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分類

2011年5月20日 星期五

東林佛號縈繞在香港東林念佛堂

                                                               來源:《淨土》雜誌20103   分類:念佛感應      
    二零一零年二月六日上午九點,清暢哀亮的東林佛號聲第一次在香港東林念佛堂的茂密叢林間回蕩……
 兩個多星期了,十幾位愛唱東林佛號的朋友,在為尋找道場而大傷腦筋。一月二十四日,隨香港六位佛友去參加深圳萬佛禪寺舉辦的首次十二小時經行(唱念東林佛號),午飯後在結緣品桌面上見到一本幾年前出版的東林大佛介紹。忽然,大安法師拜訪香港永惺長老的合影躍入末學的眼目。好像是阿彌陀佛在給我們指點和資訊:對呀,應該去求永惺老和尚為我們解難!
    一月三十日,在出乎預料的因緣推動下,臨時約一個佛友到西方寺看看。我們倆因為初次參拜位於荃灣的西方寺,在大雄寶殿和法堂拜佛之後,站在客堂走廊上東張西望、不知所措。比預先約定更奇妙,永惺長老坐著輪椅在方丈室侍者師父的細心護持下,徐徐走向我們。阿彌陀佛,這是在做夢吧?我們倆趕緊叩首頂禮,驚喜之中差點忘記了到西方寺的初衷。我倆彼此鼓勵下,才追上前去,再次求拜永惺長老。老和尚不知道我們的姓名,也沒問我們是什麼團體。十分爽快地同意在他管轄的道場流通廬山東林寺的法寶,聽說我們要找道場念東林佛號,長老微笑了,用慈祥而信任的語氣指示我們:去東林念佛堂念東林佛號!並且告訴我們香港東林念佛堂的名字就是依廬山東林寺的名稱而起……
    老和尚欣喜爽朗的言表,令我們感動得熱淚盈眶。接著是東林念佛堂的居士派專車來接我們。老和尚放棄預先要去辦的事情,又特意坐輪椅到門口親眼送我們上車。永惺長老對我們的慈愛就像是爺爺一直在耐心等待乖巧的孫兒孫女自覺回家做功課。回憶起當時的一幕幕場面,我們怎能不珍惜這份奇緣。
    不怕被人笑,末學孤陋寡聞,那天之後才瞭解到:原來東林念佛堂是香港著名的佛教道場。提到東林,香港四眾弟子會自然聯想到位於荃灣芙蓉山景色秀麗、清淨莊嚴的東林念佛堂。
    一九五二年由開山祖師定西法師率華南學佛院的幾位學僧及護法居士,歷經十八年的艱辛修建而成東林念佛堂。再經過多年的修復、擴建,成為今天的規模和成就。東林念佛堂曾是香港首屈一指的淨土宗道場,在香港延續了廬山慧遠大師的遺風,大力提倡念佛,一度成為香港各大小道場修行效仿的風標典範,對東林念佛堂感慨最深切的是慈悲為懷的永惺長老,老和尚曾在東林念佛堂擔任十八年監院,眼見東林念佛堂相繼六位方丈都往生了,只存留著老輩出家師父們未了的心願……
    同時,末學聽到一些香港居士傷感的心聲:有好長一段時期,在東林念佛堂聽不到有念佛聲。
    現任住持寬運大和尚,來東林念佛堂複修增建,在這裏繼續提倡念佛法門,號召四眾弟子一起護持這個專修淨土之莊嚴道場,讓它發揮更大的功能,為香港的佛弟子起到一個導航作用。
    相信是阿彌陀佛慈父戲劇般地把我們帶領來東林念佛堂。我們東林蓮社香江蓮會(現改名:“香江東林蓮舍”)的佛友們,每個月約時間在荃灣東林念佛堂的極樂寶殿唱念東林佛號。那裏的出家師父歡迎我們經常去念佛,有義工菩薩加入共修,有上香遊客隨喜參與;數百年的大樹聽到了東林佛號”、“”、“”、“,叢間野花聽懂了東林佛號”、“”、“”、“。還有某日下午的趣事:一位同修蓮友有急事從東林念佛堂獨自快步下山,竟有只野貓一直追蹤喵——喵——不停,蓮友猜想它是要念佛功德,回向之後,野貓果然歡跳而去了……
          感恩東林念佛堂常住及義工菩薩們讓我們共用美味的午齋,每次到東林念佛堂都法喜充滿地度過共修的時時刻刻。期盼著更多有緣人一起到東林念佛堂唱念東林佛號,同登極樂寶殿!祈求有朝一日,在出家法師們的帶領下,居士們有福德因緣相聚東林念佛堂晝夜經行念東林佛號,令更多的人往生極樂有信心、得保證!       
   
注:相關博文東林念佛堂八關齋戒暨24小時經行念佛法會”、香港東林寺’與祖庭手同行”。  
                                                                                          (編輯:香江東林蓮舍)

文章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