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分類

2011年11月21日 星期一

誰說咱聾啞人不能念佛

                       作者:海容    文章來源:弘願寺網站


 
當你在網上搜索關鍵字:聾啞人 、念佛。會在某一個網站看到這樣一個問答。
問:我父母都是聾啞人,不知道聾啞人能不能念佛?如何念佛?
答:聾啞人沒有音的概念和經驗,念什麼佛?念佛必須耳不聾眼不花,否則就難以接觸到佛法精髓了。   
難道聾啞人真的就不能念佛?難道聾啞人真的就不能接觸到佛法精髓了?
誰說咱聾啞人不能念佛?安徽馬鞍山弘願念佛堂的劉儒彥、沈子琴、劉新蓮三人用自己的念佛聲以及手語念佛證明了聾啞人真的能念佛號。

    以心靈呼喚彌陀

201159日,安徽馬鞍山弘願念佛堂共六十人在田軍、劉心靈老師的帶領下到弘願寺參訪、念佛。在這六十人中,有十五位是聾啞人,而這十五位聾啞人中有十三個人已經皈依佛門,未皈依的兩位也於當日中午在弘願寺皈依。
田軍老師告訴我,這十五位聾啞人基本上是先天聾啞,平時就說不出話來,發音也就是聾啞人平時的“啊啊啊”。在接觸到善導大師的淨土思想,開始一向專稱彌陀佛名後,弘願念佛堂的劉儒彥、沈子琴、劉新蓮三人竟然可以把“南無阿彌陀佛”這六字名號逐字分開念出聲來了。田軍老師怕我們不相信,馬上用手語要這三位聾啞人當場念佛。當他們三個人一個字一個字地把“南-----佛”佛號念出來時,我的眼睛濕潤了,一種無法言傳的感動在心裏湧動。儘管他們的吐字不是十分清晰,但周圍圍觀的人卻為他們鼓起了熱烈的掌聲,那是對他們的讚歎,也是對他們努力的肯定。
作為一個六根具備的正常人,我無法想像先天聾啞人為能夠念出佛號所跨越的障礙與付出的艱辛,假如不是他們對彌陀弘願的堅信,信受彌陀的救度、專稱彌陀名號、願生彌陀淨土;假如不是彌陀光明的照佑、佛力的加持;很難相信他們能鍥而不捨地念佛,最終能發出音聲念出佛號來。
田軍老師還告訴我們,弘願念佛堂聾啞人念佛目前有三種方式:
一:經過努力可以發音念出佛號來的人,儘量引導他們發音念佛號。
二:確實不能發音念佛號的,就用手語念佛。把“南無阿彌陀佛”佛號用手語展示出來,同樣地也可以引導還沒有學佛的聾啞人來用手語念佛。
三:心中默念佛號。
聆聽著這個特殊群體裏那一個個勤懇至誠的念佛故事,令我無限感動,也深深激勵著我滿載著法喜永遠安住在這六字名號中,永遠永遠……。
這裏請大家看看我用手中的相機記錄下的珍貴鏡頭,希望更多與他們一樣的人能看到這些手語演示圖,進而信受彌陀救度,專念彌陀名號,祈願十方眾生都能共同沐浴在彌陀永恆不滅的光明之中,同證無量光壽。
印光大師複宗靈法師書中說到:凡有心者皆堪作佛,何得謂盲聾喑瘂不得往生?佛說八難中有盲聾喑瘂,謂其難以入道而已。果能專精念佛,雖聾子不能聽經及善知識開示,瞎子不能看經,究有何礙?喑者無聲,瘂者不會說話,但能心中默念,亦可現生親得念佛三昧,臨終直登九品,何可此等人不得往生?

手語演示“南無阿彌陀佛”

手語演示“我是一個念佛的人”

文章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