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分類

2011年11月1日 星期二

棄國捐王,行作沙門

                                                              來源:大安法師博客   分類:淨宗法語

  
   乃往過去久遠無量不可思議無央數劫,錠光如來興出於世,教化度脫無量眾生,皆令得道,乃取滅度。次有如來,名曰光遠,……如此諸佛,皆悉已過,爾時,次有佛,名世自在王如來。時有國王,聞佛說法,心懷悅豫,尋發無上正真道意。棄國捐王,行作沙門,號曰法藏。高才勇哲,與世超異。詣世自在王如來所,稽首佛足,右繞三匝,長跪合掌,以偈贊佛已,而白佛言:唯然世尊!我發無上正覺之心,願佛為我廣宣經法,我當修行,攝取佛國清淨莊嚴無量妙土。令我於世,速成正覺,拔諸生死勤苦之本。
             ——《佛說無量壽經》

釋:
  沙門:意譯勤息,為出家者之總稱。亦指剃除鬚髮,止息諸惡,善調身心,勤行諸善,旨在出離生死,證涅槃佛果的出家修道者。
  右繞三匝:右繞是表示禮敬的行道方式,三匝表身口意三業。

文: 
乃往過去久遠無量不可思議無央數劫,錠光如來(即燃燈佛)興出於世間,教化度脫無量眾生,皆令獲證道果。度化眾生的機緣完畢,乃取涅槃。次有如來,名號為光遠佛(中間次第有五十三尊佛,茲略—注)……。如上五十三尊古佛,皆悉出興於世間,度化眾生,皆悉已過去。那時有一尊佛示現於世間,名世自在王如來。當時有一大國王,聽聞世自在王如來說法,心開意解,法喜充滿,發起無上菩提心。隨即捨棄國土與王位,離俗出家,成為沙門,名叫法藏比丘。法藏比丘才能過人,勇猛精進,心明智朗,非世間常人所能企及。他到世自在王如來處,五體投地,頂禮佛足,右繞三匝,長跪合掌,以偈頌讚歎佛的功德後,向佛稟白:“唯然,世尊!我已發無上菩提心,希望佛為我廣為宣說經典法要,我當信奉,如法修行,攝取十方佛國清淨莊嚴無量妙土的精華,用以速成超勝的淨土。令我在世間快速圓成佛果,教化眾生,使其出離生死系累,拔除種種勤苦的根本。”

 【按】 
追溯阿彌陀佛因地,一則表明阿彌陀佛乃以大國王出家的菩薩比丘,是歷史人物,非神話臆造。二則表明阿彌陀佛於娑婆世界出家、發願、成道。故與娑婆世界眾生最有法緣。而五十三尊古佛在本土的應化,足證娑婆眾生佛緣善根源遠流長。
   

文章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