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分類

2011年7月25日 星期一

第四屆淨宗弘法人才培訓班報導(節選一)


                                                時間:2011-07-13       來源:東林寺網路部       來源:祖庭信息

        2011710日,東林寺第四屆淨宗弘法人才培訓班全體學員在東林祖庭半個月的學習生活正式開始了,下午2點,學員入學考試在東林新念佛堂二樓香光大講堂和新齋堂一樓同步進行,經過兩小時的書面答卷,入學考試在下午4點結束,監考與輔導員師父們隨之對學員答卷進行評分與篩選,考試合格者以正式學員身份參加東林淨宗弘法人才培訓班學習,未合格者以旁聽者身份參與學習。晚上6:30分,大安法師在東林新念佛堂二樓香光大講堂為學員們講授《往生論注》第一課時,《往生論注》是北朝曇鸞大師(西元476 - 542)對天親菩薩在佛滅度九百年後所作《往生論》的注解,法師以深入淺出、述而不作之態度對《往生論注》作了精闢的闡述和詮釋,使很多學員們聞之意解心開,法師開示在8點結束,香光講堂內響起雷鳴般的掌聲。

        7
11日上午8時,學員早課(念佛)結束後,宗柱法師在香光講堂為學員們講述《淨土十疑論》第一課時,學員們認真聽講並作了筆記。下午2時,在各輔導員主持下,東林淨宗弘法人才培訓班學員們對兩天來的培訓學習生活進行了分組討論,各討論小組成員爭相發言,暢談自己兩天來的學習心得和體會,心中洋溢著聽經聞法後的激動和學習的熱情。晚630分,大安法師在香光大講堂為學員們講授《往生論注》第二課時,學員們聚精會神聽取法師的開示並認真作了筆記。

      7
12日是東林祖庭每月一次的晝夜經行時間,淩晨早課與早齋結束後,弘法培訓班學員們在東林香光大講堂聽取宗柱法師《淨土十疑論》第二課時講座,下午3時,東林淨宗弘法人才培訓班全體學員以及來自東林寺內外的四眾弟子1300余人共同參與了晝夜經行共修活動,經行法會在東林祖庭新念佛堂與大雄寶殿同步進行。3時整,大安法師來到新念佛堂為大眾開示東林佛號唱念要領和經行步法,法師鼓勵大家應儘快掌握東林佛號的經行與唱念方法,希望大家能在東林佛號清、暢、哀、亮、和、雅的步調中磨練和培養自己不急不躁的柔軟心性,將佛號真正落實到自己內心深處去。法師另就晝夜經行中的昏沉問題向大眾作了開示,法師說昏沉掉舉是道業不精的凡夫共有的特點,我們之所以要晝夜經行就是要磨練自己的韌性,培養自己的精進精神,常作求佛哀佑之想,以至誠之心稱念佛名,而後從阿彌陀佛的萬德洪名中得到輕安與法喜,以得輕安與法喜故,從而消除昏沉掉舉等身體弊病,只要假以時日,道心增強、道業增進,身體的弊病也都可以漸漸克服。法師開示結束後,大眾梵音唱誦贊佛偈,其後晝夜經行正式開始,經過一晝夜經行不輟,經行法會於13日下午三時正式結束,大眾集體大回向後,東林寺僧值師靈德法師主持了晝夜經行感受交流會,經行者爭相發言,紛紛表達對法師身體力行、領眾經行的讚歎和自我經行的內心感受。
    下午4:30分,經行者發言結束,大安法師為大眾作了總結性開示,法師首先感謝大家的讚歎與誇獎,法師謙虛的說其實自己修行也不夠,如果說能有一點成績,也是大眾給予了期望和鼓勵,希望在今後的修行道路上能與大家共期共勉。法師說大家能夠堅持下來非常了不起,雖說經行中間退場的也很不少,但很快又能投入經行當中,尤其是很多老居士能夠全程經行不停頓,這就說明了信願的真切和念佛所得到的感應和力量,希望大家以這次經行的體驗和感受作為下次經行和今後修行的指導,願大家能夠法喜充滿、淨業增進。南無阿彌陀佛!法師開示結束後,大眾以熱烈的掌聲歡送法師回寮,東林祖庭7月份一晝夜經行法會至此圓滿結束。
                                                          ( 圖文報導:慧海居士
710日下午2時,東林祖庭第四屆淨宗弘法人才培訓班學員入學考試在香光講堂與新齋堂內進行。

6:30分,大安法師在香光大講堂為淨宗弘法班學員們講授《往生論注》

 
              弘法班學員們現場傾聽法師開示

         大眾在新念佛堂通過投影機聽取法師開示

11日早晨8時,宗柱法師在香光講堂為弘法培訓班學員們講授《淨土十疑論》
                      

         學員在聽講中


  晝夜經行前維那昌法法師為大眾略說經行規則

                         
   經行前大安法師為大眾作開示

    大眾傾聽法師開示

                  
       經行開始,大雄寶殿在日間經行中
                               
    大雄寶殿在夜間經行中
                             
 
    

            經行大眾在回向中


     這次來東林祖庭參加弘法培訓班的學習,又參加了晝夜經行念佛,看到大安法師與大家共同晝夜經行,我內心裏有說不出的感動,向法師學習,給法師頂禮


     各位蓮友阿彌陀佛!東林佛號讓我越念越歡喜,我通宵念下來了,感恩大安法師,感恩阿彌陀佛。

 
    我曾經參加過幾次晝夜經行,這一次的經行品質最好,也是因為法師在場,對我起到了激勵的作用,我通宵念下來覺得身體很輕安,早齋喝了一碗豆漿,也不覺得餓,念佛也能得禪悅,得到喜悅就不餓了。南無阿彌陀佛!

  八十多歲的老居士談經行感受

 
                       
  晝夜經行感受交流發言結束,大安法師為大眾作開示

文章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