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分類

2011年4月29日 星期五

“念佛人要恪盡人倫”與“信願必生”相悖嗎


居士如何增強信願之心?印祖謂,念佛人要恪盡人倫,心如佛心,才能感應道交,否則感應道隔,不得往生,這與“信願必生”相悖嗎?
法師往生就是靠信願感通彌陀願力往生,這是淨土宗往生的一個基本原理。印光大師談念佛人於世間法要敦倫盡分、閑邪存誠、諸惡莫作、眾善奉行,於出世間法應信願感通、執持名號,這是非常完備的。
念佛人在世間一定要敦倫盡分。“倫”,是五倫關係。五倫關係中的每個社會角色,都有相應的道德義務,在淨業三福裏就談這個問題。
如果淨業三福做不好,甚至連做人的仁義禮智信都不認可,那你這個心修福德就修不到。
世間的福德修不到,就不會有智慧。
沒有智慧就不會對淨土超越的圓頓法門產生信心,當然就無法感應道交,自然就不能往生了。
所以印祖的話與“信願持名、感通佛力往生”兩者間是側重點的差別,它們的道理是相同的。

http://blog.sina.com.cn/donglindaan

文章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