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分類

2012年5月3日 星期四

怎麼專一念佛

                                                                                       來源:大安法師博客   分類: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為什麼強調十念記數?這種十念記數法就是針對意根來施設的。你給意根派個任務,派什麼任務?讓它記數。你念一句名號的時候,心裏記一,念一句名號,心裏記二,你一邊聽一邊記數。這個記數,如果是意根在記,意地當中在記,如果這個意識一跑掉之後,你數量就記不下去了。記不下去,你就:哦,我跑了,跑了就會拽回來。所以你能夠一到十,再從一到十,能夠記得清清楚楚。那你的意根,就用這個記數的木樁子啊,把它綁住了。這兩者一結合起來,在其他的,象眼根那,你就不要再東張西望了,為什麼?
   為什麼我們要強調,你只能看到你前面的一點啊。你的鼻根,不要聞外面的香味只聞室內的這樣的味道啊。身根,你在結手印啊。這些其他的四根啊,不攝自攝,都攝住了。這樣的話,那你在攝住了之後,你就好好的把這句南無阿彌陀佛名號念得相續,不間斷,這就是淨念相繼。為什麼?這句名號是清淨的,叫無生清淨的摩尼寶珠。我們的念頭放在這個寶珠上,念頭那種染著就會變得清淨,我們的散亂就會變得專一,我們的分別就會變成平等。這就是淨念相繼就是不間斷。這就是入三摩地,斯為第一。入三摩地,就是那種止觀”“定慧”“等慈的狀態,那樣的狀態呢,這種方法是最為第一的。所以我們就概述,有的時候我們寫對聯就說,這邊寫是心作佛,是心是佛,這邊寫都攝六根,淨念相繼一個理論,一個方法。 

文章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