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分類

2012年3月27日 星期二

【音頻】《淨土十疑論》(全八講)


【大安法師2012年春季外出弘法系列】 

第四站:四川遂寧廣德寺   時間:2012322-23
    

         大安法師在廣德寺詳細解釋了十疑論中的後面四疑。
    第七疑 往生彌勒淨土疑。往生彌勒淨土要修上品十善,通過修行眾多的三昧,要深入正定聚,才能夠往生。而極樂淨土是用阿彌陀佛的本願力和光明力,來攝取念佛眾生。往生條件很低。兜率天宮屬於欲界,在那兒修行的諸天退步的很多。那兒環境好,天女極美,這些都是讓修行者增長貪愛五欲的環境,容易被迷惑而不能自拔。所以兜率天不如西方淨土。
    第八疑 眾生造業無量,十念就可往生疑。造罪業的心及所造的業,是從虛妄顛倒的心念所產生的。而念佛的心,從真實之心產生,妙明本覺,緣由無上的菩提心而生,具真實功德即實相功德,念佛之時,善心猛利,以無間心無後心,捨命即生。如千年暗室,一燈則明。
第九疑 西方淨土遙遠,凡夫劣弱難生,是以凡夫的肉眼來看,以凡情的生死心來說的。要知道極樂世界雖然離我們的娑婆世界有十萬億佛刹那麼遠,可是只要眾生的淨業修成的話,臨終時在定的心,就是在淨土受生的心。起心動念之時,就是往生淨土之時。
       極樂世界沒有女人及根缺之人,娑婆世界的女人及盲聾暗啞的人,只要修淨土法門,往生極樂國之後,全是法性生身;並不是女人不能往生。
    第十疑 此疑已非疑,而是闡明修行的方法。決定生西方者,具有二種行,定得生彼。一者厭離行,二者欣願行。言厭離行者,凡夫無始已來為五欲纏縛,輪回五道備受眾苦,不起心厭離五欲,未有出期。為此常觀此身膿血屎尿,一切惡露不淨臭穢,深生厭離,淫欲煩惱漸漸滅少。二明欣願行者,常行念佛三昧,及施戒修等一切善行,悉已回施一切眾生,同生彼國,決定得生。此謂欣願門也。

【音頻】《淨土十疑論》(全八講)

文章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