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分類

2011年11月14日 星期一

媽媽,您終於可以回家了

                                             來源: 東林慈善      發佈時間: 2011-11-11
        我的母親今年73歲,患老年癡呆症已有五、六年時間了。在今年的婦女節住院期間就差點離我們而去,在我三哥邊哭邊拍打中緩了過來,後在家養病。養病期間因為摔了一跤病情更加重了。母親不能說話,身上難受時,只會啊啊的叫,身體僵硬,不能活動,看著讓人心疼。但是自從母親生病那天起,念佛機中的佛號一刻都沒停。
       母親往生前一星期就拒絕進食,也拒絕喝水,因為她不會說話,我們搞不清狀況,總是一邊努力喂她食物,一邊勸她把嘴裏的飯咽下。這時候母親還不斷的排便,大家奇怪母親不進食卻怎麼總是排便,但是也沒怎麼太重視起來。
       113日上午,三哥喂了母親幾勺蛋白粉,與往常很不同,往常一勺蛋白粉也需要半個小時才能吃下去,但是那天,卻吃的很順利。12點時候,母親吃完,喝點水就躺下,下午1點左右,三哥接到親戚的電話,陪我的大舅媽去醫院看病,剛到醫院不久,被鄰居打來的電話震驚了,電話那一頭告訴母親沒氣了。三哥邊往家趕,邊給我電話,我當時正在工作,我接到電話第一感覺就是不可能,絕對不可能,但是,感受到電話裏三哥沉重的心情,我預感這是真的了。
確信是真的時候,我告訴自己母親一定能往生。於是我很鎮定的回到家裏,眼前的母親永遠的閉上了那雙慈祥的眼睛。一進門我重重地跪下給母親磕頭,給母親開示:阿彌陀佛,孫玉梅居士,你一定能往生。此時,我首先想到的是北京松堂關懷醫院,希望趕緊與松堂關懷醫院聯繫上,希望能趕緊送我母親去助念。四處聯繫學佛的居士們詢問,撥通了付宇蘭師兄電話,接著靜佩君師兄來電話告訴我朱林師兄的電話。好事多磨,最後聯繫上了朱林院長並告知了我母親的情況,以及希望醫院來車將我母親送去助念。佛友們的幫助總是很及時。朱林師兄放下電話,立刻派了車來接我母親前往松堂醫院助念室。此時得到消息的淨德師兄已在東林慈善網路群裏發通告,呼籲師兄們幫助助念。
      下午5點多救護車準時接走我母親。晚上7點多當我們到達松堂時,蓮花助念團的師兄們已一切準備就緒,井然有序地開始了助念。此時松堂醫院同時有三例助念正在進行。酥油燈不停地被點亮,佛號聲,聲聲哀婉,清脆,青煙繚繞的念佛堂,祥和清淨。
       第二天是週五。當天晚上,很多師兄放棄週末休息,紛紛趕來助念。師兄們有從南郊房山來的,有從北郊密雲來的。特別得知李海濱師兄聽到我母親臨終的消息,出差回京未能回家便直奔松堂醫院來參加助念。這些師兄們的發心和幫助讓我感動地直想流淚,但因為是給母親助念,我不能流淚,任何原因我都要以一顆清淨、慈悲、篤定的心去念,克制再克制。5日早上五點,助念團的師兄告知我母親已往生,我去摸母親頭頂,熱氣已退去,頭頂潮濕,頸部溫溫的感覺。身體比生前時候還柔軟。師兄們都讚歎母親往生的瑞相很好。此時,下起了甘露細雨,滴滴清涼,猶如佛菩薩在為大眾灑淨。親屬們8點前都趕到松堂醫院,和母親的遺體做最後的告別。很多親人雖然並沒有學佛,但當看到母親身體柔軟,猶如活著一般,都感到不可思議,連連稱讚佛教臨終助念功德無量。
       按老家的風俗,母親必須得下葬到老家張家口康保縣的喬家大墓地,而且還必須是當天下午5點之前下葬。所以火化完即刻出發,我們開車匆匆趕路。天空陰雨綿綿,車在高速公路上飛馳著。車上念佛機佛號不斷。三哥提前趕回了老家打墓,時間緊迫。當他心想著如果有挖土機能幫忙的時候,當下就聽到隆隆的機器聲,偏僻的農村土路上竟然開來了一輛挖土機。不到10分鐘時間,在挖土機的幫助下就挖好了墓坑。等我們帶著骨灰到了墓地的時候,一切都十分順利地進行著。
      往年的時節,這裏早已冰凍了,天寒地凍,而今年的地卻總是像秋天般溫暖而濕潤著。第二天起來,發現夜裏不知道何時下起來了雪,清爽宜人的第一場冬雪,親人們都在議論著天氣的不可思議。什麼雪蓋被,是如何的吉祥等等。按風俗,三天圓墳,三天前都是陰沉的天,當我們祭奠完準備啟程回京的時候,突然太陽出來了,湛藍的天空,清澈如洗。
       辦完喪事,開始回憶母親去世的一幕幕,冥冥之中一切都安排的如此周密。母親週四下午臨終,趕上一個週末,助念人員充沛,一切為穩妥的度過。所有的親人和朋友都來送母親了。再說天氣。往生的當天早上下起了淅淅瀝瀝的小雨,雨絲細到不能打濕衣服。下葬的第二天又下起了羽毛般輕盈的冬雪,北方寒冷的冬天,唯獨今年卻溫暖如秋。安葬完畢進京時,原本堵車的高速卻一路暢通。我心裏暗暗地讚歎,不可思議,太不可思議了。
       身為佛門弟子已有幾年,生老病死,人生無常這個道理再明白不過了,但是正真經歷了,痛徹心扉才明白喪母之痛,猶如刀絞。
       最後,感恩北京蓮花助念團和東林慈善北京聯絡處的諸位師兄們,在我母親臨終一刻及時伸出了援手。更是他們那種泰然且篤行的助念,慈悲哀婉的佛號聲,聲聲讓人悲心不已,聲聲警示著這三界火宅真的不能久留,也使我理性地接受母親離去的現實,並在內心升起了母親往生大事成辦的喜悅。
       感恩三寶!南無阿彌陀佛!媽媽,您終於可以回家了,女兒為您高興!    
 
       
                                           (文: 喬紅居士)

文章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