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分類

2011年10月10日 星期一

華嚴奧藏,法華秘髓

                                                                         來源:大安法師博客   分類:淨宗法語

    此大乘菩薩藏攝,又是無問自說,徹底大慈之所加持,能令末法多障有情,依斯徑登不退。故當來經法滅盡,特留此經住世百年,廣度含識。阿伽陀藥,萬病總持。絕待圓融,不可思議。《華嚴》奧藏,《法華》秘髓,一切諸佛之心要,菩薩萬行之司南,皆不出於此矣。
                            —— 益《阿彌陀經要解》

    《阿彌陀經》是大乘菩薩藏所攝,又是釋尊觀察眾生根機成熟,無問自說,是徹底大慈之所加被攝持,能令末法時期多諸障難的眾生,依這部經所示的念佛法門,帶業往生,直捷登入不退轉地。所以將來經法相繼滅後,特留《阿彌陀經》住世一百年,廣度一切有情眾生。持名一法如阿伽陀藥,能治眾生一切身心煩惱疾病。念佛法門,絕諸對待,圓融無礙。言語道斷,心行處滅,不可思議。《華嚴》深奧之藏(十大願王導歸極樂),《法華》秘密之髓(一稱南無佛,皆已成佛道),一切諸佛的心要,菩薩六度萬行的指南,都不出這部《阿彌陀經》之外。

   多障有情:末法眾生三障具足:一惑障(粗細煩惱之惑),二業障(有漏無漏之業),三報障(依惑業所感果報)。既具三障,故名多障有情。         
   阿伽陀藥:意謂萬病總持,只此一個藥方,遍療一切身心疾病,且療效極靈。

【按】
  華嚴全圓,法華純圓,乃大乘無上圓教,而其奧藏秘髓悉不出淨土法門之外,足證念佛一法圓收圓超一切法門。


文章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