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分類

2012年2月26日 星期日

【答疑解惑】線上答疑(2012年農曆二月初一)


網上問題:
1、(1)弟子的父親已經八十多歲了,生命氣息顯得越來越弱了。父親念佛有幾個月了,有時念佛有時不念。對淨土法門信心也不大。最近身體常不好,常常抱怨弟子沒能好好照顧他。我爸爸和媽媽都住在我的家裏,我媽說的話,好像是為我看家似的。我聽了很傷心。弟子為女眾,離婚後,一直單身,沒有孩子。請法師開示,弟子該怎麼辦?
2)請法師開示在家居士如何恭敬三寶及與師父相處?女居士如何和出家男眾師父相處?保持什麼樣的距離?在家俗事多如亂麻,生活中常有煩惱,各種人我是非,眷屬關係,生兒育女,工作之事,頭緒很多,女居士可以常常向男眾師父當面或電話請教這些問題嗎?若不請教,自己又解決不了,常請教又怕打擾師父清修。請法師開示,弟子該怎麼辦?

2、二十年前弟子的母親在世時曾為弟子當時重病的先生在一個小廟裏塑了南斗和北斗兩尊天尊像,之後一直每年都去禮拜供養(且需用雞鴨等葷物)。2011年的阿彌陀佛聖誕日,70歲的我發心皈依並堅持念佛求生淨土,因感到再去拜天尊像會不如法,就托妹妹去打招呼說不方便再去了,可是廟裏的人說不可以,必須和以前一樣。請法師慈悲開示,弟子該如何處理才如法又圓滿,不至於讓神像有嗔心呢?

3、請問師父,一個求生淨土的人臨命終還要經過四大分解的恐怖過程嗎?還是直接見佛即得往生呢?請師父慈悲開示。

4、請問法師,弟子平時除了每天固定的時間念佛,日常生活中經常觀苦、空、無常、無我,一切皆如夢如幻如化,這樣常感覺枯寂,苦悶,生活的很壓抑,想往生一時又走不了。因為平時工作的原因,也不能常時將心放在佛號或西方淨土依正莊嚴上。請法師開示,弟子該怎麼做?

5、釋迦牟尼佛涅槃時回答阿難尊者第二個問題是,是要以四念處為安住,這是何意?如何與念佛相融合?時下有由印度傳入的內觀中心在教授四念處課程,末學參加過幾次,感覺還不錯,但矛盾在如何結合入念佛之中,因為各個法門都要求一門深入。請法師慈悲開示。

6、在看法師的光碟或聽法師講法時,可以一邊念佛嗎?這樣算是夾雜嗎?

7、請問法師
1)為什麼說阿彌陀佛也是釋迦牟尼佛所變現的?有什麼經典依據嗎?
2)弟子想背誦淨土五經一論,有什麼好的方法儘快背會?

8、聽您以前講過古時候有一個念佛修行的法師,臨命終阿彌陀佛現前了,都在懷疑是不是真的,從這點看來他一生念佛修行的整個過程都是充滿著懷疑心的,既然這樣信願也一定不是深信切願了,只是執持名號而已。為什麼這樣的修行臨終也能感得佛現前接引呢?還有刀兵劫的時候阿彌陀經滅盡,只剩名號度眾生的時候,那時的眾生沒有極樂世界的概念和經典理論的依據,信極樂世界的存在和願往生的心又從何發起呢?那時候的名號既然又特留百年,為什麼也可以度很多有緣的眾生呢?阿彌陀佛既然以名號度眾生,難道這句名號還不能解決眾生的信願和懷疑的困難嗎?如果能執著的去持佛名號,對極樂世界的存在和經典理論依據還有懷疑或者完全不瞭解的話,也可以往生吧?以上這兩種情況讓我很迷茫,請法師一定要慈悲解答~

9、《阿彌陀經》中的一心不亂和《稱讚淨土佛攝受經》中的繫念不亂應該怎樣理解?

10、(1)淨土一法,最重信願,然其標準何在?古人雲,朝聞道夕死可矣。念佛行人是否非得視死如歸似的面對死亡,甚至一想到捨身,都義無反顧,無所掛礙。才算信真願切?相反,若稍轉念猶豫,有所憂懼,則依然自欺欺人,往生難期?
   (2)古德曾說,家親眷屬乃同分業力所聚。而弟子一心念佛,求願往生,淨業因緣不可謂不深厚。奈何父母兄弟,乃至舉凡親戚朋友竟無有一人學佛念佛,實在叫人沮喪。弟子目前最想度父母求生極樂,可其秉性既固執又勢利,且文化程度較低。致令一直無所措手,唯以每日所做一切功德回向給他們,求佛加持而已。懇請法師結合親身經歷,開示度家人的種種善巧方便,以啟發弟子。
                                    

文章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