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分類

2012年5月11日 星期五

如果沒有遇見你,我將會是在哪里?


   ——放生娃娃魚有感
                                                                             來源:東林護生會 作者:正文  分類:祖庭信息
放生這麼久,跟著師父走南闖北,經歷過很多次大大小小的放生,數以億計的眾生從我們手邊獲得重生,卻被一次平常得不能再平常的小放生感動了。
買生的時候,師兄在水產市場上撿到了些類似于壁虎的水生動物,據說是小娃娃魚,在山泉流動的地方才能生長。昨天大放生是在鄱陽湖,所以沒拿出去放,養在一個小面盆裏。今天師父過來,問師父怎麼放。師父問:給它們作了皈依了沒有?得知還沒受皈依,便讓我現場請了一本觀音菩薩普門品,將觀音菩薩的法像翻出來,供在辦公桌上。請來淨水和水杯,師父帶著我們念了大悲咒,念了心經,作了懺悔,授了三皈依,說四弘誓願……突然覺得,這些小生命是多麼的幸運。“如果沒有遇見你,我將會是在哪里?”這首歌詞從心底裏升起來,竟讓我雙眼噙滿了淚水。
是的,在諾大的水產批發市場,比壁虎還小的小娃娃魚是多麼的渺小,它們不知道被從哪里連帶撈起來,又被不經意地散落在小水窪裏,那些大大小小的魚販子,對這麼小的生命根本不屑一顧。它們要麼等到水被蒸發後,乾渴而死、變成魚幹,要麼被車碾進泥土,要麼喪生在行人的腳下,要麼被野貓、老鼠吃掉……最好的一種結局是隨著髒水流進下水道,匯流到城市巨大的下水道網路裏,任憑各種污水帶到無窮無盡的黑暗中去,這樣似乎還有一線生機。
師父說,我們這幾個人,和這幾條魚,能夠以這種方式見面,上輩子一定非常有緣。既然這樣,再為你們細說三皈依法:從今以往稱佛為師,更不皈依邪魔外道……
又一次的眼眶濕潤了。“如果沒有遇見你,我將會是在哪里……”我似乎看見,當年的我也是一條小魚兒,在牢籠中徒勞地呼救,又或是在刀下拼命地掙扎,絕望之中,總是癡心地盼望著有好心人來救我……就這樣經歷了一世又一世啊,突然有一次,真的有這麼一個人,愛憐地將我救下來,用溫暖的手捧起我,用憐惜的話語撫慰我,象對媽媽說話一樣輕輕地對我說:你不要害怕,現在安全了,很快我們就會送你回到你最喜歡的地方去。你我上輩子一定有緣,我將佛說的法說給你聽,你要皈依三寶,學佛念佛,從今以後蛻掉三惡道身,求生西方極樂世界,永出輪回,永遠快樂……我驚懼的心慢慢平復下來,似懂非懂地聽他說法,感受著他的慈愛……

當我被放到清冽的山泉的時候,我開始很有些暈乎乎的。這一切變化得太快了,簡直象做夢一樣。我不敢相信我獲得自由了,下意識地往泥縫裏鑽。過了好一會我才確信,我是真的自由了!這時,我突然意識到,我還沒有仔細地看一眼我的恩人呢!我看到他還在念佛為我祝福,我深情地一瞥,將他的模樣深深地印到我的腦海裏,探出頭來跟他打了個招呼,隨著跳躍的泉水奔向明麗的遠方……
從今以後,你我或許會相忘於江湖,或許會相逢在人海,但是我的生命,永遠帶著你的祝福,願你我相放于蓮池海會,攜手在極樂國土


文章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