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分類

2011年3月25日 星期五

只有在娑婆世界才能成佛嗎


有人說成佛一定是在娑婆世界,往生到西方精進修持後還是要回到娑婆世界來,因為成佛一定在娑婆世界,極樂世界只是修學的地方,成佛不可能在極樂世界。
其實這種說法是毫無經典依據的,是不正確的觀念。阿彌陀佛第十一願正定必至涅槃願,表明帶業往生的天人,一到極樂世界,便可入大乘正定聚,決定一生證到大乘涅槃佛果。表證在極樂世界即可成佛。而往生者證到無生法忍之後,也可以到娑婆世界示現八相成道,那僅僅是示現而已,所以我們想以一生補處的位置來娑婆世界成佛也可以,但是絕對不能說在西方極樂世界就成不了佛,一定要到娑婆世界才成佛,這是毫無依據的。對淨土法門之修因證果,我們不要隨便用凡夫的思維去捉摸出一些觀點來,那些都是謬論。事實上西方極樂世界是很好的修學的地方,是快速成佛的地方。一去就是阿鞞跋致,得到三種不退。三種不退則快速成佛。所以說西方極樂世界是九法界眾生疾速成佛的勝妙道場。
    總之,我們淨業行人可以在娑婆世界成佛,也可在極樂世界成佛,只是個人在因地發願不同而已。


http://blog.sina.com.cn/donglindaan

文章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