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分類

2011年11月17日 星期四

東林佛號的特點、步伐、呼吸要點

                                                                    來源:東林祖庭    分類:蓮友分享

   念佛的心態與音聲  
 音聲乃心性的外顯,南無阿彌陀佛六字洪名即為妙音,從實相中流現。念佛法門以音聲作佛事,透過佛號音聲開啟佛性,誠為轉凡成聖之妙莊嚴路。是故,我等念佛行人對音聲之道應加以考量。 
極樂世界的音聲特質
 西方極樂世界是一個音樂之都。其風聲、寶網聲、鈴鐸聲、波揚的水聲、鳥的諧鳴聲、虛空的樂器聲等,都在演暢種種法音,自然宮商五音諧和。極樂世界的音聲之善美乃十方世界音聲之中最為第一極樂種種音聲內具八個特點:清、暢、哀、亮、微、妙、和、雅。此八字特質,形成西方淨土特有的音聲格調,既是阿彌陀佛梵音的概述,亦是我等眾生內具的音聲功德。是故,我等宜將此八字作為念佛之綱宗。如是念佛就能夠與西方淨土的音聲形成同構共振,開發自性。八字原則略標如下:   
(一)清。即清淨,離一切煩惱染習即為清淨,是故念佛人得齋戒清淨,遠離五欲六塵,真誠發心厭離娑婆,欣求極樂。如是念佛即為清。
(二)暢。即暢達,直心是道場,音聲暢達舒展,直抒胸臆,無滯澀壓抑狀,大念見大佛小念見小佛。音聲所及,萬禍冰消;洪音發號毀裂魔軍暢快淋漓,心聲一體。
(三)哀。即悲哀,於此生死苦海滅頂之際自力怯弱惟哀祈阿彌陀佛大悲拯救呼喊救命感通阿彌陀佛的大悲心,必蒙佛力慈佑安坐大願船,抵達安養國。
(四)亮。即嘹亮,哀而不傷。悲哀中有亮色,以吾之悲感彌陀大悲,信知彌陀悲願決定令我往生淨土,往生即可急速成佛,曠劫大事今生了辦,踴躍歡喜生命洋溢亮色,音聲自然洪亮。
(五)微。即微細,音聲細微,透入內心性海,探玄勾賾,引發內心深蘊的善根,開啟如來藏性,心外無法,滿目青山。
(六)妙。即奇妙,亦不可思議。音聲通實相,六字洪名澄清吾人濁染的心,以佛知見轉眾生知見,能令吾人從有念入無念。音聲全體即阿彌陀佛法身。佛籟之音,劫外之響,妙感難思。
(七)和。即和諧,和諧是空性的表顯。持念佛號時,首先是心聲和諧,心身相隨。身心和諧心與外境和諧,大眾念佛,音聲和諧,幾千人眾音念佛如同一人,心通法界梵音、海潮音,大和吉祥。
(八)雅。即高雅,六字洪名表詮至高的超越意向。橫超五惡趣,圓成自性佛果。不求人天福報,不低俗,不媚俗,音聲喚醒自己,步步回歸故園。如是念佛即為雅正。
綜上所述:持念六字洪名,宜滲入清、暢、哀、亮、微、妙、和、雅之特質。這樣便能與名號功德相應。信願感通彌陀悲願,成辦往生大事。 
 二如何念東林佛號
東林佛號以八字特質為方針,語速低沉緩慢,格調哀亮,內具深信切願,都攝六根,凈念相繼,專心持念。四句形成一個結構組。
 第一句的重音放在“南無”上,一心歸命。要唱出在生死曠野尋求佛力救度的渴望。
 第二句的重音放在“阿彌”上,在苦苦尋求中,歷經難險,終於找到了南無的物件,就是阿彌陀佛。要唱出尋找到阿彌陀佛的歡欣。
 第三句的重音放在“陀”上,當我們歸命于阿彌陀佛時,覺了原來阿彌陀佛與我竟是同體,我在彌陀心中念佛,彌陀在我心中呼應加持。要唱出彌陀與我同體同源感的欣慰。
 第四句的重音又放在“阿彌”上,當覺了阿彌陀佛與我同體時,回光反照,原來我自性即是阿彌陀佛“無量光壽”。要唱出自性彌陀的自信自肯由歸命到歸元。
這樣,第一句向外部的渴望尋找,到第四句向內心安穩的回歸,形成東林佛號四句一組的音聲結構,不斷循環亦複如是。
 唱念的音聲抑揚結構掌握後,加之兩個配合:
(一)佛號與步點的配合。一句佛號走四步,“南無”一步前移右腳約半個腳長,“阿彌”一步前移左腳約半個腳長,“陀”一步前移右腳約半個腳長,“佛”一步前移左腳約半個腳長。隨法器走四個步點。
(二)佛號與呼吸的配合。中間停頓時,深吸氣到腹部,臍輪發音一口氣將佛號念完,渾融一體。
 如是持念,久久便能唱出東林佛號的韻味,悲欣交集,香光莊嚴。伏冀念佛同仁共勉


【注】每一句的“佛”字,要唱得輕聲而短速。

文章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