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分類

2012年6月21日 星期四

阿伽陀藥,萬病總治

                           ——《一函遍複》的契機性
                                                                                             來源:大安法師博客  分類: 法師開示                                    

 

  印祖有個善巧方便,很多來信就是問修行嘛,所以就把這修行的主要綱要、原則,寫成一封長信印出來。那這封長信裏面有關如何修持淨土法門以及如何在生活當中建立道德人格,怎麼待人接物,怎麼孝養父母,乃至於怎麼教子女這些問題都挑其要點來加以闡述。
  所以這封信也就是阿伽陀藥了,什麼都包含著,而且非常精煉,提出的都是原則性的問題。這些原則性的義理,你只要善巧地加以舉一反三地使用,它就利益無窮。
  印祖原來寫書信還是很古奧的,引經據典,《尚書》的話,《周易》的話,有時候看了還不是很好懂。
  到了此時他寫這封信,語言寫得就像白話文,大家看看這封《一函遍複》,那是一般的文化人都能看懂的,很平白,這就是印祖的慈悲。要寫得非常白,使所有人都能看懂。也是印祖的智慧,能夠把最深奧的儒佛兩家的道理用最通俗的語言表達出來。

文章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