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分類

2011年5月2日 星期一

東林佛號的感覺非常好

           ——大安法師與歌唱家的談話實錄


歌唱家:法師好!這次有機緣來到東林寺,東林寺對我來說就像一塊磁鐵深深的吸引著我。這次我還特地的把孩子們從北京叫過來,一起參加佛首的啟動安裝儀式。法師曾經去過內蒙古嗎?
法師:是的。內蒙古有著很深厚的佛教傳統,所以我們都能夠跟佛教結緣,這是一件幸事。尤其我們也想到請你過來唱東林佛號。你唱的佛號大家都聽了,而且都很歡喜。
歌唱家:但是我感覺自己沒有唱好,因為對東林佛號的內涵、東林的精神還不十分清楚。在原先錄的佛號基本上是跟著譜子錄的。在來的路上有位師父跟我們開示說:佛號就跟我們的父親一樣,唱佛號就是在呼喚父親。郝老師也跟我說:唱佛號要像找不到家的孩子呼喚自己的父親,能唱出這種感覺來是很好的。我想借此機緣,請大安法師給我們講講,讓我們更深地理解東林佛號,更深層次地去體會。
法師:你能來,我們都很歡喜。音樂家、歌唱家有天賦的嗓音,這種美好的音聲,再加上對佛教的情懷,來唱佛號會讓大家更加感動。
南無阿彌陀佛名號,不僅僅是一句音聲符號,它被稱為萬德洪名,含攝著阿彌陀佛所有的功德。這句佛號是由阿彌陀佛大悲心所結晶出來的,我們這些輪回的眾生就靠這句佛號得到拯救。
現在我們這個世界的眾生都很苦,而且災難也越來越多,道德危機越來越嚴重。有苦難的地方就需要拯救,有苦難的地方我們更加需要阿彌陀佛的救度。
在佛教裏面修念佛法門的比例是很高的,百分之九十都在修。一個受歡迎的歌唱家肯定跟眾生在音聲上是有深厚的緣分的,才會受到他們的喜愛。如果能夠把東林佛號內在的宗教情懷唱出來,就更好了。這就是以音聲做佛事,普度眾生。
歌唱家:今天跟大家在一起唱了一下,我有種感覺:好像心裏有種悲情。唱的時候大家似乎都成了一體,分不出你我,但是我這種感覺是很短暫的。
法師:東林佛號是比較緩慢。“清、暢、哀、亮、微、妙、和、雅”是念佛之綱宗。念佛號要注意呼吸,用腹部深呼吸,用丹田的氣去念。
歌唱家:一口氣下來,還得練練。因為這一口氣下來音還要勻稱地走,而不能說有的地方重,有的地方輕,有的地方顫。
法師:如果您在很清淨的狀態當中,這個氣就會很均勻的吸下去,自然就能念的出來。在很短的時間當中你可能不習慣。你們要是有時間的話可以來東林寺打一次佛七,感受一下。
歌唱家:我們原先對東林佛號基本上沒有接觸過。這次我們在清明節的前一天開始放念佛機。晚上我們按照蒙古族的習俗點酥油燈,輕聲的放著東林念佛機,那種感覺非常好,佛號與環境融合在一起,回憶起好多父母親的往事。我放的聲音很小,因為特別大的聲音就破壞了那種意境了。感覺非常好,後來我們連續放了好多天。
放了念佛機後,那種煩惱的東西就一點一點的離開你,浮躁的東西也能讓你靜下心來,這種感覺是特別大,所以在家裏的佛堂裏面,我們唯一放著與藏傳佛教一起供奉的就是東林佛號的念佛機。
我有一個建議,就是先把東林佛號規範地錄下來,等到每次念唱的時候就用音箱播放,跟著播音唱,這樣慢慢的就會規範了。
法師:我們唱佛號先別急,你把唱佛號做為一個修行,慢慢有感覺了,進去了,這樣就自然會好的。
    ……

文章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