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分類

2012年3月28日 星期三

東林閉關2012年3月份下半月出關報導


                                                                              來源:東林寺網路部   分類:祖庭信息
2012325日下午2時,東林祖庭3月下旬百萬佛號閉關念佛圓滿出關。來自東林寺內外的100名佛弟子分別參加了此次10天和24天的閉關念佛
在竹林掩映的東林寺後山閉關中心香光殿內,出關的四眾弟子在維那德朗師的引領下,虔誠恭敬的舉行了出關大回向。來自湖南長沙的張居士在與大眾分享完閉關念佛感言後,異常激動的對東林寺網路部記者說,東林寺定期為佛弟子舉行這樣的閉關念佛活動,對於在家的眾多居士來說,真是一個非常難得的殊勝機會。平常念佛中出現的很多問題,都能在這裏聽到師父的開示,還能與眾多同修進行交流。
寂庵法師作了簡明的開示後,下午4時,閉關念佛交流圓滿結束。
                                       文字:生剛  圖片:慧海                                                                                                              
東林祖庭通往東林寺後山閉關中心的專道與山間小徑

淨業行人在出關大回向中

出關大回向儀式結束後,寂庵法師主持大眾閉關感受交流會

我是第一次參加24天閉關念佛。說實在的,閉關之前,我是比較緊張的,一是自己心裏壓力大,擔心難以堅持下來,二是自己生性愚鈍,煩惱也比較重。在這樣的心裏情況下,我進入了閉關房。前三天,念佛的效果不好,這是因為我找不到念佛的感覺,好像我是在為別人念佛,念出的聲聲佛號與自己無關。所以,提不起精神,每天也念不了多少,時常困倦,老想躺下,躺下後不知不覺就睡著了。到第五天的中午,在念佛時,我突然感到非常慚愧和難過,覺得自己這樣下去簡直是犯罪。於是痛下決心,提起精神,反復看了東林念佛規約,很認真的一句一句的念,就照師父說的,念一句聽清楚一句,連續下去,時間不知不覺很快就過去了,神奇的是,句句佛號也能相應於心了。最終我把前幾天沒有完成的佛號在後來的十幾天中全部追念完。感覺自己完成了一件大事,非常喜悅。

我來自四川。這次來東林寺,開始主要想來體驗一下在東林寺念佛的感覺。可是進入關房的當天,就是找不到感覺,沒有信心,念不下去。第二天,我認真反省,覺得問題是出在來之前的那種試試看心態上了。念佛是為了解決生死大事這個嚴肅問題,所以,一定要嚴肅認真對待,否則,只能是稀裏糊塗對付十天,這是非常愚蠢的。找到了心裏的原因,精神立刻就像上了弦的箭。很快,我念佛找到了感覺,就是不要刻意求快,不要老是想自己念了多少,是不是完成了一天規定的數字等,就是自己心中念一聲佛號,耳朵聽一聲佛號,不急不躁,堅持下去,自然漸入佳境,特別是到了第八天時,真的體會到念佛的快樂,甚至忘掉了時間。來東林寺閉關,我由開始的體驗心態,進而找到了攝心念佛的方法,真是不虛此行!非常感謝東林寺師父和護法義工的精心關照。 

首先,我要真誠感謝東林寺的師父和所有在這裏護法的義工。我是第一次來參加閉關念佛。一進入關房,給我的感覺就是神秘甚至感到有些畏懼,所以,閉關的前幾天感覺效果不好。還有一個明顯的感覺就是,沒有念佛之前,心裏還是比較平靜的,雜念也不多,可是在念佛到第三天時,頭腦中出現很多早已經不記得的往事,這對我的干擾真是太大了,我越是執著不去想那些亂七八糟的東西,就越是平靜不下來,當時非常苦惱,甚至不想再堅持下去了,說到這裏,我很為當時自己的想法感到慚愧!第四天早上,非常煩躁無奈的我,認真看了一遍東林念佛規約,然後依教奉行。效果很快就出現了,無論是採取經行還是隨意姿勢,感覺按照東林念佛規約念佛的確是很有效果的,雙盤念佛的時間遠遠超過了我平常雙盤念佛的時間,我平時雙盤念佛最多半個多小時就疼痛難忍而下坐。出關房時,我感覺收穫很大:不僅體會到念佛的喜悅,而且在聽了寂庵法師針對每個人的開示後,心裏亮堂多了。

我是一個獸醫,去年在東林寺做了一年的義工,東林寺這樣一個念佛的大道場對我的影響很大,所以就早早報名參加這次的閉關念佛。我的體會主要是一點,就是不要把在關房中念佛搞得太緊張,而是要放鬆,心平氣和,否則壓力一大,就會適得其反,注意力全用在與自己作對上了。念佛的時候,就是一種平靜的享受,一聲佛號,自己聽得清楚,一句一句,聯繫起來,就是一片清淨,雜念自然就少了。我最終能堅持完成百萬佛號,感到心中有說不出的喜悅。

我這是第二次來東林寺閉關念佛,上次參加的10天閉關,這次是24天。比較起來,這次給我的感受很深。此次閉關的前幾天,感覺真是很不好,可能與總是下雨潮濕陰冷的天氣有關係吧。第五天時,以前我的老毛病全找上來了,胃疼,腰疼,關節痛,那幾天真是很難堅持,沒有辦法就躺著念,可是,躺著念時間不長就容易昏沉睡覺,所以,開始的幾天我沒有念完每天規定的佛號。第八天的下午三點多吧,腰腿還是一直疼痛,我就想,不管怎樣,就把自己全交給阿彌陀佛了,先是跪拜阿彌陀佛,祈願佛力的加持,真是很神奇,當我真的下決心把一切交給佛時,好像阿彌陀佛真的理解了我的心願,念佛時不再覺得困頓,腰腿疼痛也明顯減輕,到了第15天,也不覺得陰冷潮濕,念佛念到一心,好像周圍的環境也會隨著好轉。我最終能依靠佛力的加持堅持下來,真是感到非常高興!

我來自杭州,這是第二次來東林寺閉關念佛。這次閉關,跟上一次感覺不同,第三天的上午,突然耳朵出現幻聽現象,以前喜歡聽的粵劇曲子,一段一段總是不由自主的在耳邊回蕩不去,對我干擾極大,甚至連自己念佛的聲音都很難聽清楚了,當時我感到煩躁的很,更是非常恐懼,擔心自己會出什麼異常現象。但是,當我看見阿彌陀佛的像,想到大安法師曾經的開示,一心念佛,把一切交給阿彌陀佛,無論發生了什麼,我都交給阿彌陀佛去處理,不完成規定的時間念佛,絕不離開關房。當從心裏完全相信佛的威力時,神奇的很,幻聽沒有了,是阿彌陀佛的加持給了我一片清靜,聲聲佛號,我念得清清楚楚,聽得清清楚楚,最終圓滿結束閉關。深深感謝東林寺提供這麼好的環境給我們閉關。

我曾經是一個英語教師,退職後來到東林寺,這是我第二次參加閉關念佛。進入關房的開始幾天,感覺衣服帶少了,很冷。同時也覺得緊張。所以,環境的和心理的因素對我念佛形成很大的干擾。第四天,我採用經行念佛和拜佛念佛,效果真是不錯,不再覺得陰冷了,心裏的壓力在聲聲佛號中也緩解了。到了第五天,好像完全找到了感覺!無論是唱佛還是默念還是坐念,都能感到一聲聲佛號在心裏,那真是一種奇妙祥和的感覺,沒有語言能描述出來。現在與同修交流,心中真是有一種成就的快樂,阿彌陀佛!

寂庵法師的開示 
大家要知道,淨土念佛法門是極為殊勝的簡易法門,這裏的簡易就是說我們只要執持這一句佛號到底,具備深信切願,無論什麼樣的根器都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但是,淨土念佛法門也是最為難以相信的法門,所以關鍵問題就是相信。我們要發菩提心,真為生死,深信切,執持名號。阿彌陀佛四十八願的功德全部凝結在這句佛號上,所以,我們稱念這句佛號,就是以我們的能感之機契合阿彌陀佛的大悲願力,乘上阿彌陀佛這個大舟,往生極樂。這裏,有一個問題大家要注意,就是對我們這些罪業凡夫來講,並不是說我們念佛非要念到功夫成片才能往生,這樣就容易偏向是靠自力,其實,我們要做的就是深信切願,稱佛名號,至於能否往生,何時往生,那是阿彌陀佛的事。我們能相信能一心念佛,這本身就是最好的功夫,就是購買到了一張到西極樂的最快捷最安全的票。我們切莫要中途棄票。最後希望大家回去持之以恆,不改念佛信念,我們將來一定能在蓮池相會!

文章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