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分類

2011年7月24日 星期日

佛陀對末法之懸記

                                  来源:大安法師博客  分類: 淨宗法語

《佛說無量壽經》原文
       佛言:我哀湣汝等諸天人民,甚于父母念子。今我於此世作佛,降化五惡,消除五痛,絕滅五燒,以善攻惡,拔生死之苦,令獲五德,升無為之安。吾去世後,經道漸滅,人民諂偽,複為眾惡,五燒五痛,還如前法。久後轉劇,不可悉說,我但為汝略言之耳。
注釋
   ①②③五惡五痛五燒:五惡指殺生、偷盜、邪淫、妄語、飲酒。造五惡者,于現世之中,王法治其罪,身遭厄難,稱為五痛。其于未來世三途受報,稱為五燒。

譯文
      佛說:“我哀憐悲湣你們諸天人民,超過世間父母憐念其子女。現今我在此娑婆世界作佛,折服殺盜淫妄酒五惡,消除現世遭受五痛的華報,絕滅未來遭受畜生、餓鬼、地獄五燒的苦報。以善業祛除惡業,拔除輪轉生死的苦楚,令眾生獲得五種德性(仁慈、守義、潔淨、誠實、智慧)。我涅槃後,經書道法漸次滅盡,人民失去佛法的教化,競相諂媚虛偽,故態復萌,又造作各種惡業,招致五燒五痛的劇苦,還與佛未出世前的狀況一樣。如此燒痛苦狀,久後日益劇烈,其中種種苦相,難以用言語完全表達,我只是為你們略說罷了。” 

【按】
    世尊懸記,觸目驚心。人類自古迄今的種種困厄,悉皆為此段經文作注腳。三界火宅,眾苦充滿,甚可怖畏,無有安隱處。吾等淨業行人當生大厭離心,信願持名,往生安養,才是一了百當之智舉。


文章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