下山崖死了。他這個應該有一定境界了吧?
 師:這個理解有點偏了。我們現在這個水準,生還是生,死還是死,不是“生即是死,死即是生”。要證到空性,生和死就平等了,這是聖人的境界。我們死了之後是要生的,是生在三惡道裏面去,是在做虧本的買賣。做企業的人連打個平手都不能做,更何況是虧本的呢?(眾笑)所以要做個賺錢的買賣,就是死了至少要保持人身,這是打了個平手;死了到了天堂去,賺了點錢;如果到西方極樂世界去就是投資一塊錢賺到一百萬的收穫,投資要有眼光喲!
        平時多念南無阿彌陀佛。自己工作很累的時候也念南無阿彌陀佛,可以得到積極的休息;要是失眠的時候,晚上坐起來念南無阿彌陀佛,然後能睡著;生氣的時候多念南無阿彌陀佛,氣也可以消掉了;生了病在配合正常治療的情況下,也多念南無阿彌陀佛,病也可以好的快。要多念佛。
……


http://blog.sina.com.cn/donglindaan

文章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