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分類

2012年7月4日 星期三

北京姬玉居士談閉關念佛


——舊版《紅樓夢》妙玉扮演者訪談
                                                                                             來源:網路部  作者:生剛  分類:蓮友分享
姬玉居士完成百萬佛號出關  

  2012627上午9時,東林祖庭網路部記者專訪了由北京來東林寺參加6月下旬百萬佛號閉關念佛的姬玉居士。姬玉居士俗名姬培傑,是87版《紅樓夢》電視劇演員之一,曾在劇中飾演帶發修行的檻外人——妙玉一角。作為經典的電視劇,雖然二十多年過去了,並未時過境遷,如今相當一部分觀眾依然有著對舊版《紅樓夢》詩詞譜曲以及其中典型藝術人物形象的深深迷戀情節,一曲婉轉悲沉悠揚的枉凝眉主題歌曲,家喻戶曉,藝術震撼感染力經久不衰,而姬玉居士也應在該劇中塑造了十二釵中那個特殊的才情孤傲、芳雅自許、帶發修行的妙玉,在廣大觀眾中留下了難忘的印象。
 三年前,姬玉女士在傳印長老、大安法師和本通法師的下受菩薩戒,成為一名持戒精嚴希求淨土一心念佛的在家佛弟子。這幾年來,她一直熱心從事佛教文化的宣傳弘揚,先後講說並發行了多部公益事業和佛教文化的影視片,如《姬玉說飲食健康》《弘一大師格言別錄》等,勸善先資,拳拳利他,實踐著在淨業三福指導下,一名念佛行人隨分隨力的慈悲與善行。
 在一個多小時的採訪中,姬玉居士真誠地談了自己先後兩次來東林祖庭參加十日閉關念佛的一些經歷體會。
 提到與東林祖庭的緣分,始於2009年參加東林寺大佛奠基慶典儀式,在參加了《淨土之光》的音樂法會後,於2009415日到25日,第一次參加了十天閉關念佛。東林祖庭閉關中心優雅靜謐的環境給她留下了深刻美好的印象。特別是師父的護關叮囑,義工們的辛勤勞作,更是讓她感動在心。作為人生中第一次閉關念佛,真是有諸多感想收穫。通過百萬佛號的持念,在閉關中真正體驗了什麼才是念佛實修。但是,回顧第一次在關房中念佛的情形,雜念還是太多,思想總是開小差,比如,比較執著念佛中的境界感受,甚至在本子上把念佛中的境界感受等寫成小詩小偈子,甚至想到怎樣在博文上貼出來,等這樣就容易形成注意力不是集中在念佛上,妄念越來越多雖然手指不斷機械在念佛計數器上一次次地摁下,可是嘴上念的與心裏想的卻不能完全融合,難免世俗之想縈繞腦際,思緒紛揚這些在骨子裏深藏的一些涉及名譽面子等等的世俗雜念,必然就會表現出不老實的行動,就是所念佛號不清楚,念不清楚,自然就聽不清楚,聽不清楚必然就記不清楚,即使計數了,也難免不是一種形式上的機械操作。
 第一次閉關念佛,姬玉居士深刻體會到印祖大師提出的老實念佛的重要性,在心底裏不斷生出慚愧心和渴望精進念佛的願望。
  轉瞬時隔三年來,姬玉居士不斷閱讀東林祖庭流通的淨宗法寶,常隨佛學,不斷提高自己對淨土念佛法門的理解,建立信願,她尤其喜歡看大安法師的弘法光碟,通過法師的講法,她對淨土宗的理和修持方法有了更進一步的體認。光陰似箭,歲月如梭,不知不覺,當年那個《紅樓夢》中豆蔻年華容顏楚楚的妙玉,恍然間,如今已中年,在對佛法的學習中,對於曹雪芹的原著《紅樓夢》更有了一種新層面上的認識當年的賈、史、王、薛四大家族,是何其富貴如雲!所謂:賈不假,白玉為堂金作馬,阿房宮,三百里,住不下金陵一個史,東海缺少白玉床,龍王來請金陵王,豐年好大雪(薛),珍珠如土金如鐵。可是僅僅是幾十年間,就為官的,家業凋零富貴的,金銀散盡……好一似食盡鳥投林,落了片白茫茫大地真乾淨。《紅樓夢》作者曹雪芹自言:字字看來都是血,十年辛苦不尋常。書中塑造的賈、史、王、薛以及十二釵等人物形象,可以說是世間夢幻泡影的典型再現,讓她對娑婆世界的無常、濁苦有了更深一步的認識,也讓自己從根性深處更加翹勤五體欣求淨土,將往生淨土當做今生唯一的使命。
   2006年,姬玉居士參加了國際教科文組織在法國巴黎舉行的紀念釋迦牟尼佛2550年誕辰日,參觀了十八世紀路易十四的凡爾賽宮,宮殿的龐大構建,無比的金碧輝煌富麗深深震撼了她,可是,不過匆匆三百年,如今,那個曾經創下不世之功勳偉業的路易十四,也是如同《紅樓夢》四大家族的敗落一樣,終究是白茫茫一片真乾淨。人生充其量不過百年而已。她說,年輕的時候總覺得孤老病苦距離自己還很遙遠面對親朋好友的死去,甚至會愚蠢地認為,那一切不會降臨在自己身上在生活和佛法的學習中,她更加體味了《紅樓夢》中一年三百六十日,風刀霜劍嚴相逼的世間夢幻之苦,生命只是存在于一呼一吸之間,無常迅速,如電光火石,光陰箭催人老,花紅轉瞬即成昨。早在兩千五百多年前,佛陀在菩提樹下就證悟了世間輪回夢幻的真實性,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于此,什麼名人公眾人物,什麼演員藝術家,什麼功名事業等,這一切無常的世間幻象,比起轉瞬即到的生死大事來說,該是多麼的荒唐可笑悲哀至極啊!所以,真應該以光陰迫,一萬年太久,只爭朝夕的精神,以生死事大,如救頭燃的緊迫感提醒自己要刻不容緩念佛,積聚福德資糧,實現一切眾生最為終極輝煌的夢想,往生西方淨土,永脫苦難的生死苦海輪回。正是在這種真誠的宗教情懷的心態下,她覺得自己變得老實多了。今年的春節剛過,就定了第二次來東林寺繼續閉關念佛的決心。
 姬玉居士談到第二次閉關,進一步加深了自己對持名念佛的感受,體會更深了,最深刻的感受就是念佛時,最重要的就是要有老實的心態。姬玉居士反復強調了老實這個詞。念佛真的要發菩提心,真為生死。說來真是奇怪,一旦虔誠老實的心態確立了,恭敬心、慈悲心、精進心也就應運而生。持念中,全部身心就是傾注在一聲佛號上,不論出現了什麼境界什麼感覺,都不要去管它,體驗到省庵大師說的:都融妄念歸真念,總攝諸根在一根”,真是深刻啊。 在佛號的光明照耀下,感到自己不過就是一個久遠累劫以來造下無數業障的罪凡夫悔恨自己曾經的貪、、癡、慢和自私自利,心量寬了,眾生一體,同體大悲,心底中那種深深的慈悲之心起來了,隨之是寬容的心態,以前覺得有很多別人對不住自己的地方,在慈悲寬容中冰消化解。我體會,念佛號的力量就如同剝筍,聲聲佛號將雜念之筍層層剝去,佛號綿密不斷,妄想雜念就越來越少,無處藏身。真是體會了佛號的加持威力。佛號的光明,讓我安住在寧靜難言的輕安快樂中。一聲聲佛號,恰如一朵朵美蓮花,絲絲點點,連綴一片,遍滿心田。
 出關後姬玉居士法喜充滿,在分享閉關念佛交流感言活動時,姬玉居士說:寂庵師父鼓勵我也分享一下閉關念佛的感受。雖然在關房中我沒有對出關感言做什麼準備,但我卻能自然說出閉關念佛時真實獲益的感受。善導大師曾說:一切凡夫,不問罪福多少,時節久近,但能上盡百年,(盡形壽),下至一日七日,一心專念彌陀名號,定得往生,必無疑也。
   作為東林祖庭網路部記者,面對當年的妙玉,如今已虔誠皈依三寶求生極樂世界的姬玉居士,我真是為其無限欣喜。突然想到紅樓夢中一句臺詞:亂哄哄你方唱罷我登場,反認他鄉是故鄉。”眾生迷惑顛倒,迷失本性,誤將功名利祿兒女情長當作“故鄉,反倒忘卻了真正的故鄉是西方極樂世界。昔日紅樓中人,假設得知今天姬玉居士正在念佛求生西方蓮國途中,該是何等贊慕並當欣然共往!真是:紅樓中人話紅樓中說昔年遊。劫久欣遇淨宗法,彌陀一聲醒淚流。十二釵人今何去?瀟湘獨剩空曲愁。如能妙玉真實在,當隨姬玉赴蓮州!


文章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