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分類

2011年9月9日 星期五

姥爺往生紀實

                                       來源:《淨土》雜誌2011年第3     作者:曹雨田    分類:往生紀實



1、姥爺垂危
上午,忽然接到姨的電話,說姥爺快不行了,她們沒有送醫院,家庭醫生讓準備後事呢。我正收拾東西準備去北京,怎麼這麼巧呢?看來,這都是天意安排,要我在姥爺臨終時守在這裏。
 我找出師兄寫的“臨終關懷”的稿子學習了一遍,又給師兄打了個電話。他對我說,對一個臨終人開示,最重要的是瞭解他的“生平、性格和對什麼東西放不下”。
對什麼東西放不下?我想到兩件事,一個是他老人家對我爸爸的愧疚,一個是他惦記我媽媽多年不在家。談到這兩件事,我忽然哭了。
師兄說,不要哭啊,要穩住,當成“事兒”來辦。怎麼回事,我怎麼哭起來了呢?之前不是一直在慶倖嗎,姥爺這麼長壽,是不是就等著我學佛呢,學了佛來為他做這件累世累劫來最重要的事?怎麼會忽然傷心了呢?真擔心在送別的過程中,突然什麼東西觸動我心讓我哭出來。該先找個地方哭夠了、宣洩了,再去做事。
2、陰境現前
晚上,我到了姨家。姥姥告訴我,前兩天,姥爺告訴她:他到了一個地方排隊報名,人好多,隊伍長長的,他排得不耐煩,生氣地說:“去他的!”就回來了。
難道,這就是聽說過的“陰境現前”?我向姥姥感慨:“看,姥爺排的隊那麼長,每天死去的人都那麼多啊。”

3、惡境的折磨
 這一天內,姥爺不停地說胡話:“別拽我……派出所在哪兒?我要派出所。”大概說十五分鐘,就換境界:“給我找個人家,找一個……老百姓。”重複十幾分鐘後,又換境界:“往西,往西走……手和腳不聽使喚,往西……往西……”
 在我們看來平平靜靜躺在這裏的人,靈魂不知在經受怎樣艱苦的跋涉和恐怖的折磨。唯有默默禱告,以求減輕我們無法想像的臨終之人的痛苦。我抓緊獨處的時間,告訴他:只要自己能夠念佛,一念之間,就能與佛的願力相接,從惡境出去。可是,他如聾似癡,只顧自己來回呻吟。我只好趴耳朵上喊,他卻嫌吵:“哎呀,別說了。”
4佛法的孝道
昨天,師兄來家,和姨溝通了一下,姨接受了佛法孝道的理念。孝道,是為人之本,而世俗之孝,往往只是養父母身,供衣食住行,冷暖醫藥,以使父母安享晚年。大孝,是養父母心,以讓父母順心、安心,頤養天年。而至孝,是養父母志,以方便善巧,引導、勸化父母學佛念佛,使父母報終,往生極樂,出離輪回生死苦海。這才是真正地報答了父母的養育恩情!
5、善根
 今天一進姥爺房間,一派安然,吊瓶沒了,床頭櫃上放著盛牛奶、雞蛋羹的小碗,人在大睡,但是呼吸急促,像在喘。我問姨:“姥爺這兩天說胡話了嗎?”“怎麼沒說,沒少說!說坐美國的飛機,上阿彌陀佛那兒去。”“還說,腳往西,屁股往西,手往西……哪兒都要往西。”姨和姥姥邊說邊笑。啊,太有善根了,我好欣慰,一邊洗衣服也一邊高興。
6、業習發作
 今天,又有業障現前了,姥爺說身上有黑猴子,讓我拿掉!
 氧氣不能停,一停,呼吸急促,胡話也格外地多起來。居然有這麼一句:“公主,露一下面兒,讓父王看看,多高了?”我嚇了一跳,看到前世了吧?轉念一想,姥爺從前唱過京劇,就問姥姥,他有沒有演過皇帝的戲?姥姥說演過。是不是臨終的人會像過電影一樣把一生的全過程快速地過一遍呢?
 我對姨說:“姨,‘公主’是叫你的吧?”憔悴疲憊不堪的姨說:“不,我是侍女!”
7、生死大事與塵俗雜事
 蓮友們都說,請個念佛機吧,放在老人耳旁,晝夜不間斷,又能指導彌留的人,又能解脫冤親債主,只是聲音不要太高,免得讓病人起煩惱心。
 我最怕的其實是姨起煩惱心,她一煩惱,就全完了,做助念,別想了所以一直沒有請她特喜歡播放悠遠空靈滌蕩心府的佛歌山東來了個舅舅,姨把佛歌都停了,怕干擾大家說話。這些迎來送往,還有表弟婚禮想趕在姥爺往生前舉辦——塵俗雜務讓姥爺的往生大事成了個佈景。也許在他們心裏,還是覺得佛法不過是個精神寄託吧,過世之後的虛無飄渺哪有眼前終身大事來得真切呢。
8、喜與喪之間的取捨
 家裏紅白喜事一齊準備,家人看到姥爺的危急狀態,想把表弟的婚期提前,百事待舉,姨來來回回奔走在客廳和姥爺臥室之間,處在喜和喪的兩種焦慮中。到了最後給我帶來一個指示:如果姥爺正巧在婚禮前後幾天往生,家裏絕對不可以影響喜慶氣氛搞法事——去世後立即送陵園。她無奈地向我表白說,雖然她也非常想讓姥爺以佛法方式好好走,可……
 我無言了。過一會兒,我想出個辦法,讓姥爺去我家往生。姨奔出客廳與姨夫商量,還是被拒絕了——臨終老人被兒女送去小輩家停放,這叫什麼事兒啊,輿論不允許。我絕望了。
師兄來短信說:家裏實在不行,可在殯儀館租間祭奠室,臨搬動時先用引磬喚醒他的神識,告訴他忍耐一下,可以減少瞋恨。關鍵是要不慌不忙,車到山前必有路,一心祈求阿彌陀佛!
9、念佛機的作用
一早,姨給姥爺喂雞蛋羹,要他“補充能量”。念佛被焦慮地制止了,要“省能量”。我急躁起來,可又不能多說一句話,更不敢給蓮友和任何人打電話,只怕惹她煩惱。
念佛機放在屋子裏真是立竿見影,姥爺不胡言亂語了,滿地找人,渴了要水,熱了拿起我的手揭被子,姨如果是服侍完他離開了,他就看著她的紅馬甲背影,說:“又跑了。”
10、今生還努力種花
 晚上,弟弟帶女朋友來吃飯,不知道怎麼談起了因果話題,弟弟指著一盤我說什麼也不吃的雞肉問:“吃了它能怎麼樣啊?”“那就將來變雞給它吃一次唄,今生你吃它的肉,來生它必吃你的肉。”
 噢!”他恍悟,“我長這麼帥什麼原因?”“按道家的說法,是前生種了二畝地鮮花。佛家說法,在佛前供過花,都和花有關。”他開心地說:“今生還努力種花。”他說他景仰佛文化,釋迦牟尼弟子們名字真的很酷,摩訶迦葉,目犍連,阿難陀,迦旃延……
 大人們心事重重看著我們高談闊論。吃完了散去,姨叫住弟弟,不讓我走,鄭重其事地告誡他:“將來,我到你姥爺這一天,你都要聽你姐的。”
11事情有了轉機……
晚上,姨夫鄭重找我談話,從現在情況來看,姥爺無論在喜事前喜事後往生都會影響到婚禮,萬一往生在婚禮當天,到時顧哪頭好呢?我,作為老人養大的孩子,又代表我媽盡最後孝道,有權利參與對後事的建議,讓姥爺從我家走。我不知有多麼感恩他給我這個權利!
 姨夫再三向我解釋,身為長輩,讓老人在小輩家走,與理不通啊,使小輩家有過世人的邪氣,他們也於心不忍啊。
 我生怕他改變念頭,趕忙安慰他:“舉行助念,就是辟邪祈福行為啊。老人不墮惡道,何邪之有?我既然覺悟了生命真相,把握了老人最後的機會,讓自己這輩子沒有遺憾,正是求之不得的,高興還來不及呢!”姨夫雖然似懂非懂,聽這麼說也釋然點兒了。最後長鬆口氣:“你為家裏解決了大事。”
12、死亡讓人清醒
 弟弟在採買結婚用品,一牆之隔,這邊經歷婚慶,這邊經歷死亡。
 我把我最好的國外土著油畫送給了他,他很喜歡,讓我覺得送給他特別的值。他還小,認為擁有的感覺很好很真實,而我多年漂泊的生活裏,已看慣人和東西的流來流去,喜歡的東西,是自己的還是別人的,感覺都一樣了。大人們還認為苦心經營的家是安穩居所心靈歸宿,闊別多年後回歸,在我的眼裏,看到的是老人在死去,成人在老去,孩子成家立業開始為未來焦慮,何處有安穩?!無常感覺,就像張愛玲《金鎖記》裏一句話的形容:時間,嗖嗖地從脖子後頭過去……
 佛家總說,我們應該常常看看死亡,提醒我們觀照無常。因為紅塵營務世俗享樂會像海潮重重淹沒我們,所以我們需要這樣痛苦的針砭,讓老人這個老師把我們從迷夢中帶向清醒。
 明天是姥爺的生日。
13、親人的眼淚
 一大早,姨處在極度的焦慮之中,責怪我沒有看護好,只一晚上,姥爺就不行了,肺裏全是痰,喘得快上不來了。她懇求姥爺:挺住,看強強娶媳婦多好啊!
 我一直告誡姨和姥姥可不要哭啊,疲勞一年多的她們說她們才不會哭呢。姨給姥爺擦臉,突然捧住他的臉痛哭。姥姥說:“這死鬼,死也不撿好日子。”表情平靜,左眼下卻掛著一滴淚。
 一夜之間我眼睛也腫了,不心急他的無法救治,心急他不能快點解脫痛苦。這麼多人圍著、議論著,撥動垂危病人脆弱的聽覺。都這樣了,還拍痰、喂水(一喝就嗆),增加已經到臨界點的苦痛的神經,什麼時候結束啊?
 終於,姨挺不住了,因為她看姥爺挺不住了,終於決斷,收拾鋪蓋,帶好現在和將來所有的穿戴,去我家。
14、“怎麼不送醫院?”
 來到我家,安頓好姥爺,趕忙到社區服務站請來一位護士長來給他扎針。護士長聽說是垂危老人,穿著白大褂在我前面飛跑,見了面,問:“你們怎麼不送醫院?”都這麼問。
幸虧,姥爺九十多了,大家能夠理解我家人不想讓他受無謂折磨不送醫院的想法,否則,姨家這麼重視倫理、輿論的人,豈肯冒大不韙讓老人在家等往生而不治療到最後?人有善終,是最大的福報啊。
 師兄和佛弘居士恰巧趕來了,為我們作臨終事項的交代。
護士長忙活著換一個新的輸液器。姨突然喊:“小露,你快看姥爺怎麼了?”我跳上床,爬到姥爺枕邊,姥爺閉著眼睛,只有一聲比一聲重的呼氣,而沒有了吸氣,護士長停下換針的手,靜靜地站著問:“你們看還要打嗎?”
15、不間斷地念佛號
 師兄讓我趕緊下床,並且叮囑我不要再碰床,開始念“南無阿彌陀佛”。姨小心地上前徵詢:“穿衣服吧?”師兄嚴肅地制止了,他來的真是時候。
 我想起三天前從佛堂請的陀羅尼被,急忙找出拆封、打開,把一匹鮮豔華麗寫著藏文經咒的紅緞蓋在姥爺身上。陀羅尼被上印著微妙咒語,據說剛走的親眷可以得到加持。接著,又找出西方三聖像貼在牆上。打氧機繼續送著氧氣師兄一直固守在姥爺床頭,寸步不離,我和佛弘居士在床尾,遵照師兄吩咐,不間斷地念佛號。此時,姨在做什麼,護士長什麼時候走掉的,我統統不知道了,進入到超級緊張狀態。
16、臨終開示
下午三點五十分,姥爺脈搏完全停了。師兄關掉打氧機,卡死輸液管上的小輪子。姥爺保持著左側輸液的姿勢,半靠著,頭微低,似乎睡著了,無休止的呻吟和喘息平定了,進入綿長的安靜祥和。輸液管依舊在手上掛著,我們一丁點也沒碰觸他的身體。
師兄為表示對逝者的尊重,跪在姥爺床前,敲擊引磬,喚醒此刻正在游離、迷茫的神識,一句一句重重開示道:“XXX老爺子,我是佛強居士,今天是阿彌陀佛的安排,也是應您賢孝的女兒和外孫女XX殊勝法緣的感召、您宿世種下的深厚善根的感召,來幫助您,幫您度過生命中最最關鍵的時刻……好,現在和我一起稱念這句南無阿彌陀佛,求西方極樂世界大慈悲父阿彌陀佛引。”
17、往生室的佈置
 助念團的居士搬來幾個箱子,寫字臺上香爐、荷花、紅蠟燭、阿彌陀佛接引像、姥爺的蓮位很快設置好了,姥爺床上四角還牽引了四朵明亮美麗的小蓮華燈。這些物品:燈的光明,香的味道,能減少逝者的痛苦,讓神識感到安適,都是有講究意義的,不是形式的鋪排。
18、行菩薩道的助念居士
 屋子裏僅有床、壁櫃和寫字臺。白牆空空的,沒有引起亡靈留戀的親人照片和其他雜亂資訊的干擾,好像一直以來就是為姥爺準備的。夜色降臨了,客廳裏姥姥不知什麼時候被送來了,坐在沙發上。
 陸陸續續來了二十多個居士,我一邊惦記念佛,一邊擔心對居士們照顧不周失了禮儀,一會出來燒水,一會兒出來和姥姥說話,忙亂不堪,不能安於念佛——這個最重要的事上。
 我一再致歉,居士們安慰我,他們不用招待,他們習慣了自便,有人買成箱的礦泉水,有人買飲料,有人買甘蔗,認識和不認識的人都在一起分享。
夜裏出來買夜宵,站在後窗外黑暗的街道上,整齊的念佛聲在寂靜的夜裏回蕩,幾個路人駐足聆聽,一位說:我家也信佛,念佛,挺好聽的。
19、最後的牽掛
 夜深了,跪在佛前,聽他們為姥爺做三皈依。
 師兄讓我獨自向姥姥探問姥爺最放不下什麼。姥姥含著眼淚講,姥爺對她說:“我誰都不惦記,就放心不下你啊。”我把這一條寫下來,到姥爺跟前去發願,一定為姥姥養老送終,一定讓姥姥少受氣,一定把她送到極樂和他相見。
 近午夜了,師兄指揮居士們輪流睡覺,大床、小床、沙發橫七豎八倒著居士們,有被的蓋被,沒被的就蜷在衣服下。
 值班的居士嗓音沙啞了,但還中氣十足。我早已沒有力氣念出聲來,嗓子嘶嘶地疼,眼皮打架,一陣陣地犯迷糊。不知什麼時候,師兄做好了麵條,讓大家去吃。在廚房,我衷心對他說:“主領念佛,安排場面,招待居士,今天的一切全靠您支撐了!”他語重心長告訴我:“經過了這樣的磨礪,尤其是把親人送去極樂之後,獲得加持,福慧增長,會使你的思想、修為上一個大臺階!”
20、家人要發至誠心
 10點半,妙梅居士告訴我:“老頭心裏很亂。把你家其他人都叫回來,不要以為有我們助念就萬事大吉了,關鍵是自己家人要發至誠心。”
 姨全家很快趕來了,弟弟先進門,他問:“我該做什麼?”我悄聲告他:“到佛前,告訴姥爺你最想和他說的告別話,讓他放心地快快走,去極樂世界。
我們全家恭敬地跪在姥爺床邊,眾居士在後面。
妙梅居士說:“現在是老頭往生的關鍵時刻,你們有什麼話,都要對老頭講明,讓老頭放心,不放心,他走不了!”
 想不到姨立刻信受,聽從指點,她清亮的喊聲浮在一片念佛聲之上,好像姥爺還在世一樣充滿感情地呼喚著:“爸,您放心走吧,我媽她很好,我們也很好,強強也快結婚了。您快去吧,快跟著阿彌陀佛去極樂世界,快去吧。”
 妙平居士拍了拍我,到了外面,他要我給遠在大連的媽媽打通了電話,電話裏,他教了媽媽幾句話,然後按下免提,進屋把電話舉到姥爺耳邊,念佛聲都停了,屋裏靜靜響起媽媽那柔婉的聲音:“爸,我是您的女兒XX,讓您去極樂世界是我們的心願,您放心去吧,我會和我妹妹搞好關係的。”三年沒見到媽媽了,我的眼淚唰唰流下來,長久以來對媽媽積怨甚深的姨夫,聽到懇切的話語,勾起半生的恩怨,禁不住用手背擦拭眼睛,姨也哭了。
21、探視
 探體時間到了,我忍著,故作平靜地觀望……
 當左手的吊針被仔細小心地拔出,被子揭開,姥爺安詳如睡的面容出現,右臂被居士輕輕舉起,柔軟地向眾人晃動,我懸了一夜的心這才落進肚子裏。
姥爺僵硬的病體全放鬆了,一年多來沒直過、天天在被子下戳成直角的腿也放平了,扶起來,頭向後垂著,屋裏一片歡喜讚歎,眾居士紛紛上前探視。
我上前摸姥爺的頭頂,沒有熱度。師兄說:“你再對比下兩邊。”我又摸了一下兩邊的頭髮和額頭,哎呀,好冰涼啊。我這才意識到,此時人離世已經20個小時了,早已不是那個普通的身體了,沒有遮蓋保暖的頭頂還不涼,這就是一種溫度啊,和我手差不多的溫度,一二十度吧。
每天護理姥爺,接觸姥爺,但從落氣之後便再也不敢動他一下了。陀羅尼被蓋著,看也不能看一眼了。現在,終於可以摸到我親愛的姥爺了,我從陀羅尼被下找出他的手,握住,可是,那麼涼,真沒想到。
沒呆一會兒,我被其他探視的居士們擠了出來,這一天一夜來眼睛裏一次又一次流出來、忍回去的淚水終於沒了,隨著歡喜化散掉了。
22、佛法是真的
房子被姨打掃得窗明几淨,她的一個朋友進門了,我倆引領著她去看姥爺,陀羅尼被下,姥爺的腿一伸一屈活動自如,她訝異:“活著時不是僵成90度,伸不直嗎?”
 姨感歎:“來這兒,來對了,佛法是真的,信佛吧。”
23、親人的感應
昨夜,姨和舅舅守一夜,跟著念佛機唱佛歌。她對舅舅說:來,咱們都讓孩子們這樣給咱們送走。”
中午,姨外出辦事回來,告訴我:“怎麼這一天佛歌都在耳邊縈繞?她說,這聲音從遠處一陣陣傳來,每當她忘紀念佛時,聲音就來,一來,她就趕緊跟著唱。今早她回到自己家,佛歌從姥爺以前住的房間裏傳了出來,她明知念佛機已拿走,姥爺兩天前就不在她家了,還是推門張望聆聽了一下。之後,突然對姨夫說了這麼一句咱爸保佑著咱們呢。
24、親人的感懷
獨自跪在佛具店裏的西方三聖像前,思悟人生無常。一年前的此時,我在這裏為姥爺做助念登記,他還能彎腰自己下地上廁所,一年後的現在,我已經在這裏感恩他去了極樂世界,這是怎樣的一場夢啊。
一個歷盡滄桑的靈魂,漫長人生跋涉後回歸了安樂。我活了這麼多年,已經有了疲倦絕望的體驗,他老人家比我多活六十多歲——足夠一個孩子變成老人的時間,多少我們永遠無法想像的世態炎涼和疾病苦痛從他身上碾過……
姥爺歸宿這麼好,我尚且為他曾經的苦難痛苦,如果是不學佛的人,一步步看著親人死亡、斷滅,再回顧親人可憐的一生,那該怎麼承受啊?
25、四十九天內河邊念佛
 每天早上從姨家出來,剛好是河堤,從西到東念佛走過三個橋,走了半個鐘頭。朦朧的太陽照進水裏,好像阿彌陀佛安住在天上薄薄的雲後那個有光亮的地方,我在心裏說:“姥爺,無論您在什麼地方,要記住只有西方世界才是歸宿。”半個鐘頭裏,我看著水,清清的,念佛的心也像水一樣,清清的,安安靜靜的。
26、生者的心靈救護
姥爺過世後,突然發現姥姥很瘦很瘦,模樣特別孤苦,好像五官都變了似的。我每晚陪她睡覺,讓她適應突然沒了姥爺的屋裏的空虛。睡在一起,姥姥給我講姥爺怎麼給他爸爸送葬,怎麼給父母起墳,怎麼把姥姥弟弟的死訊告訴姥姥讓她別哭。
我忽然徹悟,我一直把老人當弱者,這會兒我才知道,這一幕,老人早經歷過了。弱者不是他們,是沒閱歷的我們。
 我問她:“您知道姥爺那時做夢排隊報名,是去哪兒嗎?”她搖了搖頭。是去閻羅殿受審判。沒排上隊,就對了,去了那兒比活著還苦呢。幸好後來念佛了,念佛,就被佛救走了。”她感歎:“唉,要不是你誰知道這個。”
“所以,您也要念佛,爭取不生病就被阿彌陀佛接走。您看姥爺,不聽話,自己不念佛,病得多厲害,送得多難啊,真把我們累壞了。您可別學他,要多多地念,一點病也不生,一點罪也不遭。千萬別再這樣累大家啊。”
 她在床上摸:“我佛珠呢?”摸到,開始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我說:“您念,我姥爺能收的到,他在極樂世界用的上。”“他能收到?”姥姥看我一眼,更精進了,念一圈數一圈:“九圈了……十圈了……”
27、往生真的沒什麼難的
這四十九天內萬事放下,教姥姥念佛,閉關讀書。
師兄催我把姥爺往生紀實寫出來供養大眾,為姥爺做功德。為此又仔細閱讀了善導祖師的淨土思想,再一次細細琢磨阿彌陀佛願力的偉大和不可思議,再一次理解,“往生”真的沒什麼難的,而“送往生”也沒什麼難的,只要開示到位,念阿彌陀佛,仰靠佛就對了。
 助念團的成員也是修習中的凡夫,做法有如法和不如法的地方,但是開示逝者念阿彌陀佛、大眾以念佛為主送往生這一條力行了。有了因,能擺脫佛陀救度的果報嗎?
28、告別儀式
 二七,是姥爺的色身在世間的最後一天。師兄請求姥爺為大眾做一個示現,讓大家看到佛法不可思議的現象。
 我們最後一次念佛,火化工人不耐煩地拉開火化間大鐵門做無言抗議,然後動手打開水晶棺把姥爺運出來。師兄過去了,抬起了姥爺的右臂,那條手臂,還和家中一樣,輕鬆地被舉了起來,手腕垂著,軟軟地招搖。姨沒有付化妝的錢,火化工應該不會主動化妝,可此時姥爺臉色是粉的,嘴唇是紅的。
 冰室的溫度大概零下十幾度,14天了,冷凍過的人體肌肉還有這樣的柔軟度。經過了零下零上的溫差,冰涼身體居然沒有遇熱而凝的水珠——這種超物理現象,是醫學上難以解釋的。他的身體,還是那個身體,沒有一般人過世的變化過程。讓我感覺那間冰室只是一間睡覺的小房子,姥爺也只是換了個地方入眠而已。
 我們從告別廳出來,另一大群人進去,一位頭上纏白布條的四十多歲女士哭滿臉是淚臉紅紅的,淚眼張開看了我們一眼,一臉慘痛。相比之下,那才是一個真真正正的喪禮。姥姥看到那隆重的場面,覺得這才表達了生者對逝者的感情,眼睛紅紅地說:“你瞧人家,哭媽呢。我不知在這短暫的一刻如何開解好。
29、祥瑞之夢
 姥爺離開我們已經快半年了,在這期間,我做了三個祥瑞的夢,我堅信,這些夢是姥爺用這種形式來告訴我,他已經是極樂蓮邦的人了。
 第一個夢,我夢到姥姥和姥爺站在一座山的中腰,姥爺的名字竟然叫“白帝城”。我困惑不解,直到看到篇文章,講淨土法門如何如何易行,打了這麼個比喻:念佛往生,就像《朝發白帝城》所寫,“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才歡呼雀躍,這不是暗示往生了嗎?
 第二個夢,我夢到姥爺回家來了,坐在沙發上,給我們講極樂世界,那一派安寧給我吃了定心丸。非是神仙境界才是祥瑞之夢啊,極樂世界其實就是鄰舍,去了也沒什麼奇怪的,回來了,也是這麼家常。
第三個夢,夢到姥爺又進門了,拿了個大紅手絹,是來給姥姥助念的。這個夢沒多久,姥姥就去了,我相信姥爺是守護著姥姥幫她往生的。
30、圓滿的機緣
 所有的事情結束之後,師兄說了句話:“這件事看來水到渠成,其實沒有佛力加持,成功是很難的。”比如:姥爺在和我母親有著深深隔閡的姨家生活、姨一家不信佛、姥爺一生沒有什麼修行、臨終陰境現前全是墮地獄的表徵、姥爺喪事和表弟的婚禮衝突……太多影響往生的障礙存在了。
 經過提醒,回首細細梳理,我發現了其中的奧秘:他能往生,就憑大家提醒,神識念了一句南無阿彌陀佛。佛號的力量真是凡夫不可測量的,阿彌陀佛能力超越人類思維有什麼理由懷疑偉大的佛呢放心念佛,往生是必定存在的啊。



文章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