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分類

2011年10月17日 星期一

一代時教總一大念佛法門

                                                               來源:大安法師博客   分類: 淨宗法語


此一念佛法門,如天普蓋,似地普擎,無有一人一法能出其外,不在其中者。總佛一代時教,三藏十二部,半滿、權實、偏圓、頓漸種種法門,無非顯示唯心自性,圓成無上妙覺而已,得非總一大念佛法門耶?不唯宗教兩門如是,即普天之下,士農工商,諸子百家,縱不欲念佛、不知佛者,亦不能出於念佛法門之外。以彼去來動靜,鹹率此道,百姓日用而不知也。所謂一氣不言含有象,萬靈何處謝無私;夾路桃華風雨後,馬蹄無地避殘紅。
                                        ——徹悟《徹悟禪師語錄》

 
  半滿:佛教中,以半字教喻為小乘聲聞的九部經,以滿字教喻為大乘方等經典。
  權實:權教,又作方便教。即佛隨順眾生意,以方便權宜所施設的教門。實教,又稱真實教,即佛隨自意內證之實義而發揮的教法。
  偏圓:偏者,偏僻之理,偏於空乃至中。圓者,圓滿具足一切。就大、小乘而言,則小乘為偏,大乘為圓。
  頓漸:不依次第,快速到達覺悟的教法,稱為頓教;依順序漸進,經長時間修行而覺悟者,稱為漸教。
  諸子百家:先秦至漢初各個學派的總和。諸子指各派的代表人物,如儒家的孔子、孟子,墨家的墨子,道家的老子等,亦指他們的代表作。百家指各學派。

 
    這一個念佛法門,如天空普蓋一切,似大地普擎萬物,沒有一人一法能出念佛法門之外,沒有一人一法不在念佛法門之中。總括佛的一代時教,三藏十二部,半字教與滿字教、權教與實教、偏教與圓教、頓教與漸教種種法門,無非顯示唯心淨土、自性彌陀,圓滿成就無上妙覺而已,豈非通途八萬四千法門總歸為一大念佛法門耶?不僅宗門教下兩大行門是一大念佛法門,就是普天之下,士農工商,諸子百家,他們縱然不想念佛,還沒有聽到佛,但也不能出於念佛法門之外。因為他們去來動靜,悉皆仰承無量光壽之恩力,百姓每日承佛恩力卻渾然不知。所謂一氣默爾不言卻含育萬有之象,所有的眾生何處謝絕這無私的庇佑?路兩旁的桃華經風雨吹落地面後,過往的馬蹄無可回避殘落的华瓣。


文章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