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分類

2011年11月13日 星期日

不要以人法堵塞佛法

                                                      文章來源:弘願寺網站   作者:淨宗法師  分類:蓮友分享 

      佛為人道眾生說三福,但念佛往生偏於三惡道。可知三福回向只是釋迦順應人道眾生的行為規範而施設的方便,念佛往生則是普遍於一切六道眾生的絕對真理。
  我們說福善不可少,是因為我們正處在人道,為維護人道常倫而說,如善導大師斥說:三福不行之人,名人皮畜生,非名人也。我們既然處在人道,欲念佛求生淨土,總要人法佛法,一道並行,盡分盡力行於福善,一向專念彌陀佛名,總不願意做一個人皮畜生。但如果說:「沒有福善之人,雖念佛不能往生。」這就是以人法堵塞佛法,其間得失輕重,智者自知。
  當今時代,人倫日喪,誠堪悲也。有些大德,為挽世風,便極力提倡世善,當然心是好的,可是如果忘失佛法的根本,以世善駕於佛法之上,說什麽「沒有世善,念佛也不能往生」的話,那就只是世法而不是佛法了。
  下愚覺得,現在人的根機,欲提倡世善,可從四方面來進行:
  一、教人遵守世間法律。現在的法律,越來越細,能守世間法律就不錯了。某一個時代的法律,大體總是那個時代眾生可堪行的,符合那個時代眾生根機的。而且有世俗國家機器的強制,比較可行。
  二、教人遵守社會公德。一個時代有一個時代的道德標準,公德是大眾約定俗成的,所以社會公德也是契合時代眾生根機的,加之有社會輿論的監督與內在良心的反省,也應該是可行的。
  三、教人深信因果報應。人雖愚,沒有不願趨吉避凶的,所以因果之類的事,也許現代有人初聽以為是迷信,荒誕不經,等到閱歷加深,事臨自己頭上時,以前聽過的因果觀念就會浮現而反思覺照,知道並非妄說。所以因果只管多宣傳,一定有效果。有因果觀念,自然心中有去惡從善的自覺。
  四、教人皈命彌陀無盡的慈愛救度。法律、公德、因果,人性之劣,都可能棄而不顧,但人是苦的,是墮落的,只要是人,他都不願意苦,不甘墮落,苦的人需要慈愛,墮落的人需要拯救,沒有誰會拒絕愛,無力的人不會拒絕救助。柔水能磨硬石圓潤,愛心能喚逆子回頭。現在的人類,雖然還不能說良心全無,但卻越來越走向瘋狂一樣,很難回頭,除了彌陀的大愛,別無治癒的良方。
  彌陀的大愛是什麽?不論何人,不論何罪,念佛必生!
  一個人覺得苦,覺得罪,怕苦,怕罪,願念佛,願往生,若能念佛,自然心趨於善。雖然沒能一時改過遷善,內心已良心發現,諸佛都在成全他的至善,說:「我等齊護念,汝必得往生。」將心比心,我們能夠拒絕嗎?能說:「你還沒有能成為一個善人,你雖念佛不能往生。」這樣的話嗎?
  前二點,是通於世間的,以佛教徒來說,為輔勸;後二點,是佛法特有的,為正勸。政教相輔,各守其位故。  
願以此功德 平等施一切 同發菩提心 往生安樂國
南無阿彌陀佛!

文章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