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分類

2011年2月18日 星期五

繞繞繞,直繞到你老實念佛

繞繞繞,直繞到你老實念佛
                                                 來源:《淨土》雜誌20104       作者:正潔 佛蓮

凡夫本具大傲慢,上來就叫你老實念佛、信靠佛力、求生到極樂世界去成佛,你會很不甘心。所以諸佛菩薩化身無數,來這世間弘傳各種法門,但究竟是一個目標——最終讓我們老實念佛求生極
那天,外子問我:“既然念佛就可以出離六道輪回,當初佛又為什麼要講八萬四千法門?”
我說:“十幾年前我就要你信佛啦,你為什麼不信呢?”
外子答:“那是我信佛的緣沒有成熟嘛。”
我說:“那麼,你現在信佛了,卻為什麼還要看東看西的,不肯老老實實念佛呢?”
他回答說:“我這個人就服理,一件事我不把它搞明白了,我是不會輕易投入進去的。所以我要先多看看。”
我說:“就像你一樣啊,凡夫眾生們的根性、習氣,決定了大多數人在遇到佛法時,不會立刻就接受;即便入了佛門,也會像進超市購物一樣東看看西看看,以種種考量,不肯就此拿了那件最實用又最便宜的東西轉身結賬離去。凡夫本具大傲慢,上來就叫你老實念佛、信靠佛力、求生到極樂世界去成佛,你會很不甘心。所以諸佛菩薩化身無數,來這世間弘傳各種法門,但究竟是一個目標——最終讓我們老實念佛求生極樂而離苦得樂不退成佛。
就好比幼稚園的老師,調皮的頑童們都不肯老老實實坐著、躺著,老師就帶著小朋友們玩各種各樣的遊戲,這個遊戲玩膩了,再換另一個遊戲玩,直玩到小朋友們累了、餓了、倦了,這才會老老實實地坐下、躺下。
因為我們凡夫眾生身心都不老實,所以佛菩薩們以種種法門示現,帶著我們在各條修學之路上繞,繞繞繞,直繞到你終於精疲力竭,直繞到你對萬法心死,才會明白——靠凡夫一己之力,完全沒有能力登上覺悟的頂峰。這時,你才肯死心塌地老實念佛,死心塌地信靠佛力救度,死心塌地念佛求生極樂世界。”
“原來是這樣啊!”外子說,“那我們還是不要繞了,直接念佛,到極樂世界成佛去吧。”
我表揚他:“你悟性很高嘛,還沒繞兩圈,你就能夠老實念佛啦!”
近來,外子念佛很有一點精進,凡遇煩惱、病痛,就自動念佛,不必提醒了。
前些天,一位剛剛皈依佛門的年青軍人小彭,帶著他的爺爺奶奶,來到我們念佛道場,要諮詢有關淨土宗的一些問題。
從小彭的自我介紹中我瞭解到,他是個有文化的軍官,因為部隊駐藏,所以首先接觸到藏傳佛教,又閱讀過不少各宗的佛學著作,是個很有思想的知識份子類型的初學佛人。而小彭的爺爺奶奶都不識字,卻都信佛念佛。小彭說:“在藏地有好幾位大喇嘛要收我做弟子我都沒有答應,卻莫名其妙地到淨土宗寺院受了三皈。只知道淨土宗叫人念佛求生極樂世界,但不知道淨土宗與其他宗門到底有哪些方面的差別。”
言談中,小彭流露出對南懷瑾老師的崇敬及對密宗大圓滿境界的仰望。
我感覺像小彭這樣的人,不可能直截了當讓他老實念佛就了事的,得先跟他繞上幾繞。
我首先肯定他對南懷瑾老師的崇敬之情,說:“南懷瑾的確是位奇人!他不僅知識廣博,而且對佛教諸宗均有切身體證,尤其對禪密修學過程中出現的種種現象,有切實的指導意義。”
小彭聽到我這樣的評價,覺得自己過去並沒有讀錯書,顯得很高興。又問道:“密宗說即身成佛,禪宗說頓悟見性,為什麼淨土宗要念佛求生到極樂世界去成佛呢?”
我回答說:“禪宗、密宗的確都很高妙,但末法眾生,根機低劣,無能無力修習啊。何況,禪宗行者即便頓悟見性,大多還要悟後起修呢,如趙州八十猶行腳。修密宗者,即使證入大圓滿境界,仍要求往生大日如來的淨土,而大日如來就是阿彌陀佛的化身啊!
據我所知,如黃念祖居士,就是一位密宗金剛上師,但是他終身不傳密法,卻廣弘彌陀淨土,晚年也是專念彌陀佛名往生極樂世界的;X老師既是禪宗嫡傳,也是密宗上師,卻總是教人稱念南無阿彌陀佛求生極樂世界。你仔細想想,他們為什麼不廣弘禪密,卻教人念佛?”
小彭點頭道:“我知道了,這些大德真是慈悲!他們知道以我們這樣的根機是不可能頓悟見性、即身成佛的,當生直墮惡道的可能倒是很大,所以勸導我們老實念佛往生極樂,先出離六道輪回再說。”
小彭又想起一個問題:“我前些日子讀到釋迦如來本生故事,有很多菩薩捨身割肉飼虎供親的事例,我非常感動,同時反問自己:即使是自己的父母親友,因重病需要移植某種器官內臟,我能夠像菩薩那樣捨身割肉嗎?”
他說:“我很痛苦地思考了幾天,才有了答案:如果是自己的生身父母,我可能會願意捐肝捐腎;但若是旁人,我覺得很為難!畢竟,我自己是一個軍人,也需要一個強健的身體啊!”
我說:“如來本生故事中的菩薩捨身割肉飼虎供親,都有當時的情境和背景,而且也不僅是捨身割肉飼虎供親才算菩薩行啊。如何正確處理各種事情,需要用智慧。
我給你講個故事吧:一位禪師座下有兩位開悟了的弟子。一次這兩位師兄弟結伴去參學,途中看見一具橫臥路邊的屍體。師兄弟倆,一個見如未見地大步向前走過去了,而另一位則停下腳步,用方便鏟挖了個土穴埋葬了那具屍體。之後,有人不解而問師父:既然你兩個弟子都開悟了,為何行徑卻大不相同?師父答道:見如未見者,是解脫;埋葬路屍者,是慈悲。
遇到急重病人,獻血捐髓,是菩薩行;作為軍人,盡職盡力保家衛國,也是菩薩行;作為兒女,勸導長輩信佛念佛求生極樂,或在長輩壽終時念佛幫助他往生極樂淨土永出六道輪回,更是菩薩圓滿孝行!”
小彭聞言點頭:“哦,原來念佛幫助父母往生極樂世界才是真正的圓滿的孝行啊!”
他又思考了好一陣,問道:“要用智慧去處理各種事情,但是我們凡夫不是恰恰沒有智慧嗎?”
我說:“那就要念佛啊!句句佛號,具足阿彌陀佛圓滿功德智慧;句句佛號,彌陀本願光明攝受。所以念佛能夠使業障快速消減、智慧迅速增長!”
小彭若有所悟,頻頻點頭。
這時,一直沒有說話的小彭的奶奶說了一句話:“反正,繞來繞去,就是叫你不要搞那麼多名堂,老老實實念佛就好了嘛!”
大家相視而笑——是啊!諸佛大德,苦勸念佛;千經萬論,導歸極樂。



文章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