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分類

2011年10月14日 星期五

東林寺2011年秋季傳授在家菩薩戒(一)

                                               來源:東林寺網路部    作者:慧海居士    分類:祖庭信息
 20111012日至1015日(農曆九月十九觀世音菩薩出家日),東林祖庭秋季傳授在家菩薩戒法會在東林香光大講堂舉行,整個法會將分為三天進行,法會內容包括淨壇儀式、求戒大眾經行念佛、大眾誦戒、大眾拜願、法師為大眾開示、大眾懺摩、法師為大眾講戒與1015日戒和尚為求戒大眾正式授以菩薩戒兩大部分組成。

1012日下午1:30分,求受菩薩戒的1000餘名求戒者齊聚東林香光大講堂參加菩薩戒法會淨壇儀式,730分求戒大眾齊聚香光大講堂參加淨壇儀式,灑淨儀式由首座本通法師主持。

1:45分,本通法師宣《說水文》後灑淨由香光大講堂開始,經由新齋堂、大雄寶殿、東西羅漢堂 、丈室、觀音殿、法堂、白蓮舊社念佛堂、老齋堂、天王殿、老山門後回歸香光大講堂即告結束。

淨壇儀式畢,東林監院道元法師升座為大眾講解受持在家菩薩戒的規矩與律儀。

 晚上7:15分,大安法師將升座為求戒大眾開示,圖為香光講堂迎請法師現場。

法師拈香主法

大安法師為2011年秋季在家菩薩戒求戒大眾現場開示
晚上7:15分,大安法師在香光大講堂升座為求戒大眾現場開示:法師說金色的秋天是收穫的季節,淨業大眾前來東林祖庭發菩提心求受菩薩戒乃是為成佛而來,法師讚歎大眾在無量劫前已種深厚善根,今世今生今日今時善根已然成熟,故能夠發菩提心求受菩薩戒體誓願成佛度眾生,其功德難值難量。法師說善男子善女人既發菩提心求受菩薩戒體,就是初發心菩薩了,發心菩薩為眾生而生,菩提心不能稍有忘失,忘卻菩提心即非菩薩。法師再為大眾開示受持菩薩戒之功德和意義,法師說受持菩薩戒體乃是以戒而生定開慧,從而降伏煩惱,以戒開慧付煩惱故,求生淨土便可登上品之蓮位。法師說一切諸佛無央無量數劫前與我等一般無二,也曾經是煩惱眾生,後經發無上菩提心精勤修行而成就佛道,我等今日既發心而求戒就應該以諸佛菩薩為依止和榜樣,嚴持戒律、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念佛而求生淨土不退成佛是為一切諸佛歡喜所願。若能依此故,是為真正善男子善女人。
求戒大眾傾聽法師開示

大眾在拜願中

1013日下午130分,東林首座本通法師在香光講堂升座為求戒大眾作開示。

求戒大眾聽取本通法師開示


文章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