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分類

2011年12月16日 星期五

無聲的念佛聲

                                                      來源:(嘉義助念團)部落格    分類:蓮友分享   

              有次助念是在住家附近的村落,亡者的兒子支支吾吾地打電話來求助,他打電話找了許多佛寺,因當地有些佛寺不對外臨終助念,只對自己信眾、會員、功德主助念,所以亡者兒子吃了些軟釘子,打電話給我時,講話非常地小心,我直接的問是否想申請助念,他緊張地支支吾吾,怕又被軟語推辭,我告訴他給我助念位址電話,其他的不用耽心,他還不放心地問需要多少功德金,等他聽到完全免費,也不用事後到道場添香油錢,我明顯地聽到他舒了一口氣,急忙地說地址電話。
             我問明瞭亡者姓名,往生時間,就連絡排班助念菩薩。我當然第一班去暸解現場情況。 
        一進亡者家中,見到家屬手足無措跪在亡者身旁,冷冷清清的空氣似乎凍結了,我安排家屬、助念菩薩們圍坐,念起佛號助念,念佛約十多分鐘,見到亡者丈夫從房裡出來,默默地坐在一旁,眼睛直直地看著亡者,不發一語。
        又過了十多分鐘,那亡者丈夫起身到亡者身旁,想掀開往生被,我一時不禁注意他,怕他抱著遺體哭,影響亡者往生淨土,這時亡者兒子馬上將他推進房裡。
        不一會兒亡者丈夫又出房門,靜靜地坐在一旁看著亡者,沒幾分鐘,那亡者丈夫想起身,但又猶豫地坐下,過了一會兒,他伸出食指指向我,然後又指向亡者,接著豎著大姆指比著。
       
帶班助念者須掌控助念現場,讓助念菩薩們安心地念佛,所以我不免注意這老先生的舉動,還好他也沒進一步的動作,只是一直指我又指亡者,豎起大姆指比著,我不解他的動作,但也沒多問,親人的往生,往往會給家屬很大悲傷,情緒失常的行為,有時是免不了的,這也是人之常情,助念經驗告訴我,不能制止,否則會深深傷了家屬的心。
       
亡者丈夫的舉動一直持續著,我不以為意,倒是亡者兒子推他進房門,但過沒多久, 那老 先生依然出房門,還是一樣的舉動。

        在下一班助念菩薩來接手助念後,我不禁將老先生拉出現場,想勸請他開口念佛,他的兒子隨後跟出來,告訴我,他的父母親都是啞吧,父親不認為妻子已死亡,覺得我們是在幫助他妻子活過來,所以才會有這舉動。我一時呆住,助念這麼久,還是第一次遇上啞吧,我不會手語,也不知如何安慰老先生,只好默默離去。
       
我回去又載了一班助念菩薩來接班,依然看到老先生同樣的舉動,內心突然一動,請他兒子轉達,告訴老先生,他的妻子沒有死,只是要去做菩薩,我們義工正在幫她到淨土去,在那裏有佛菩薩會照顧他的妻子。他兒子用手語幫我轉達,老先生點點頭對我豎大姆指。
       
我指指西方三聖相,告訴就是這三尊佛菩薩會來幫助,也告知佛菩薩名號,極樂世界的美好, 那老先生馬上雙手合十一直拜,我請他兒子轉達,請老先生坐下來,一心一意地祈求西方三聖來接亡者到西方極樂世界。
       
老先生就坐下合掌,雙眼直視佛相,那眼神充滿了哀傷與期盼。
       
我一班班地載助念菩薩來助念,看到他維持同樣合十的姿勢一直到助念結束都沒變,助念結束後,他急忙要兒子轉達問他的妻子有沒有到淨土去?
       
他不認識佛菩薩,佛菩薩會不會來?我告訴他,佛菩薩非常慈悲,不論任何人誠心祈求,一定會來接引到淨土,何況他是那麼誠心祈求,他的妻子一定能到淨土,佛菩薩會幫他照顧妻子,那裏的環境生活很好,請他放心。
       
他滿臉的遲疑,我掀開了往生被,他看到了亡者由苦楚的死相,轉成滿臉紅潤的微笑,不禁舒了一口氣,指指亡者又指指佛相,豎著大姆指比著,比著比著他的眼淚不禁流下,張著口無聲地哭泣。
        
他兒子想拉開父親,我拉著阻擋說讓他哭,亡者陪他大半輩子,感情、時間比子女更深,現在死別怎能不傷心哭泣,就讓他哭個夠。
       
佛法知見上雖說臨終不要哭泣,不過助念已結束,此時何能不大哭特哭,佛法與世間法本不離,在人道,佛法也是順人之常情,佛教徒不該一昧地依理性道理,畢竟人是感性與理性的動物,助念經驗告訴我,不要對悲傷絕望的人,理性地說放下、因緣等佛理,對一位傷口正在疼痛的人,你要告訴他傷口疼是虛幻的,那就好像是在傷口上灑鹽一樣不人道,他會反感地告訴你,不然你來試看看疼不疼。
       
最後老先生與家人哭成一團,在哭泣當中唯一欣慰的是亡者下一站生命是在淨土成佛菩薩了。
       
助念過後幾天,我又再去探望老先生,他兒子告訴我,老先生每天都在佛相前合掌,看著佛相祈求佛菩薩照顧他的老伴,一坐常是二三個小時,我聽後也不禁感動,相信阿彌陀佛也聽到了這老先生無聲勝有聲的念佛聲。
       
念佛不一定要出聲,心中滿心的阿彌陀佛,不也是殊勝的念佛。
       
這是我土匪助念經驗中,第一次所感動的無聲的念佛聲,與大家分享。

文章存檔