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分類

2012年4月17日 星期二

【音頻】《以四種心念佛必得往生》


【大安法師2012年春季外出弘法行系列法音】
第三站:上海佛教居士林   
時間:2012319                                                  
正逢佛七期間,大眾怎麼念好這句佛號,才能與阿彌陀佛感應道交,必須深信切願,用至誠懇切的心。這種心具體體現就是徹悟大師所說的四種心:第一是慚愧心,第二是欣慶心,第三是悲痛心,第四是感恩心。
 第一,是慚愧心。對自己無始劫來所造種種惡業,生起大慚愧心。眾生所造惡業無量無邊,由於惡業故,頭出頭沒,被迫輪回,輪回又不斷加重貪嗔癡,形成惡性循環,很少反省;佛教告訴我們,這一切全由自己的念頭引起,要從自己內心找原因;未學佛前我們還自認善人,學佛念佛後,才發現自己念頭散亂,善念微弱,負面的占大多數。覺察自己念念煩惱,通身都是惡業,自力無法斷除,因此我們才會生起極大慚愧心。由這個慚愧心,深刻反悔,生起一種懺悔意識和懺悔的行為,方知唯有通身靠倒,死心塌地依靠佛力才可得度。
        第二,是欣慶心,即欣慰慶倖之心。芸芸眾生,本為追求幸福,然而卻起惑造業,眾苦煎迫,深陷焦慮、恐懼、不安之中。這輩子好不容易得到人身,好不容易學佛,瞭解到了念佛法門,知道念佛法門乃圓頓妙法,信願持名,即可得救,我們這才認知到這期生命只有一個崇高的目標,即回到極樂世界,從凡夫地跳到佛菩薩的境界,因此由衷地產生欣慶之心!
 第三,念佛要生悲痛心。念佛法門無比殊勝,功德深廣。有善根福德之人早已得度;而自己無量劫以來,在三界六道輪回當中,不知受了多少冤枉苦,又不斷產生貪嗔癡,不斷迴圈造業。業力甚大,能敵須彌,能深巨海,能障聖道,使我們不能生到佛世,不能聞到正法,不能信受念佛法門,所以輪轉至今,身心煎迫,煩惱不斷,要生起悲痛之心。
        第四,念佛要生起感恩之心。父母恩重如山,念念是他的獨生子女。孩子長大後,養兒方知父母恩,才會生起感恩之心。本師釋迦牟尼佛已來此世界八千返,為救度娑婆世界眾生,無一寸土地不是佛流血之處,佛又為我們宣講了至圓至頓的淨土法門;阿彌陀佛為救度我們這些迷途的孩子發了四十八大願,無央數劫積功累德,圓滿大願,至今已垂手十劫,接引我們;阿彌陀佛又將其光明功德、智慧功德等全部融入佛號,只要我們信願稱名,即可往生極樂,回到大慈悲父的懷抱,永脫輪回。所以,我們要生起感恩之心。
 希望大眾在念佛時,聲聲佛號要貫注著慚愧心、欣慶心、悲痛心、感恩心,至誠念佛,感通佛力,感應道交;有阿彌陀佛的光明作為保證,以今生為娑婆世界之最後身,同生西方安樂國。

文章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