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分類

2011年4月30日 星期六

善巧開導 放下臨終執著

                                             來源:《淨土》雜誌2011第二期     作者: 常德

一句話的執著
    2009615日,正是農曆五月下旬,天氣炎熱,是顆粒歸倉夏收秋播的時候了。接到了要求助念的電話,我們組織了人力,立即奔赴周至縣馬召鎮虎峪村,這時已經是上午九點鐘了。
    行者朱秀英,八十八歲,是早晨七點鐘停止了呼吸。為了消除朱秀英往生障礙,我們首先給朱秀英累劫的冤親債主作了三皈依,希望他們聞法念佛往生西方,不要與朱秀英再結冤怨,不要障礙朱秀英成佛的道路。這時朱秀英口唇張著,舌頭全伸在外邊。朱秀英的侄女郭居士為她作了開示:姑,你一生慈悲善良,今天早晨七點你離開了這個娑婆世界,現在你要把一切放下,一心念佛,跟阿彌陀佛走,到極樂世界去。
    朱秀英一生是很悲慘的,年輕時河南遭災,死了丈夫,逃到了陝西,在周至縣馬召鎮虎峪山溝小村住了下來。幾年後,她把在河南的兒子、兒媳、孫子都接到了虎峪村。多年後,兒子死了,媳婦把孫子帶回河南老家,離開了周至。朱秀英在這裏也就成了孤苦伶仃、無依無靠的人,只好在這裏找了一個文革期間被迫還俗的僧人結了婚,因這個機緣,她也就慢慢聞到了佛法。可是沒有幾年,這個丈夫又因病去世。後來,為了朱秀英養老送終之事,有人為她在山裏找了一個義子,還有媳婦,都搬來一塊居住。她們一家人和睦相處,相敬如賓,過得非常幸福。朱秀英本人經常向兒媳認錯:那事,是媽錯了,媽改。像這樣懷著平等、忍讓、認錯懺悔的老人處理家務能不好嗎?可是偏有一件揪心的事,讓這位老人內心熬煎,那就是兒子兒媳患有不育症,多年來未添後人。這時只好將親兒媳帶回河南的孫子接了回來,為現在的養子做兒子,為了這個養子能夠安心,又把這個養子的親媽從山裏邊接來一塊居住,就這樣,組合了一個特殊家庭。
    晚上10時,助念進行了13個小時了,探視情況是胸口溫度為熱,看來亡者還在執著著什麼。12點鐘再探視,胸口溫度下降。上肢開始有些軟了,舌頭全部縮回去了,口唇也閉合了。可是下肢僵硬,頭頂還沒有熱感,她還有什麼事放心不下呢?
    第二天,為了朱秀英的往生,大家一起在佛像前跪下念佛兩個小時之久。8時許,有人說朱秀英養子的親媽,在朱秀英臨終時拉者朱秀英的手說:姐,你等者,咱倆一塊走。朱秀英是個老實實在人,是不是在等她的這位妹子一塊走呢?問題是不是在這裏。趕快叫這位養子的親媽重新給開示:姐,你走,你跟阿彌陀佛走,你不要等我,你成了佛後再來度我。咱娃們都很好,不要你操啥心,你放心地跟阿彌陀佛走吧。
    開示完時間是中午950分鐘了,頭頂有了溫度,大家助念情緒高漲。念佛半小時後頭頂溫度上升,四肢已經柔軟。村子裏當時幾個不相信佛法的村民都目瞪口呆,深感這簡直不可思議。
執著親情、錢財
    2010年農曆九月十二日,上午九時,接到了侯居士的電話,說侯家村鄉下侯村六組,劉益賢居士早晨六點鐘停止了呼吸,是個學佛的老居士,今年已九十歲了。因為沒有居士主管此事,家屬給劉益賢換了壽衣,也放了哭聲,燒了紙,違反了助念的一些禁忌。
    上午1240分,助念團趕到了劉益賢的家,老居士躺在床板上,腰和上肢捆著一條白帶子,兩隻不大的小腳也被綁著。當時已經停止呼吸6個半小時了。首先我們為劉益賢安置了佛堂和祖先堂,作了一些助念前的基礎工作,下午230分時助念正式開始了。
    1030940分鐘,助念18個小時了,進行了探視,腹部有熱感,四肢僵硬,頭頂感覺甚微。這時每組都加大了念佛的力度,就探視情況,研究了障礙往生的因素。大家提出了劉益賢樂善好施,勤儉節約,全村大部分的家庭受過她的施捨,誰家有困難就去幫,一生沒有積惡,沒有口業,鄉親們的口碑甚好,這樣的好人能有誰障道呢?
    這時又有人提出了新的訊息,老居士的兒媳一直與老人關係不和,這次老人住醫院到停止呼吸,這位媳婦一直不回來,重孫子也沒回來。另外一件事,就是這位老人病前借三千元給了對門的侄子,這些事對一個四十多年守寡老人來講,都是些放不下的事,是往生的大障礙。
    我們找來了兒子,談了上面三件事,我們給她兒子講:老人活時說不用兒媳回來,是體貼兒媳奔波,但咽氣後,這個重要的人應盡本分回來,等到現在還不回來,她能不生氣嗎?她借給人的三千元,雖已給兒子作了交代,可是到現在人要走了,還沒有任何回饋的消息,她能放心得下嗎?孫子上午回來了,重孫子為什麼不回來?這是什麼事呢?她能放下嗎?
    於是兒子又給母親開示了一下:媽,你跟阿彌陀佛走,你兒媳婦最近病重,下不了床,沒叫她回來,你也不要生氣。重孫子上小學呢,西安市上學又緊張,也請不了假,就沒叫回來,你甭生氣,你成了佛就隨時可以看見他們的。三千元的事,我問了,人家還了四百,剩餘的錢正給咱籌呢,你就甭操心了。到了下午450分鐘,探視者已經將劉益賢的兩腿盤在一起扶坐者,全家人這時高興萬分,兒子不時地講:這是我一生沒有見過的,真不可思議。全村的男女老少都擠過來看這個瑞相。
執著早亡兒子的一家
    2009105日,也正是農曆八月十七日,下午3點,我們到了周至縣廣濟鎮斜裏村為劉秀花居士助念。剛一進門,一位坐在大門東邊小房子炕上的一位顏面浮腫、足有八十多歲的老人,在向我們招手說者:你都來了,好得很,給我助念。我往生後到極樂世界,我就把你們一個一個都接走。難道這個老人是今天的助念物件嗎?她心胸是這樣廣闊,目標這麼明確,願心如此廣大。這位老人叫劉秀花,今年88歲,她就是我們今天給助念的往生者,她神志清醒,對話如流,精神頗佳。唯全身浮腫,面目手足浮腫最為明顯,一個星期多都不能很好地進食了,所以才請助念團為老人送往生。
    這時,有空摸了一下她的脈象,六脈微弱幾近全無,從脈象上看,純是一個死亡脈象。她這樣精神抖數,神志清醒,是迴光返照嗎?
    在助念中,不停地勸她樹立正念,一起去和大家念佛,要萬緣放下,見到阿彌陀佛就要跟阿彌陀佛去。劉秀花居士也很配合,時而默念,時而小聲念佛。在晚上1020鐘時,劉秀花居士全身抽搐的樣子,抖動得很曆害,不到半小時就抖動了兩次,真像殺完雞後,雞痛苦的掙扎、抽搐的樣子。
    晚上零時,又給劉秀花作了開示,讓她萬緣放下,趕快念佛跟佛走。這時劉秀花居士坐起,一隻手舉起搭在了劉居士的肩上,因為五六個居士都在炕上為她念佛,離她很近,另一隻手握著劉居士的手說:我是個老實人,我給你說個老實話,我在靈山都修了五世了,今世又在靈山拜了五年。今晚上靈山接我的花轎都來了,花轎好看的很。這個靈山是指寶雞地區內的一坐山,劉秀花指的是這山裏的道教道場。這時劉居士給她引導開示:你千萬不要坐靈山的花轎,你是學佛的,一定要跟阿彌陀佛走,到西方極樂世界去,極樂世界有七寶池,八功德水充滿其中,池中以金沙鋪底,四邊皆金銀琉璃玻璃合成,池中蓮華大如車輪,青色青光,黃色黃光,赤色赤光,白色白光,微妙香潔。劉秀花說:那麼好的地方,沒人跟我說過,我都不知道。劉居士又說:你要跟阿彌陀佛走,你就到極樂世界了。
    通過劉秀花講述,靈山的花轎都來接她來了,給我們暗示出了靈山神鬼道眾生來接劉秀花的事相。皈依佛門時間短,對西方極樂世界瞭解不多,更不知道殊勝依正莊嚴景象。看來劉秀花的往生,靈山的神鬼道眾生還有一定的障礙。
    這時界雲師父專門為靈山神鬼道眾生進行了開示:靈山神鬼道的眾生,你們聽好了,這位劉秀花居士現在是阿彌陀佛的皈命弟子,阿彌陀佛就要來接引她到西方極樂世界去,你們可不能障道。你們神鬼道眾生脫離不了生死輪回,也要隨大家一起念佛往生西方。脫離輪回之苦這是唯一的路,也是最終的路,不要再障礙劉秀花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們也要去西方極樂世界,她還可以幫助你們,你們何樂而不為。現在你們也和我們大家一起念佛求佛接引,抓住機緣。經過對神鬼眾生開示後,劉秀花安靜地躺下了,隨著大家小聲念佛號。
    劉秀花上午1120分鐘停止了呼吸。可是她留下了左腿伸的很直,右腿彎曲,右上肢下垂,左上肢彎曲,簡直就是一個金雞獨立姿勢。這讓人想起了前天晚上10時左右劉秀花全身抽搐的樣子。我們問她的兒媳:你媽殺過生嗎?她說:我媽一生很苦,丈夫死的早,人又好強,所以殺雞殺魚的事都是她親自殺,親自做,從不求外人幫忙。這造業終須受報,是脫不掉的。
    我們大家分班念佛,劉秀花手臉顏色由灰暗變為亮白色了,指甲也由暗變亮,面部足部浮腫都有所改變,唯上下肢僵硬沒有變化。劉秀花的兒子張全民帶領全家所有成員,在三聖像前跪拜,並由界雲師父主持,由家屬代替亡者向冤親債主及以往所殺所傷的有情眾生懺悔。107日下午2時左右,劉秀花右腿稍可彎曲,可是左腳左腿僵硬腫脹較為嚴重。這時我們想到了105日晚上劉秀花找她的兒子:咋都不來念佛呢?她的心可能還執著在兒子身上。劉秀花的大兒子七年前因病治療不愈而亡,老大家當時兒子還小,現在劉秀花還牽掛著老大的一家子,這可能是劉秀花不走的主要原因。當時她二兒子張全民為她開示說:媽,你跟阿彌陀佛走。咱家現在啥都好了,也沒有你操的啥心,我知道你操心我大哥家,萬一他家有啥事還有我呢,我會去幫他們的,媽你趕快跟阿彌陀佛走。
    420分鐘,探視人員把劉秀花的雙腿輕鬆地盤在一塊扶起端坐,左右上肢繞頭頂軟如麵條,頭頂溫度升高,面無浮腫。手背足背腫脹消失,氣色淨亮,比生前那一副浮腫像端莊多了。這時全家兒女們沸騰起來了,喊聲、哭聲、笑聲響成一片。我媽成佛了,我媽成佛了!張全民的媳婦從後面直奔到大門外喊著。街坊鄰居幫忙的,街道上的老漢老太婆也都湧進了張家,看了後都在喊著:真的奇了,死硬的人念佛念得都軟了。張全民的媳婦喊著:我們全家從現在都要向我媽學,要學佛念佛成佛。

http://www.donglin.org/

文章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