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分類

2011年5月30日 星期一

臺灣佛光山星雲大師蒞臨東林祖庭參訪

                  時間:2011-05-30      來源:東林淨宗學會網路部              分類:祖庭信息


    2011525日,臺灣佛光山星雲大師一行,在江西省省委統戰部副部長、省民族宗教事務局局長、省宗教文化交流協會會長謝秀琦,江西省政府臺灣事務辦公室主任閻鋼軍等有關領導陪同下,蒞臨廬山東林寺,對淨土宗祖庭進行了參訪和指導。
25日上午1150分,星雲大師車隊抵達東林寺。東林寺代住持大安法師、監院道元法師,率東林寺四眾弟子恭迎星雲大師一行的到來,並護持星雲大師進入山門。
在經過虎溪橋時,大安法師為星雲大師簡略講解了虎溪三笑典故,當星雲大師聽說虎溪古樟已有1500多歲時,他仰望著古樟,露出赤子般的純真笑容。
        星雲大師一行經天王殿登上大雄寶殿,星雲大師拈香禮佛後,大安法師等恭敬禮拜星雲大師。禮畢,大安法師代表東林寺常住,對星雲大師一行前來參訪指導表示熱烈歡迎。星雲大師說,能來參拜慧遠大師開創的淨宗祖庭,拜訪大安和尚,感到很有福報。星雲大師說,念佛是一生的事業,念佛法門尤為體現眾生平等,出家、在家都能念。星雲大師示範如何用“歡喜心、悲哀心、空虛心、實在心”念佛。大師說,念佛念得人心與佛心相印,便“是心作佛,是心是佛”了。 
 中午1點半,在大安法師主持下,星雲大師在大雄寶殿為東林寺僧眾、西林寺尼眾,以及東林寺淨土研習班學員開示。
 星雲大師用一則膾炙人口的“天堂與地獄”故事啟發大家,我們的心就有天堂和地獄,行善事做好人就天堂現;貪瞋癡重,起壞念做壞事地獄現,我們念佛就是把心念與淨土相應,極樂世界在西方,也在我們心裏。星雲大師又將佛經中的一則故事娓娓道來,一富人娶四房老婆,大老婆年老色衰被棄一旁;二老婆料理家務;三老婆掌管錢財;最受寵愛的是年輕貌美的四老婆,一日富人大限到來,恐黃泉路上寂寞,要四老婆陪葬,四老婆堅決不幹;三老婆說我要改嫁,也不肯;二老婆表示盡本分送葬便了,料無陪葬之理;無奈找到大老婆,大老婆一口應允,富人於是大為慚愧,素不關心的大老婆,才與自己同體。星雲大師啟發說,四老婆是肉身,平日營養呀裝飾呀無微不至,死到臨頭卻不肯同往;三老婆是財富,死後金錢易主“改嫁”了;二老婆是眷屬親友,料理完後事就拜拜了;大老婆便是我們的心,世人大多不修心,只關注金錢美色,殊不知大限到來,萬般帶不去,唯有業隨身。
 星雲大師讚歎最有福氣的是念佛人,現世家宅平安,臨命終移民西方極樂世界,佛在《阿彌陀經》告訴我們淨土蓮華化身,清淨逍遙自在,皆得無量光壽,不受時空限制的生命,便是阿彌陀佛。
  星雲大師感慨世間語言唯有“阿彌陀佛”能涵蓋一切,你來了,一句“阿彌陀佛”(眾熱烈鼓掌);你要走,也“阿彌陀佛”;送禮物也“阿彌陀佛”;有喜事“阿彌陀佛”;有煩惱也“阿彌陀佛”,一句阿彌陀佛,處處大放光明。星雲大師說,東林寺是清淨道場,江西的領導要發揚光大江西的福慧,九品蓮華照耀十方世界,便從慧遠大師蓮社123位高賢開啟,如今世界許多國家都有念佛堂,念佛聲震撼宇宙為世界消災祈福,所以我非常讚歎慧遠大師,讚歎廬山東林寺,讚歎大安和尚的弘法利生。
 最後,星雲大師真誠祈願十方三世諸佛保佑大家平安吉祥、道業增長。
 全場熱烈的掌聲過後,星雲長老請同行的比丘尼師父——佛光山教育院院長、國際佛光會世界總會秘書長慈容法師,為大家吟誦清朝順治皇帝詩:“天下叢林飯似山,缽盂到處任君餐,黃金白玉非為貴,唯有袈裟披肩難。”慈容法師的音聲洪亮而清越,激起陣陣掌聲。
 大安法師對星雲長老的參訪和開示,再次表示衷心的歡迎和感謝。大安法師說,星雲長老的開示是極大的鞭策,每句話都護持我們的心靈不要執家親眷屬、錢財名譽,而要為心靈找個安樂的歸處——發揚光大東林祖庭家風,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
 大安法師代表東林寺,將一幅東林寺佛教藝術設計工作室創意研發的絹帛“西方極樂世界圖”,敬贈給臺灣佛光山。大安法師真誠歡迎星雲長老再來東林寺參訪指導,並祝長老江西一行吉祥如意。
                                        (文字:蓮覺   圖片:慧海)
                                                     
台灣佛光山開山宗長星雲長老到訪東林祖庭

我寺代住持大安法師及監院道元法師熱情迎接星雲長老一行

我寺常住居士為星雲長老獻花



我寺兩序大眾列隊迎接星雲長老


迎賓居士列隊迎接星雲長老
星雲長老在大眾簇擁中將進入大雄寶殿



星雲長老在大雄寶殿拈香禮佛

星雲長老為大眾暫作簡短開示

午間茶話

 2011525日下午1:30分,星雲長老在大雄寶殿與大眾和媒體見面,大安法師主持見面會。



星雲長老為大眾開示

江西媒體關注長老開示


大眾聆聽長老開示


長老開示結束,國際佛光會秘書長慈容法師現場為大眾吟誦前清順治皇帝的詩句。
 

大安法師將《西方極樂世界一真法界莊嚴圖》贈與星雲長老


星雲長老將自己的著作《合掌人生》與《傳燈》贈與大安法師

大眾熱情歡送長老
    

文章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