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分類

2011年4月7日 星期四

超拔、對不起老公、仙界眾生等

馬來西亞-檳城-緬佛寺

問:有時候我們修行不得力,有障礙,諸事不順,是因為我們生生世世的冤親債主和我們的祖先來找麻煩,有的人就主張做超拔。那麼做超拔到底可不可以?管不管用?還有什麼方法比超拔更好的呢?請開示。
答:首先,有冤親債主——乃至無量的冤親債主,這都是正常的。那麼我們怎麼對待這些曆劫的冤親債主?實際上還是要我們當下這一念心好好地去念佛,把我們這個念佛的功德給冤親債主去回向。那這個對冤親債主能不能管用,取決於你念佛的真誠程度。你真的念佛跟阿彌陀佛的願力感應道交了,你的心性清淨到具有很大的力量了,這時候是能管用的。就由於你有大的力量——很清淨,冤親債主自然會找你來幫忙,這時不是來找你麻煩的。真正你念佛,冤親債也不可能找上你的麻煩,由於有阿彌陀佛的光明願力給我們一道保護牆、保護網。但是這裏面仍然要把思惟的重心放在自己這一面:我自己一定要今生念佛成辦往生之事。要解決這個超拔生生世世冤親債主的目的,更要求往生。如果我們不能往生,在這個世間以凡夫的身份——我們雖然有這個好心,發了這個願,是做不到超拔的,因為你自己都沒有超拔自己。你自己都不會游泳,你自己都是夢中之人,你怎麼能夠讓他醒夢呢?所以自己要醒夢。自己要有福德智慧,要得無生法忍,才有能力來救度曆劫的冤親債主。你這個主次關係把它擺好了。

問:在學佛前做了對不起老公及孩子的事,現在學佛了,每天在佛前懺悔,讀經,念佛號,還是內疚得很。怎麼辦?請開示。現在孩子又不聽話。
答:我們在這個時代——五濁惡世,內心有很多的煩惱,再加上學佛之前知見不對,人生觀、價值觀出了問題,所以做這樣那樣的錯事是可以理解的。現在你學佛之後有一個正確的座標,知道哪是善的,哪是惡的。對原來傷害過自己家人的錯事、壞事要痛加懺悔,再不去做。你一念回心之後,就好好地念阿彌陀佛。你改過自新,洗心革面重新做人,那麼不僅佛會寬恕你,讚歎你,我想你的老公、你的家人也會寬容你。所以你不要有過多的內疚。
小孩是不是聽話,這跟你的心和行為有關係。實際上這個小孩也是你心性變現出來的。你心變好了,你行為變好了,你能夠為小孩做一個好的榜樣了,那你的小孩也慢慢會變好的。所以你要好好地、如法地學佛,就好了。

問:我是一個虔誠信佛——已皈依沒受戒——的俗家弟子。我的家裏經常來很多的仙界眾生,還有許多的冥界眾生和有靈性的生命。我現在在十齋日讓他們跟我在佛堂一起聽經聞法,一起誦《地藏經》,請諸佛菩薩加持他們,把誦經功德回向給法界,回向給他們,請諸佛菩薩、龍天護法接引他們到西方極樂世界,讓他們修大乘。這樣做是否正確?
答:雖然你這個心是好的,但是你這種想法和做法並不恰當。你怎麼就知道你家裏來了很多仙界的、冥界的、靈性的眾生呢?你是看到了,還是聽到了?這些很多都是你琢磨出來的,所妄想出來的。你想多了還真的可能出問題了,那你再琢磨:這些冥界來的是不是會找我的麻煩,我該怎麼辦?雖然你想跟他一塊去聽經,他能聽得懂嗎?你放個錄音帶,還在那裏聽經。你跟那個冥界的眾生都是不同的時空態、不同的業力,你能聽到的聲音、聽出的意思,冥界眾生能聽得到嗎?完全不是一回事。現在很多人說:“我要度冥界的眾生,天天給他放磁帶聽經。”你怎麼可能呢?就是世間的一隻狗,它能聽懂你的語言嗎?你能聽懂鳥的語言嗎?各有各的語言系統。就是人道裏面,你都聽不懂那些外語,甚至一個國家裏面的方言你也聽不懂。各有各的業力系統,所以這些都是你自己一廂情願的。唯有佛才有“一音說法,眾生隨類得解”的神通妙力,一切凡夫的聲音沒有這種穿透力,沒有這種讓其他種類的眾生能聽懂的能力。你知道不知道這個問題?所以對於你——一個已經虔誠皈依的弟子,最應該做的事情是什麼?關注自己,先求自利。自利是什麼?先解決往生的問題,先解決你自己的道力、福德、智慧問題。你自己修行都沒有功夫,怎麼能救度那麼多冥界的、仙界的眾生?這些眾生都比你有能力,你能救度他們嗎?所以還是老實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你要思惟在念佛的當下,阿彌陀佛在加持我們,釋迦牟尼佛在加被我們,十方諸佛在護佑我們。我們現在是要接受護佑的時候,不是說你要主動去度眾生的時候——現在還不是那個階段。兩種回向裏面先成就往向回向,往向——前往西方極樂世界的一樁事情。等你到了西方極樂世界再去做還向回向,還向,就還來這個世界度眾生。這時候才可以有你這樣的發心:我要度仙界的眾生,度冥界的眾生。但是現在你為時過早:你去做這個事情,不僅沒有度這些仙界、冥界的眾生,可能把你自己都搭進去了,搞得你自己昏頭昏腦,甚至出問題了。所以這是不可取的。

問:佛于《金剛般若波羅蜜多經》中告須菩提:“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請問,“見諸相非相”應如何解?
答:凡所有相——相是緣生法所生起的一種現象或者一種假相,它顯現的相都是緣起的。既然是緣起的,它是不真實的,它自性本空的,所以就給它一個評論——“虛妄”。法界的理體是無相的,但無相又無不相。你證到了無相的實相本體,無不相。那個無不相——佛的實相無不相,是清淨的;那麼我們凡夫的這個相是由我們的共業或者別業感召的業力之相,它也是虛妄的。由於我們這顆造業的心就是虛妄的,感召的相當然是虛妄的。所以先瞭解這一點——一切法的虛妄性,那透過這個,“諸相”——所有的森羅萬象,你不被它所迷惑。凡夫眾生就看到這些相——男相、女相、一相、異相,就認為它是真實的。這是一個最大的錯覺。所以要看到這些相的本體是空的,這就是“非相”。你能見到這個緣起的幻相下的本體的空相,就見到“如來”。如來就是真如法界的理體真如,見到事物的本體的真相。這就是“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如來的表述是從性上表述;佛是從他悲願應化的相上來表述。所以講佛,就有三十二相、八十隨形好,乘如實道而來成佛。所以我們看一切相,都要有這個原則,這就來掃蕩。金剛般若,一切抵達它事情的真相,一切相都是幻相,一切相都是非相。見到非相的當下,就見到那個實相的理體如來。

問:請教師父,不素齋,還能念誦楞嚴咒嗎?
答:就是說你沒有吃素能不能念楞嚴咒,是不是這個意思?學佛儘量是做到吃素。但是也不是說你初學佛一定要吃素,慢慢來,只要你能夠念佛,持咒——這是主流,等通過誦咒、念佛顯發了善根,自然而然地就會走向吃素的道路。重要的還是你能夠信佛,念佛,持咒,吃素、不吃素可以暫時保持你原來的生活習慣。

                                 ——2009118大安法師講于秦皇島

文章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