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分類

2011年4月10日 星期日

不能擔憂功夫未成而影響往生


《印光大師永思集》中,有王慧常居士撰文雲:是年冬,大吐血一次,時人命只在呼吸間,然省察自心,一不慌張,二不恐懼,但覺佛尚未念好為憾。愈後,與一緇友朝江浙諸山。至蘇謁師(即印光大師——注),稟告病危時心理。師聞之,大喝曰:汝若如此想,西方去不得矣!甚麼叫念好,十念當往生聆言之下生大感泣,師破去我自障矣。由是常生自信,我決定往生西方,我決不再分段生死,我已是西方人。爾後凡作事動念,均以西方人況比。
王慧常居士原先以佛號未念好,恐不能往生為遺憾。這一遺憾實則是對阿彌陀佛決定救度眾生力量的懷疑。是故,經印祖之棒喝,幡然醒悟,作得生想。
    我等眾生不怕罪業深重,只要具足信願持名,無論功夫淺深,悉能乘托阿彌陀佛願力成辦往生大事,是故吾人宜在信願持名感通佛力上下功夫。我等凡夫惟至心信樂,欲生極樂,乃至十念之上獲得決定往生的信心敦倫盡分,繫念佛號上增強自己的淨業修為。這樣,萬修萬人去,決非虛語。伏冀淨業行人放下我執情見,投入阿彌陀佛的大悲願海之中。


http://blog.sina.com.cn/donglindaan

文章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