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分類

2012年10月1日 星期一

末法修行魔障多

                                                                            來源:大安法師博客  分類: 法師開示


末法時期修行對我們來說,具有著種種的魔障,如果在修行的過程當中,一旦缺乏正知正見,就會陷在種種的邪見裏。這個時代修行是險象環生的。阿彌陀佛的大悲願力、威神,可以加被末法的行人,在持念名號的大光明中,不至於遭受種種的魔難,能夠護念念佛行人直到成就佛果。
談到修行過程當中種種的魔障,這是我們自己包括周邊的人都有所體驗的。正見稍虧,就是如果我們的修行沒有正信、正見,而是帶著躁妄的心求神通,求感應,求種種不合理的東西,它就會出現種種怪異的現象。這些怪異現象一來,他往往還分辨不清,被這個境界牽著走,就有可能出很大的問題——走火入魔。在《楞嚴經》裏面講到五陰——色受想行識,這五陰各有十種魔,一共有五十種。如果我們在修禪觀的過程當中,只要功夫稍有點進展,就會把內在的魔障給它激發出來。激發出來了,如果我們不能加以覺察,就以為自己得到了什麼功夫,得到了什麼聖人的境界,這時候就被這個五陰魔所控制了。尤其是這個想陰,就是色受想行識中的想。想陰的十種魔障,那是非常具有誘惑力和蒙蔽性的。你想見佛,它就現出佛的形象;你想得神通,它就顯現種種神通的境界。你就以為這真的是佛現前了,你就被它所控制了。所以佛在《楞嚴經》中針對這五十種陰魔的境界開示說:“不作聖心,名善境界。若作聖解,即受群邪。”就是你把這些境界不要當真,不要以為是你證到了聖人的境界。你不把它當真,看作如夢如幻,這倒是一個好境界。如果你作了你已經證聖了的理解,你就會被這些魔所控制。
我們修行本是要使自己生命的層次提升,其結果反而沉淪下去了。我們看到一些修行人,當然也包括一些練氣功的,走火入魔,都練到精神病院去了。精神上出現種種的障礙,狂心非常高。所以那些淺根,一般眼光淺的人,看到這些就會說:你看,這個人不修行還比較正常,一修行都修到精神病院去了。他會因此而害怕修道,就乾脆不修了。
所以這個時代就是有種種的障礙、困難。正是針對這樣的情況,佛在一代時教中開出淨土念佛一法,有阿彌陀佛大悲願力光明的攝受,有大的佛力對我們的匡持,這種威德就使天魔、我們的心魔、煩惱魔、見解上的魔,都不能侵犯。雖有魔的事情要出現,但你念佛的正念現前,它自然就會消失。所以經典當中說:念佛之人有四十裏的光明燭身。就是一個至誠念佛的人,他的周邊能發出四十裏這麼大範圍的光明。在佛的光明裏面,魔是不能侵犯的。這是由於名號是由阿彌陀佛及十方無量諸佛常常護念,就能夠加持這個念佛行人,從初發心直到成佛的道場,自始至終都是吉祥如意。 

文章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