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分類

2011年4月8日 星期五

放生、戒律與往生、團結等


 問:有三個問題恭請開示。一、放生很重要嗎?你借了二十多萬錢為了放生三十多頭牛,為什麼?二、當今學佛人平時嚴持戒律,對臨終往生很關鍵嗎?三、應怎樣對待學佛人之間的是非、迷惑?如何搞好團結?
 答:放生是我們大乘佛法傳達慈悲、平等精神一種很好的方式。尤其在中國大陸,長期以來都認為——以人為中心,對一般的動物沒有平等的、保護的觀念,所以濫殺、濫捕成了一個普遍現象。大家都喜歡吃這些東西,造就了很多的殺業。所以力挽狂瀾就是要多去放生。聽說秦皇島放生都很踴躍,說明我們信眾善根深厚。沿海地區的眾生喜歡吃海鮮,養殖業各方面很多,這些都是造下了很大的殺業,以後都會有果報的。所以我們沿海地區的佛弟子為了消彌這些眾生造下的殺業,要做這方面的事情。我們東林寺也有一個慈善放生的東林護生會,專門從事放生的工作,不僅在我們九江、南昌一帶,甚至我們也會在全國各地去推動。只要有緣的地方我們都會合作,前不久我們護生會也來到秦皇島跟大家一塊放生。我們護生會每年放生都要達到幾百萬。前不久我們護生會的心開師過來了,他說最後把錢都放完了,還碰到了三十多頭牛,怎麼辦?怎麼辦?已經答應救了。牛是人類的朋友,它對人出了大力,古人都不忍心去宰殺耕牛的——有一顆厚道之心。所以我們就決定把這些牛一定要救下來。雖然護生會的錢已經用完了,我們在基金會其他部門就先挪用了一些錢來做這項工作,其目的就是要讓世人警醒,要像對待多生多劫的父母一樣對待一切動物。佛教傳達的驚心動魄的資訊:這些豬、牛、馬、羊、雞、鴨都是我們多生多劫的父母。我們對它們孝順都來不及,怎麼敢去殺它?怎麼敢去吃它的肉?吃它的肉,以後這些動物就會吃我們的肉,半斤還八兩,絲毫不爽。這個殺生也是導致戰爭、屠殺的一個根源,所以消彌戰爭,維護世界和平,就從我們戒殺放生開始。
 學佛人要嚴持戒律,這對於與阿彌陀佛感應道交是非常重要的。雖然阿彌陀佛從他大慈悲、大智慧、大威德、大不可思議層面說,五逆十惡的罪人都能救——這是在佛的層面建立的,我們要感恩。但從我們這邊建立,我們要有什麼心態?我們要嚴持戒律。由於阿彌陀佛因地做菩薩的時候就是嚴持戒律的,他甚至連欲想、瞋想、惱害之想——念頭都沒有,護持身、口、意三業清淨,來廣修六度萬行。所以這句六字洪名就是他持戒清淨的結晶。我們也持戒有相應的清淨,就能跟這個名號的功德感應道交更好;然後我們持戒能夠增強我們的信願,持戒能夠提升我們往生的品位。所以一個淨業行人一定要有持戒意識。
 學佛人的人我是非——實際上很多佛教的寺院、機構都程度不同的存在。這也是末法眾生的一個特點:有人的地方就有是非。這是非來自什麼?實際上就是來自於我執。你有你的想法,我有我的主意;我的見解對,你的見解不對。各有各的剛強難化的性格,“我就要這麼幹,就不能那樣幹”,大家碰在一起就碰“火”了。如果再加上還有貪、瞋、癡,想在這個佛教團體裏面撈點好處,他就會為了利益搞利益集團,結幫營私,這就搞得更複雜:你一派,我一派。所以真的是:佛門為什麼不清淨,也就是由於我們不清淨的這些四眾弟子釀成的,於是就鬥爭堅固。不團結就是鬥爭堅固,所以敗壞佛教的形象。自己本來想在佛門裏面去修點福德、智慧,反而造下了無邊的惡業。這是很可悲的一個事情。所以我們學佛人之間一定要無我。實際上隨緣:你在這個機構當中能做什麼事,有緣分就做;沒有緣分,碰到鬥爭堅固,自己就退下來,讓他們去做,沒問題。你既然要做佛教的事業,就要有一副功德心去做:這是一份很好的機會——只要利益佛教、利益眾生的事情。比如像這次法會,能夠利益這麼多眾生,我想秦皇島佛教協會、很多的人——從比丘到居士,費了很大的力氣,這裏面默默無聞地做了大量的工作。這就是在積陰德,諸佛歡喜,龍天擁戴,眾生也感恩。那麼在這過程當中一定要精誠團結。我們組成僧團有個六和敬的原則,實際上在任何佛教機構都應該要六和敬。要和諧,要恭敬,要無我,要大公無私,做到無諍三昧:人、我——自己和他人,水乳交融。在這個過程當中,去奉行普賢菩薩的恒順眾生。恒順眾生就是破我執的極好方法。你恒順一切眾生,不要讓眾生來恒順自己,可能就比較團結了。如果相互不團結,相互鬥爭堅固,相互間人我是非很熾盛,那麼雙方都有責任,都要生慚愧心,都要內心懺悔。實際上能不能做好,能不能水乳交融,跟念佛的功夫相關。你念的功夫越好,身心就會越柔和,“水乳”就會交融,就會恭敬他人。他人都是菩薩,唯有自己是凡夫。卑以自牧,哎,他就好了。所以這一點,我也由衷地希望我們秦皇島佛教協會,以及我們各個寺院、居士團體能夠精誠團結,水乳交融,共扶法運。

 問:感恩你,並隨喜你弘法利生的功德。有一個問題大家並沒有完全明瞭,請你慈悲開示。一、帶業能不能往生?二、帶舊業不能帶新業,舊業指在學佛之前所造的業,這種說法是否正確?
 答:我想稍微讀淨土經論和祖師的著作,對於往生是不是可以帶業的問題應該都會明瞭,不應該不明了。淨土法門的特點就是帶業。通途的佛法八萬四千法門都要消業,就是要斷見惑、思惑——斷盡,你才出三界的輪回;斷塵沙惑、無明惑——斷盡,才能出變易生死。唯有淨土一法,你一品煩惱都沒有斷,以你的信願稱名感通彌陀的願力,就能夠橫超,所有的業都能帶。就是五逆十惡的即將要下阿鼻地獄的業,你只要至誠念佛,生大慚愧、大怖畏念佛,也能蒙阿彌陀佛的悲願加持往生。而且在帶業方面,你不要去分什麼舊業、新業。舊業固然可以帶,新業也可以帶。你不能說,你學佛之前造的業是舊業,學佛之後就一點業都不造。你有這個水準嗎?原來不學佛之前由於不信因果,沒有畏懼感,造的業可能更多;那麼學佛之後可能有點畏懼心,有點相信因果,但仍然由於我們的習氣重,還是會造這樣那樣的業,包括我們的念頭——舉心動念。念頭就是業,想想你一天到晚打什麼念頭,大多數都是污染的念頭,都是貪、瞋、癡、慢、疑的念頭。這可不是業嗎?如果這個業不能帶的話,那阿彌陀佛的願力就有不完滿的地方了。阿彌陀佛連地獄的眾生都能夠讓他走,難道我們造點不至於五逆十惡的業還不能走嗎?所以你只要深信切願稱名,舊業能帶,新業也可以帶。但是這個話又得要說得圓滿一點,不能由於這個話,“哦,那造業就沒有關係,我一天到晚殺、盜、淫、妄、酒都去造了”,這也不行。淨業行人還要老老實實地奉行淨業三福,孝順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三皈五戒,發菩提心,深信因果,這些都要去做。這是事相上,我們儘量奉行淨業三福;在理上,要徹底地相信阿彌陀佛平等救度一切眾生具有大的威神願力:這樣就理和事都把它圓融起來。

                                 ——2009119大安法師講于秦皇島

文章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