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分類

2011年4月7日 星期四

般若、打坐念佛、因果不空、雜修等

應無所住而生其心

問:弟子很喜歡般若經典,尤對《金剛經》情有獨鐘。通過對般若思想的領悟,試做了一首五律,但不知對詮釋般若中道的領悟是否精確,請慈悲開示,幫助推敲,以利提高完善,弟子求之不得。“切莫隨它轉,因它本是空,六塵如影幻,五欲是虛風。有相又無相,無聲妙有聲,有無兩不礙,萬法一圓融。”
答:你還會做這麼好的偈子,不錯。般若的經典就是“切莫隨它轉”,就是心外的法你不要被境所轉,應該“心能轉境,即同如來”。外境無非是這些五欲六塵。有無、是非、邪正、聖凡這些境界之相都要去觀空。觀空,自己又如如不動,八風吹不倒。同時呢,雖然有相,又無相;但無相,又無不相:就能瞭解那個中道的了義。雖然瞭解空、無相、無願三昧,又常修善法。不住在聲聞、緣覺之地,修菩薩行,就是大乘圓融的義理。你能這樣基本把握就可以了。

問:再請師傅談談打坐念佛的要求有哪些?
答:一般念佛,行走坐臥都能念。坐著念,你可以心裏繫念佛號,隨呼吸念都可以,或者觀想念。但我們看看這個時代的眾生,大多數人坐久了就容易昏沉,所以還是以經行念佛為主,可能效果會更好一些。

問:既是萬法皆空,而為何因果不空?如何理解?
答:萬法皆空是指:一切法都是緣起的,不是本有的,既然是緣起的,自性本空。這是佛法的一個根本原理。也正因為空,才能建立萬法;如果不空,一切法無法建立。如果一切法都是常的,今生為人,下輩子還是為人,下輩子還是為人,你不空的,那建立六道輪回,建立善惡的法則,是沒法建立的。也就是正因為萬法皆空,才能建立諸法的差別相。這些差別相就來自於他的善善惡惡,因果的法則建立它的緣起法,建立它的差別相:是這麼一個辯證的關係。

問:我於一九九七年念《大乘無量壽經》,至二零零七年,又念過《地藏經》,《金剛經》念一年。現念《妙法蓮華經》,每天念一品,念三萬佛號,累積可行否?有的同修說,每年只能專修一經,加佛號,否則是雜修,又有人說念經不能往生。
答:能不能往生是取決於信、願,不取決於其他的要素。你只要具足深信、切願、持名,決定蒙彌陀願力臨終往生。如果你從一開始接觸,我們會建議你在淨土五經當中選一種經終身受持,這叫專修。要讀誦就讀誦淨土經典,這是善導大師講五種專修之一。但是如果你對其他的大乘經典有好樂,也可以念,不是不可以念。你或者念《金剛經》,或者念《妙法蓮華經》,你把念大乘方等經典的功德都回嚮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也不算雜修,也算正修的範圍,也能往生。但是念淨土的經典更直接,你要想到念《阿彌陀經》,念《觀經》,尤其念《無量壽佛經》實際上就有著《金剛經》和《妙法蓮華經》全體的價值,一經也具足一切經。

問:我是一位初學佛者,有很多事情都還不懂。現在有很多人在修萬行上師的法,聽說萬行上師是當世的活神仙,只要一炷香,你所求的事情只要真心、誠心,上師都能給你解決。望法師開示,這是真的嗎?我們可以修萬行上師的法嗎?
答:首先你是學佛的,常隨佛學,這是一個基本的原則。你是三寶弟子,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僧是僧團,不是哪一個所謂的上師、法師、和尚。你首先把三皈依做好。你三皈依做不好,今天“皈依”這個上師,明天“皈依”那個活佛,後天“皈依”這個……你都搞錯了。不管是哪個上師,如果他的法不是佛法,你修他的法就麻煩了。我們修的是佛法,知道吧?佛說的法。如果離開這個原則,你修哪個上師的法、哪個法師的法,可能就具有極大的風險。再說,他是一個出家人,怎麼叫當世的活神仙呢?他是神仙,神仙也沒有解決輪回問題呀。你求神仙,你不求阿彌陀佛。你就求神仙去了,這不是顛倒嗎?所以這些你只要稍有點正知見,都會有一個明確的判斷。你是聽佛的話,多看《印光法師文鈔》,好好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不要去追求那些神通怪異的事情。就是有很多人人追求神通怪異的東西,才有這些怪異的人出現,這叫“和尚不做怪,居士不來拜”。居士就是因為拜這些怪裏怪氣的,於是什麼怪都出來了。所以大家一定要警惕。

問:請問有的人也念佛,可是他照樣吃雞鴨魚肉,應怎樣解決?
答:首先,你不要把門檻設得太高。他剛剛學佛,只要肯念佛,你就要讚歎他。你不能說:“你念佛,就不能吃這些東西;你吃這些東西,就不能念佛。”你不要搞得水火不相容。只要他念佛,你說好;吃就讓他先吃,因為他有吃了幾十年的習慣。你不讓他吃,他佛也不念了,那就麻煩了。你先讓他念佛,只要念佛,慢慢念得相應了,他有信心了,交給阿彌陀佛了;阿彌陀佛就有辦法讓他不吃:是這麼個道理。

問:我是一個練過氣功的學佛者,過去亦常持佛號,但修周天之法已成為生活習慣,每念佛之時常不自覺地運轉周天,此種觀想是否為妄見?如是,又如何斷去此種觀想?再者我的弟弟有重病在身,我深知此為業障所致,我以我的“工資”為他捐資,放生,印經,他能得幾分利益?
答:你還是個出家人。你都已經出家了,難道對氣功還不能放棄嗎?什麼小周天、大周天,任脈、督脈打通什麼,你還搞這些幹什麼呀?這不是還沒有破除我執、身見嗎?你就是打通了周天又怎麼樣?你就是能活得時間長一點,還不是輪轉的眾生嗎?你修這些氣功,它的理論體系就是一個不正確的理論體系,都是一個身見的表現。我們佛法就要破除身見,要得到究竟的解脫。所以你千萬現在不要再去觀想這些——運轉周天,你要觀想,就觀想佛的相好光明。實際上就是老實念佛,自念自聽:念清楚、聽清楚,至誠求往生。在你出家人的身份當中一定要嚴持戒律,一定要深入經藏,讓更多的信眾來對念佛法門產生信心。
你作為出家人幫助你的弟弟,實際上用出家人的本份去幫助他:你好好地修行,好好地念佛。以你出家的功德回向給你的弟弟,要知道:一人出家,九祖升天。你只要修行成就了,你的家親眷屬就能由於你的出家、修行功德得到利益。你要從這裏下功夫,不是說你出點錢,出家人主要以法佈施為主,你能出什麼錢呢?這樣就會好。

                                                                   ——2009118大安法師講于秦皇島

http://blog.sina.com.cn/donglindaan

文章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