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分類

2012年7月30日 星期一

兩土苦樂交互觀照


                                                                           來源:大安法師博客  分類:淨宗法語

 
    如此信已,願樂自切。以彼土之樂,回觀娑婆之苦,厭離自深,如離廁坑,如出牢獄;以娑婆之苦,遙觀彼土之樂,欣樂自切,如歸故鄉,如奔寶所。總之如渴思飲,如饑思食,如病苦之思良藥,如嬰兒之思慈母,如避怨家之持刀相迫,如墮水火而急求救援。果能如此懇切,一切境緣,莫能引轉矣。
——徹悟《徹悟禪師語錄》
    這樣相信了極樂淨土依正莊嚴之後,願樂往生的心自然會懇切。更進一步以西方淨土的樂,來對比娑婆世界的苦,厭離心自然會深切,就像遠離坑廁,如同逃離牢獄一樣;以娑婆世界的苦來遙觀西方淨土的樂,欣樂心自然會真切,就如同回歸故鄉,如同奔向寶所一樣。總之,願往生心,如渴時思念飲水,如饑餓時思念飯食,如病苦之思良藥,如嬰兒之思慈母,如躲避冤家之持刀相逼迫,如掉在水火之中而緊急懇求援救。果能這樣懇切念佛的話,那麼,一切世間順逆境緣都不能引他退轉了。 

文章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