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分類

2011年11月16日 星期三

七日粒米未進,“聽佛”安祥往生

                                           來源:弘願寺網站   作者:廣東 佛品  分類:往生紀實


李鏡星老先生(末學伯父),現年86歲,文化程度小學二年級,江西省遂川縣五鬥江鄉五鬥江村水心壩村民小組人,尚未皈依。201117日下午230分壽終正寢,在家中睡臥“聽佛”安祥往生。
老先生一生貧苦,年少時受盡驚恐,十幾歲即為“逃壯丁(國民黨軍隊抓)”而東躲西藏;年輕時窮困交加,曾經窮得兩父子“共穿一條褲子”——子穿著幹活時,父只能躲藏在被窩裏,後來娶的妻又早早離世,只留下一個女兒;再續的弦,又患絕症亡故。自四十多歲後,老先生便與女兒相依為命!誰知女兒招贅後,又與女婿是“怨家對頭”,常常水火不容;且女婿沒幾年便英年早逝,致使老先生七十多歲還得扛犁下地耕田。幾十年來,老先生就這樣一邊艱辛地農耕、一邊還要趁晚上空閒下河打魚,才能勉強維生……
雖然生活艱難,但老先生心地善良、樂於助人。一方面常常用其自學的“急症”、“水火燙傷”、“蛇咬傷”等“土方” 免費為鄉人救急(末學就曾多次得到救治);另一方面,經常自發修橋鋪路,並勸人要多行善積德。老先生常常津津樂道的是:當地一座“觀音廟”第一次修復工程,就有過他的汗馬功勞!
近年來,老先生由於年高體弱,多在家休息。由於他年輕時讀過一些“勸善”書,知道一些“因果法”,故末學返鄉時不斷勸他要“念佛、求生極樂世界”,並帶他讀“西方發願文”,老先生非常高興,曾一度天天讀誦!但由於智慧淺、習氣重,老先生愛管閒事、“唯我是聽”,常常氣得女兒暗自哭泣!且念佛也不專心、不精進,而是常常將佛法與“外道”相混,令末學哭笑不得……
知道老先生年事已高、時日無多,近兩年末學無論返鄉時還是在電話中,每次必鼓勵其多多念佛,但雖多番勸說、釋疑,他的回答依然是“極樂世界若能去到,那還有什麼好說呢?”意思是“極樂世界好是好,我也想去,但就怕去不到呀!”念佛,則末學在時多念點,不在時又不知跑到哪里串門、閒聊去了,不免有點讓末學失望,也感到無可奈何!
令人欣慰的是:201010月,末學再次返鄉休假,只見老先生提著兩串佛珠主動來“報告”:“我現在在記數念佛,每天念四、五千!”原來年中江西發大水,老先生看了電視新聞後聯想到這些年來南方雪災、四川地震、甘肅泥石流等災難接連不斷,令其增長了“做人沒意思”、“大難將臨頭”的無常感和覺悟心。聞此,末學不禁滿心歡喜,感恩阿彌陀佛的慈悲加佑,並鼓勵他一天最多念到了一萬二!回想起近幾次返鄉,雖然老先生念佛不算多,但始終能堅持念一念,且他不厭其煩、逢人必說的話是:“除了到極樂世界,無其他路可走了!”可見其求生之心還是蠻真切的!
今年入冬以來,由於江西山區氣溫寒冷,一度在零度以下,老先生一直只能臥床休息,難以自由行動。末學估計時機可能成熟,反復交待尚在老家的家母:一,要不斷地開示其“哪里也不要去就要去極樂、誰也不要跟就要跟彌陀!”鼓勵其保持念佛和求生的願望;二,準備好念佛機(家母平時自己很節省,但這回卻特意買了五元一對的最好的電池備用),若他不能念佛就日夜開念佛機讓他一直“聽佛”;三,交待好老先生女兒在老先生落氣後不要“哭泣、搬動”等事。
就這樣,近十幾天來老先生一直二十四小時“聽佛”度日(瑞相之1:“一心聽佛不亂”),且身無病苦、頭腦清醒,在倒數第五天時,家母告知末學:“向他開示時,他說不用多說,已經見到過觀音菩薩等眾!”其女兒也證實:期間他多次說過“好多佛菩薩就在周圍”!(瑞相之2:“聖眾來迎”)末學心裏對於老先生“決定往生”更加有底,同時感恩阿彌陀佛成全末學“勸伯父往生極樂”之願望!
更加令人驚歎的是:老先生最後七天七夜竟然“粒米未進”(瑞相之3:“我能護汝”)——當時,末學就告知家母不用擔心了:佛力已經加持上了!因為試想我們身為凡夫一兩天不吃飯行不行?不行啊!更令人讚歎的是:老先生之前雖已自稱“不食雞鴨家畜”,但不時還會要求女兒燉點豬肉湯“補補營養”,因此到斷食第六天,有一位叔嬸(鄧茂蓮)端了一碗肉湯來孝敬他,老先生卻回答得非常堅定、如法,他說:“我要吃齋(指素食)、不吃肉了,阿彌陀佛、觀音菩薩要接我去極樂世界!”(瑞相之4:“心不顛倒、正念分明”)
末學為之深深感動:一者感動,阿彌陀佛就在他身邊,護著他、等著他,等他陽壽一盡就馬上接他去極樂世界!二者感動,我敬愛的伯父真是好樣的!
就這樣,201117日下午230分許,老先生在睡臥中“聽著佛號(念佛機)”、“心不顛倒、意不貪戀”、無痛無苦安祥往生,現場無有人哭泣(瑞相之5:“無所障礙”)。七十五歲的家母(法名:佛念)立即通知附近念佛的七十八歲的佛佑和六十八歲的佛秀居士為其開示和助念兩小時(此為家母首次助念),並於當晚再次去開示和念佛。彼時,末學也通過手機最後為老先生開示佛法,勸其一定要念佛、求生極樂……
老先生往生正逢週末,其在縣城及附近工作的侄子、侄女全部回來送行。當地一直冷雨霏霏的天氣也雲開日出,鄉人不禁讚歎其“真會選日子”(末學心中暗自高興:此乃佛所作也,豈是凡夫所能為乎?)末學堅持要家母“拿到往生‘鐵證’,以便勸信鄉人”,於是家母委託身為法官、從不信佛的家兄與老先生“最後握手”,結果不出所料:18日晚10時,在零度氣溫下、在時隔35小時之後,老先生的手腕依然可以彎曲、活動(瑞相之6:“身心柔軟”)……
《無量壽經》云:“其佛本願力,聞名欲往生,皆悉到彼國,自致不退轉!”頂禮西方極樂世界大慈大悲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

                                                                    (2011年1月9日,廣東佛山佛品根據親聞和親歷整理成文)

文章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