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分類

2011年5月30日 星期一

有關菩薩戒和搭衣的開示

                                                    來源:大安法師博客             分類:法師開示
居士六重二十八輕和十重四十八輕是否相同?受了六重二十八輕,可否參加誦十重四十八輕戒?集體誦戒時或者一個人在房間誦戒時是否要搭衣?
法師在家菩薩戒有多種,一般現在我們授的有六重二十八輕和十重四十八輕,這兩種的戒相、包括授戒的條件是不相同的。
戒有頓立戒、有漸立戒。六重二十八輕是出在《優婆塞戒經》裏面,屬於漸次戒。漸次戒是什麼意思呢?就是你首先要受三皈依,然後再求受五戒,之後在寺院裏住半年,再在二十個清淨比丘那裏受六重二十八輕戒,實際上求受的條件還是很高的。如此嚴格的目的是要居士斷煩惱、證三果聖人,這是六重二十八輕戒。
十重四十八輕戒是出在《梵網經》的,是頓立戒、圓頓戒,是盧舍那佛給千百億釋迦牟尼佛、妙海王、王子稱性而說,這個戒不需要次第,只要你能聽得懂法師的語言——國王、大臣、百官、宰相、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乃至黃門、淫男淫女、八部鬼神——種種這些人,只要能夠聽得懂法師的語言、能夠發菩提心、具有菩薩的種性,都可以受十重四十八輕戒,而且十重四十八輕戒通在家和出家,實際上它求受的條件顯得更方便、更頓。
由此,我們東林寺授菩薩戒都是授十重四十八輕戒。一個漸次戒,一個頓立戒,它的情況是不一樣的,如果你參加誦也是可以,但如果時誦十重四十八輕戒,有條件的話還是可以再求受一次十重四十八輕戒。
誦戒時最好要搭衣。戒法是波羅提木叉別別解脫,佛滅度後,以戒為師,戒法在世如同佛在世,我們要尊重。佛在講經說法時你能夠不搭衣嗎?一定要搭衣。實際上我們無論是誦經、坐禪、念佛等等都應該搭衣。由此我們十天百萬佛號閉關,我們要求比丘搭七衣、居士搭縵衣,如果你沒受過戒,至少要穿海青,不能因為天氣太熱想要涼爽就穿短衣服。我們在99年第一次進行十天百萬佛號閉關時有一個深刻的體會,當時由於是暑假天氣也很熱,大部分居士都沒有搭衣,穿著五花八門的衣服,顯得非常不恭敬。甚至到外面經行的時候,一看他拿念珠的樣子就知他沒有恭敬心,如果這樣的話,念佛是很難得到利益的。縵衣是在家居士的法服,七衣就更了不起了,那是如來的法服,是受十方諸佛加持的東西,披在身上就有加持,一方面顯得比較恭敬,一方面對念佛的功夫具有極大的加持力。所以,無論誦經、念佛、做功課都要搭衣。

文章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