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分類

2012年1月29日 星期日

啟東弘法送往生

                                                                                                 分類:往生紀實

                                                                    圖/東林公益行風雪無阻   /賢德

 二零一一年九月十四日下午,東林寺基層弘法的三位法師來到江蘇啟東,我受法音寺常住委託去迎接三位法師。由於旅途勞頓,在回來的路上,法師們都睡著了。突然,我的手機發出不協調的聲音,把車上的人都驚醒了,電話是我的一個好朋友打來的,問法師們到了沒有?她著急地要問法師一個問題:她的婆婆重病已逾半年,一息尚存卻不能往生,她不忍心看著老人痛苦的樣子,只有抓緊時間求教法師。
 掛斷電話,我向法師們詳細地介紹了她家的情況:這家只有大媳婦和婆婆信佛,小兒子夫婦是極力反對的,大兒子雖不信佛,卻是很孝順的。法師們交流討論後得出結論,認為是大兒子舍不下他母親這樣離去,雖然也真誠念佛,其實是帶著對媽媽牽戀的心態在念佛。母子連心,造成他媽媽的記掛牽戀,無法與彌陀慈悲願力感應道交。聽了法師的分析,我馬上打電話給這家的大兒子,講解了法師們的開示,要他轉心轉念,而且告訴他如此心念將成為母親往生的障礙,真正的孝順是如何助母親往生。一番勸導後,他的思想開始轉變了。
 十五號中午,法師們正在吃中飯,那個打電話的媳婦已經等在門外,因為她一直祈請三寶加持,希望她婆婆往生時能夠請到出家師父們前來助念!為了婆婆能夠順利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她只能不顧法師們的旅途勞累,不考慮下午還有四五百位居士恭敬聽法,大膽提出請法師親自去開示。
 我聽了她這個有些過分的請求就馬上回絕了,但是沒想到慈悲的性空師一口答應,他說下午有印恒師主講,他願意和祖亮師一同前往病人身邊開示助念,因為一切眾生都是自己的父母,救人慧命就在這個當下。我們請示了法音寺的當家師後,馬上安排車子一同前往,經過四十五分鐘的車程,我們來到一個偏僻的小村落,老人的丈夫和大兒子出來迎接。性空法師對老人的丈夫和大兒子夫婦簡略講述了阿彌陀佛的慈悲願力,讓他們對佛菩薩生起信心,又告訴他們在照顧老人時如何減輕她的痛苦,不生瞋恨,大家要如何配合等等。父子兩人唯命是從,合掌感恩!對於不學佛不信佛的他們,做到這些是非常不易的事情。接著祖亮師帶領大家進入老人房間,我給老人介紹是東林寺法師來看她,希望她能配合,看得出她很激動,由於雙目失明,只能點頭表示。
 然後祖亮師向她開示,要她放鬆,靜心傾聽佛號,用心隨眾默念。當引磬響起,南無阿彌陀佛的佛號響起,親友們全部參加。祖亮師讓我們繼續念,自己退出去分別對老人的大兒子和丈夫單獨開示,並讓親友們坐到外間,親自帶領大家一起念佛。很快,大眾念佛的聲音變得協調整齊了,寧靜、祥和的氛圍也出來了。我感覺仿佛一切都沒有了,只有悠揚的佛號在聲聲呼喚,仿佛把人帶到遙遠、空曠且又平靜、安詳的境界中。老人安靜地躺著,身心世界完全沉浸在佛號中。因為三點以後寺院裏還有許多居士等著受三皈五戒,所以祖亮師把引磬交到老人兒子的手裏,叮囑他們繼續助念。在回寺院的路上,我想起老人身體健康的時候,是個大個子,可無常到來時,被折磨得皮包骨頭,不成人樣。雖然平時也念佛,業障現前時,能有多少人能把握住一句佛號?如果沒有法師的到來,她能感受到這片刻的寧靜嗎?我們還敢遠離寺廟,遠離師父們,遠離佛號嗎?人真是太渺小了,只有阿彌陀佛的願力才是我們的皈投處,我們應該放下一切投入到阿彌陀佛的懷抱裏啊!
 十六號下午四點多,老人大兒子和媳婦,又來到寺院裏找法師,詳細詢問了處理往生的細節。法師又為他們做了詳盡的指導,直到天黑了他們夫妻二人才回去,而且,夫婦倆還特意到我家裏來表示感謝。我看得出他們倆心裏很緊張,我和另一位師兄又對他們進行開導,讓他們多隨順,能不能往生是要看老人家自己有沒有強大的願力,當然能早一點往生就少受一點痛苦。我對他們說:“你們的媽媽福報多好啊,四年多沒有東林寺法師來了,偏偏這次讓你媽媽趕上了。真是阿彌陀佛慈悲,讓他們特意來接你媽媽的呀!”
 十七號早上五點,老人的大兒媳打來電話:老人已經在淩晨四點多往生了。我的心裏快速閃過一個念頭:是東林寺法師參與助念與開示這不可思議的因緣,幫助這個老菩薩順利往生的啊。七點,我來到寺院拜見性空法師,他要求我馬上把那個老菩薩的名字寫給他,以便幫她回向。我告訴性空師老人已經往生,沒想到性空法師馬上說要去現場助念。我怕自己耽誤了聽法師講法,就自私地說:“他們家又沒有請,幹嘛去呀?”法師用嚴厲的眼神看著我說:“馬上聯繫車子,帶上另外兩位法師去。”雖然我還沒有理解這裏邊的內涵,但已容不得考慮,只能隨順法師。祈請當家師後,馬上有寺院的一位比丘尼師父親自開車送我們過去。到了那裏,往生者的老伴和大兒子夫婦出來跪拜迎接。當我們走進去一看,原來他們根本沒有按佛教送往生的規矩來做。往生者已經被放在冰棺裏了,許多人忙裏忙外、七嘴八舌。可當我們一看到往生者,心頭的快樂就馬上生起來了,老人家就像睡著一樣,笑眯眯的一副莊嚴樣,比上次我們見到的一臉青灰模樣要好看很多。這時法師對周圍的人說道:“你們看念佛多好,她就如活著的時候一樣啊,我們一起來念阿彌陀佛吧!”有祖亮師帶領,深沉悠揚的佛號再次響起,大家不再七嘴八舌,漸漸地都沉浸在這佛號裏了。我仿佛看到老菩薩無比的感恩,不斷向師父們跪拜頂禮,然後踏著蓮華徐徐上升,臉上滿是慈祥和藹的笑容。
 大兒媳好像想到了什麼,把我叫到外面,詳細說起婆婆往生時的前後經過。她說在後半夜家人都熬不住睡著了,她就在婆婆耳邊輕輕說道:“媽媽呀,現在她們都不在,你趕快往生,讓阿彌陀佛來接你。不然,等他們醒來又要障礙你的。”婆婆斷氣前兩次坐起,但又被家人按著躺下,第三次想坐起時就往生了。接著是親人們的一番號啕大哭,然後是穿衣服打扮,三個小時後就被放進冰棺了,沒有遵從老人遺言,也不聽大兒媳的勸告。但值得慶倖的是老人穿衣服時全身柔軟,頭頂發熱,可以確定往生。
 試想一下我們這些健在者,你到臨命終時能做得了主嗎?如果沒有東林寺三位法師不可思議的助緣,那位老菩薩能活著順利往生嗎?如果不活著往生,接下來該是什麼樣的一種結果呢?我為早上說的那句“她們沒有請,我們幹嘛去?”而深深地懺悔,也因師父們的慈悲,使我親眼目睹了活著往生的事實。所以我們要從當下做起,好好地善待身邊的每一個人。用慈悲喜舍心來感化他們,使他們能進入佛門,明白什麼是真正的孝,什麼是宇宙人生的真相,早日離苦得樂,建立佛化家庭。到時才不會互相障礙,不會迷惑顛倒,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才能順利。
 十八號中午,法音寺當家師接到宗教局長的電話,請求師父組織人去那位元老菩薩家助念,而且提出一定要讓東林寺法師們參加。
 晚上六點多鐘,五十多人的助念團統一穿著海青,浩浩蕩蕩來到這個小村莊,現場看熱鬧的人山人海,做道場的敲鑼打鼓,熱鬧非凡,好像在歡迎我們。往生者的丈夫看到我們的隊伍如此莊嚴肅穆,很是感動,馬上讓做道場的停下,然後請祖亮法師為大眾開示,引領大家念經、念佛,讓我們的助念團學習並體會東林寺的助念方法。此次行動場面浩大,甘露法雨再一次滋潤了當地的村民,老人的兒子和媳婦感動得眼淚直流。
 第二天火化後,大兒媳特意打電話告訴我,她的婆婆在冰櫃裏凍了五十個小時,推出來時頭頂還發熱,臉上的皮膚還是柔軟的。骨灰呈灰白色,很清爽。所以她心裏頭很安慰,由衷地感謝師父們和居士同修們。在整理婆婆遺物時,他們發現了許多大安法師講經的光碟,原來她婆婆一直在看大安法師的光碟,所以才感得東林寺法師在她臨命終時前來助念。通過這些因緣,她說應該好好反思自己,以為自己學的很好,脫離了寺院,脫離了法師們,結果,是她婆婆這個愚夫愚婦的示現在救度她,東林寺法師的言行舉止在啟發她。她表示以後會依靠三寶的力量,依靠東林寺學習正法,投入到阿彌陀佛的大願海之中,永不退轉。

文章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