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分類

2012年5月25日 星期五

宗弘法師:念佛心得一二——薰識成業


來源:新浪博客  分類:蓮友分享

在與蓮友們交流中,常有蓮友對我說:念佛的功德利益我都知道,可有的時候還是不想念,或者心情好的時候很歡喜、很想念佛,心情不好的時候,心裏一煩就不想念了;或者有時覺得念佛又疲憊又累,這麼一懶,也不想念佛了;還有等等、等等的狀況……
時而出現不想念佛的狀況,對於我們來說是正常的事情,雖然出現這種狀況有許多因素,在此,我們就討論三點: 
    一、要慚愧根機陋劣
    什麼是根機人之性譬諸木而曰根,根之發動處曰機。(《佛光大辭典》) 
    這句話是說:每個人的性情、種類各個不同,就象椿、柳、柘、槐各種樹類一樣,每根都有不同的特性;所以,它們所適合的發芽、生長的環境也不同。簡單的講,就是種類各有差別不等的意思。 
    “根機陋劣是什麼意思呢? 
譬如一隻沒有經過燒制的泥碗,我們用它來盛飯,飯到了泥碗裏就成了泥糊糊,再美味的飲食也難以下嚥。若是用經過燒制後的精細瓷碗來盛飯,吃起來就會很順溜,很舒服。 
我們這樣業障深重的凡夫,就象那只泥碗一樣,是屬於陋劣那一類,沒有智慧,煩惱厚重對佛法沒有渴求般的好樂心,甘露般的佛法,也會覺得飲之無味,這樣就是根機陋劣。我們要清楚的認識到這一點。就如善導大師所言:決定深信,自身現是罪惡生死凡夫! 
    認識到了,就要懺悔、改過。
    怎麼樣去懺悔、改過呢? 
    第二、好樂聽聞念佛法義,薰識成業
    認識到自己是煩惱深重的罪障凡夫,懶惰、於善法不好樂,所思所想常與煩惱相應,那就要懺悔自己還沒有把念佛的法義深入到內心還沒有把念佛當做是自己的生命、血液、骨髓。或者只是接受了專修念佛的理念,但還沒有深入,那就要常常的聽聞多多的思維善導大師淨土思想這方面的法義教理。這樣不斷的聽聞思維,我們對法義的理解,對阿彌陀佛的慈悲救度就會深入到內心,融入到血液,滲透到骨髓,就會把念佛視為生命,就會覺得如果這一天不念佛,就是白白的度過,活得沒有滋味,沒有意義。 
    通過對法義的薰習,使自己的意識、心念,觀念與阿彌陀佛慈悲願力相應;觀念、意識(心)上轉變了,身口就會隨之轉變,不再把念佛當做負擔,把念佛當做很勉強、很累的一件事情;會變得很自然、很喜歡念佛,很想念佛、歡喜的念佛。 
    薰習法義,轉變意識,稱為薰識;由意識的轉變,而使自己的口(身)也轉變成為想念佛、喜歡念佛,這就是(淨業)——“薰識成業。這時候,我們就如同泥碗經過薰(燒)制,成了瓷碗,既使這只碗不那麼的精細,是只粗瓷大碗,用它來盛飯也能吃出飯的味道來了。 
    三、選擇適合於自己的念佛方法
    薰識成業,喜歡念佛、想念佛了,但若是念佛的方法不得當,我們這個四大緣合的身體也會鬧情緒。靜坐念佛時或是坐姿不當,行走念佛時或是呼吸配合不好,這些都要注意調整到適當、自然的狀態,以免憋氣、心慌、呼吸不暢,影響到念佛的行持。還有,念佛時要不緩不急,不要念得太快,趕數目。  
    再有,我們在念佛時,應思維我們所念的這句名號——南無阿彌陀佛,是阿彌陀佛在呼喚我們:回來吧,孩子!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把從我們口中念出來的佛號,當做是從阿彌陀佛口中念出來的佛號。說明白一點,就是把自己的口,當成阿彌陀佛的口,這一聲聲的佛號就是從阿彌陀佛的口中所發出的對我們的呼喚聲。 
    其實,道理本來就是如此。南無阿彌陀佛這句名號,本來就是阿彌陀佛對我們呼喚!我們現在把這個道理運用到有形的、具體的事相上,這樣就會從被動的念佛,轉變成為阿彌陀佛帶動我的口,我在隨順著阿彌陀佛的口念佛。 
    這樣來念佛,就會很輕鬆、很自然,比較容易攝心,念佛時就不那麼胡思亂想了。察覺到心念亂想了,再如此這般的思維。但不要太用心力,很自然的、心中很平和的思維就好。 
    以上所談的這三點,蓮友們不妨一試,希望能對蓮友們念佛有所幫助。 
    總之,念佛以無樣為樣,適合自己的念佛方法就是最好的念佛方法。
    南無阿彌陀佛!

文章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